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星期日

绝对令人震撼:H师兄的大学总结,给师弟师妹们借鉴

H师兄,高考失手进一普通本科院校
,理工科专业,做了四年学生工作,班长、五个社团的干部、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几乎所有的大小奖都获得过,班级的、院系级的,省级的,国家级的,获得过不少赞誉。做过无数兼职,半工半读,一个人艰苦地解决了所有费用。毕业后靠人脉资源找了份非技术工作,虽然待遇不错,但面对为生存而奔波的生活,思考大学四年走过的路,有以下感慨,也许并不是所有都是正确的,希望其中的某一条能给在读的师弟师妹一些借鉴:
1、师弟师妹们,应知"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
2、不要抱怨环境,要适应环境。以其抱怨学校,不如发誓在这"贫瘠"的土地上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给众人仰望!
3、大学生是有层次的,不要随波逐流,不要别人玩游戏你就玩戏,别人学习时你才学习,也许你做不了"先知先觉",但你至少要做"后知后觉",千万不要做"不知不觉"的大学生。青蛙总是在逐渐升温的水中不知不觉中死去的。
4、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多学些知识,让自己有一技之长,当知父母的血汗钱每一分都是来之不易的。大学时花钱时不知道父母挣钱时的辛苦,如流水;等你毕业后就会深刻体会到挣钱不容易啊,每一分钱都需要经过自己的汗水和心智的付出;
5、如果你是读理工科的,你主要的任务就是把技术学好,因为这技术是你将来出社会混口饭吃的资本。其它所谓的组织,管理能力只是企业选择你时的附加考虑的因素而已,只要你技术够牛,这可有可无。刚毕业的你,企业招你的出发点是要你干活创造效益,不是叫你去做管理的。
6、好好学习并不是叫你什么都要学到最好,要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注意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行了,不要到毕业时周身是刀无把利。我就见过两位大学四年都拿一等奖学金的学生,毕业一年半都还没有找到工作。我曾和很多毕业多年的同事讨论过,他们一致觉得,在大学时最乖的学生并不是毕业后混得最好的学生。
7、好好利用图书馆资源,当你毕业后,你会发觉自己很后悔当初没有在图书馆多呆会。
8、有空多听些讲座,那些都是前辈多年的人生精华积累,可以让你长不少见识。
9、学生工作适当地锻炼就够了,不要从大一做到大四,这样你会发觉失去的比得到的还多。有时人要"自私"地为自己的将来着想,为学生工作做贡献是很好的,但将来毕业后没有谁为你作贡献,你的将来一切得靠自己!
10、多认识一些师兄师姐,毕竟他们比你早毕业,也许将来你有需要找他们推荐工作,他在公司讲一句话让你多了一次机会,少了一轮投简历在几百人中竞争。
11、好好地珍惜父母,此时你的父母年纪都不小了。
12、如果你还没有做好接受任何辛苦磨练的准备,请你不要放弃技术。技术职位底薪3000以上,销售底薪1000以上,你选择什么?
13、如今很多人都想做公务员,如果你觉得自己是考试的天才,那你可以去试一次,一次就够了,知道自己在百万人中的排名。试过后,劝你尽早放弃这个念头好好地找工作,不要逃避社会了。
14、创业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难,但也绝非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的。不要想着一毕业就创业,这样你会很容易创伤。
15、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周末以其在宿舍睡懒觉,不如多出去外面走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出去社会看看,当你在宿舍睡大觉时,和你同是大学生的人家正在社会里摸爬滚打接受社会的考验呢。

