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查理·芒格的智慧语录

正确的投资之道

性格、耐性和好奇心的重要性
成功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拥有合适的性格,大部分人过于急躁:担心得太多。成功意味着耐心等待机会,时机成熟就发起进攻。而且你从他人的教训中学到的越多,自己走的弯路就越少。
炒股要养成不急躁的性格。但是仅仅有好的性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持久的好奇心。你需要对事情发生的背后原因有很高的兴趣,这样持续很长时间后,你关注现实的能力会逐步改善。如果没有对事情的好奇心,即使智商再高也注定失败。

我们的投资原则是不见兔子不撒鹰。
伯克希尔在它的历史中是通过对确定的事情下赌注而赚到了钱。

关于错误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历史中,最极端的错误是对投资机会的忽略和错失。我们看到了这些机会,但并未行动。这些都是非常严重的错误,我们损失了数十亿美元。我们一次次地重复犯错,有所改进,却从来没有完全克服过它。
有两种错误类型:第一种是不做任何事情,也就是巴菲特所说的“吸吮拇指”;第二种是在应该买进更多时只买进了很小的一部分。在差点犯了没有买进糖果公司See’s Candy这个严重错误后,我们还犯了许多类似的错误。显然,我们学习得太慢。这些机会成本不会表现在财务状况中,但我们潜在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因为错失机会的错误是无形的,大部分人并没有注意到它们。但我们乐于直面并揭示出这些错误,就像我们刚才所做的。[他们刚刚讨论了因为沃尔玛股价上涨了一点点而错失购买这个股票的机会,这是一个100亿美元的错误。

多维度思考
1 复合思维模式的重要性
你必须了解主要学科中最重要的概念,并经常使用它们——所有的,而不是一部分。大多数人被训练成专精于某一领域,比如经济学,并尝试用这一种方法解决所有问题。
针对不同的公司,你需要不同的思路清单和思维模式。我从未通过列举出第一二三条来简化事情。你必须自己总结出这些思考的方法,并在余生将其印刻在你的脑子里。
大多数学生认真学习,拿到成绩后就把知识全都还给教授,就像给浴缸放水一样把知识倒空,以便再放入新水。如果这样学习那些你需要的思维模式,你在人生中只能做一个掰玉米的猴子。你需要将不同的思维模式组合为自己的一个资料库。
顺便说一下,并没有规定说你不可以在人生晚些时候再增加另外一两种思维模式。事实上,我就是这样做的。我在早年拥有了大部分的构想,但是晚年还是有一两个出现。

2 不要欺骗自己
很多人执著于失败的构想,这是一件很荒谬的事。凯恩斯说,“采纳新思想没那么困难,难的是丢掉旧的想法”。
不欺骗自己是你可能拥有的最好思想之一,它之所以强大,正是因为其难能可贵。

3 常识
经过组织的常识(或者非常识)——也就是基础的知识——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计算机有很大的危险,人们计算的太多,思考的太少。
拥有非常识的部分好处是能够排除愚见,而非认清智慧。如果你能排除很多事情,那就不会把自己弄晕。
我们大量阅读。我认识的聪明人没有谁是不进行大量阅读的。但是那还不够:你必须能够抓住这些想法并且做出明智之举。很多人要么抓不住想法,要么抓住了想法却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它们。
你所拥有的基础知识越多,你所需要学习的新知识就越少。

五步曲

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我学会了各种非常简单、却能帮助我解决问题的一般理念。其中的5个就是:
1 简化问题的最佳方法通常是在一开始就解决最简单的问题。
2 第二点是模仿伽利略一个结论:科学上的真实通常仅由数学揭示,因为数学是上帝的语言。这个态度在实际生活和混乱的现实中也是有效的。没有数字的支持,在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里,你就会像一个身处激烈竞赛却只有一条腿的人。
3 只向前思考问题是不够的,你必须还反过来思考,就像那个想知道自己将会死于何处好决不去那个对方的乡下人。实际上,很多问题并不能向前解决。这就是为什么伟大的代数学家雅可比(Carl Jacobi)经常说:“反过来,始终记得要反过来。”
4 最好、最实用的智慧就是基本的学术智慧。但是有一个极端重要的前提:你必须以多学科的方式思考。你必须经常性地使用每个基础学科向初学者提供的所有简单易学的概念。在这个过程中,你解决问题时不应该有任何限制,学术界和许多商业机构就被划分成各种学科和亚学科,严禁任何跨过指定边界的冒险。

如果你在思考中完全依赖他人(通常表现形式是只要超出你自己的狭小领域一点点,就去寻求所谓的专业意见),你就会有很大的麻烦。这不仅是复杂的协调工作中所会遇到的困难,你还会遭遇萧伯纳笔下一个角色所说的问题:“在最终的分析中,每个专家都是抵制外行人的阴谋家。”通常不是你那狭隘的专业顾问所提供的有意识的误导陷害了你,而是他无意识的偏见给你制造麻烦。他的意见经常会因为不同于你的目的和财务激励而在真实有效性上受损,同时专家们还受困于另一个心理学上的缺陷,就是俗语所说的:“对于一个拿着锤子的人,整个世界都像钉子。”

5 最后一点就是,真正的重大影响和结果只会出自许多事实的结合。比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肺结核只能通过将三种不同的药物结合使用来医治。其他的成果,比如飞机的飞行,也遵行类似的模式。

简单的人生
1 快乐与成功的秘诀
如果你的一生所取得的成功就是通过买卖一些小纸片致富,那么你的一生就是失败的。生命远比在财富积累方面的斤斤计较丰富得多。
许多生活和生意上的成功来自认知那些你所想要避免的事物:过早的死亡、糟糕的婚姻,等等。真正需要避免的是诸如会感染艾滋病的情况、开着车冲向十字路口和吸食可卡因这样的事。
应当形成健康的精神习惯。如果你的新行为让你在同龄人中显得有点格格不入,那就让他们见鬼去吧。

2 知足
你的投资顾问也许不会喜欢这样的事实:你已经很富足,但仍有人以投资高风险资产的方式比你更快地富了起来。那又怎么样?!总是有人比你富得更快,这不是悲剧。
看看史坦利(他运作乔治?索罗斯的基金之一,因投资风险较高的科技股与生物技术股票蒙受巨大损失):他必须总是最好的,并且不能忍受别人在这些领域的投资超过他。
索罗斯受不了大家在分高科技股票这杯羹的时候没有他,结果大亏。其他人在高科技领域赚钱这样的事儿对我们心理上就毫无影响。

3 警惕嫉妒
因为别人赚钱比你更快而忧虑是最致命的罪恶之一。嫉妒真的很愚蠢,因为它是唯一你无法从中得到任何乐趣的罪恶,只有很多很多的痛苦。为什么你要自找折磨?

4 如何变得富有
有事业心的年轻人经常问我们怎么能效仿我们,这是一个很聪明的问题。你看着一些年长的富人,问他们:“我如何能变成像你那样的人,除了速度更快以外?”
你只要做到每天醒来比前一天聪明一点,忠诚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就会一步步前进,并不一定要冲刺跑,但你要为准备冲刺而制定原则。每天坚持进步一英寸,到了最后——如果你活得足够久——大多数人都会得到他们应得的。

5 结婚
怎么找到一个好的配偶?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对方,因为一个好的配偶绝不是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