经典电影的经典台词

《辛德勒的名单》:什么是权力?当一个人犯了罪,法官依法判他死刑。这不叫权力,这叫正义。而当一个人同样犯了罪,皇帝可判他死也可以不判他死。于是赦免了他。这就叫权力。
《玻璃樽》:星星在哪里都很亮的,就看你有没有抬头去看它们。
《东方不败》: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
《勇敢的心》:历史是由杀死英雄的人写的。
《茶花女》:1、我的心,不习惯幸福。也许,活在你心里更好,在你心里,世界就看不到我了。2、或许我活在你的心中,是最好的地方,在那里别人看不到我,没有人能鄙视我们的爱情。
《燃情岁月》:一个人如果遵照他的内心去活着,他要么成为一个疯子,要么成为一个传奇。
《卡萨布兰卡》: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阿甘正传》: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许多女人都躺在我怀里问我是否爱她们,我都说是的,但是,我真正爱的却是那个从来没有问过我的女人。
《四根羽毛》:上帝会把我们身边最好的东西拿走,以提醒我们得到的太多!
《天堂电影院》:1、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2、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苦。
《饮食男女》:人生不能象做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
《悭钱家族》:平凡?当你做同一件事,一千次,一万次,不出错,做得那么好,这就不平凡了。
《和平饭店》:一个人杀了一个人,他是杀人犯,是坏人。当他杀了成千上万人后,他是大英雄,是好人。
《不夜城》:这世上只有两种人,骗人的和被骗的。
《周渔的火车》:心里有就有,心里没有就没有。
《大鱼老爸》:一边是平常的现实,一边是美丽的谎言,你选哪一样呢?
《东邪西毒》:1、最了解你的人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2、我以为有一些人永远都不会嫉妒,因为他太骄傲。3、知不知道饮酒和饮水有什么区别?酒越饮越暖,水越喝越寒。4、你越想忘记一个人时,其实你越会记得他。5、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信念,在别人看来,是浪费时间,她却觉得很重要。
《中南海保镖》:好功夫是没有用的,感情这种事啊,功夫再好也是挡不住的。遇到这玩意儿啊,男人就死定了,不然怎么叫英雄难过美人关呢?
《花样年华》:本来我也这么想,所以不怕别人说什么,我相信自己不会跟他们一样,可是原来我会。
《百年好合》:当你失去一段感情的时候受的伤越深就说明你曾经得到的越多。
《蓝宇》:两个人要是太熟了,就不好意思再玩下去了。
《堕落天使》:当你年轻时,以为什么都有答案,可是老了的时候,你可能又觉得其实人生并没有所谓的答案。
《缘分的天空》:假如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你从没遇到,从没见过,从不认识的人正是你的真命天子。
《青春之歌》: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英雄儿女》:我是王成,向我开炮 ! ! !
《教父》:别跟我说你是无辜的,这让我愤怒,因为它侮辱了我的智慧。
《星愿》: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和死,而是站在你面前却不能说:"我爱你"。
《爱玛》:世界上总有一半人不理解另一半人的快乐。
《简爱》:你以为我穷。不漂亮,就没有感情吗?如果上帝赐给我美貌和财富,我也会让你难于离开我的!就象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
《亚瑟王》:我不相信有天堂,因为我被困在这个地狱的时间太长了。
《第一滴血》:我们热爱我们的国家,但国家像我们爱她那样爱我们吗?
《悠长假期》:人生不如意的时候,是上帝给的长假,这个时候就应该好好享受假期。当突然有一天假期结束,时来运转,人生才真正开始了。
《偷天陷阱》:不要相信漂亮的女人,尤其是不穿衣服的裸体女人。
《每天爱你八小时》:其实爱情就像等巴士一样,有时候你觉得这巴士好旧,不肯上;有时候你又会觉得觉得这巴士怎么没有空调啊?又不肯上了;有时候你又觉得,哇,这么多人!于是又不上了。等啊,等啊,天又黑了,心也急了,一见到巴士来了,就跳上去!糟了,搭错车了!……但是你浪费了时间又浪费了钱,而且你又不知道下一辆巴士什么时候来。
《无间道2》:出来混,迟早都要还。
《美国美人》:我们要学会珍惜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因为,这每一天的开始,都将是我们余下生命之中的第一天。除非我们即将死去。
《红色恋人》:如果不能骄傲的活着,我选择死亡!
《绿茶》:这世上没有好人和坏人,只有生意人。
《一江春水向东流》:好人命不长,坏人活千年。
《青蛇》:姐姐,你千年修行,为了一个许仙值得吗?
《茜茜公主》:在你感到寂寞无助的时候,你可以去大自然中,你可以从每一棵树,每一朵花上面,感觉生命无处不在,感觉上帝就在我们身边。
《叶塞妮娅》:这里的是风景是很美,可是黄昏总让我感到忧伤,在这样的天气里,我总感觉有什么东西正在死亡。

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价值投资者?

每当看到歌星在舞台上深情歌唱,打动广大粉丝的时候。我常常想,如果他们选择了做一名会计师、工程师会怎么样呢。很可能会是一名普通的工程师。搞艺术的思维是无法搞数学的,据说三毛、琼瑶、韩寒这些作家数学是经常得零分的。我实在不理解一个中学数学得零分的人,是如何思维的。但这不妨碍他们在艺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无法想象盖茨做歌手能取得多大的成绩,很可能是一名普通的歌手。人找到适合自己做的事有多么重要啊!换一个领域,天才就会变成庸才。
芒格说过:成为一个成功的价值投资者,不比成为一个鸟类专家容易。注定只有极少数的人才能成为优秀的投资者。
在我们出发的时候,确实有必要问问自己,我具备这方面的天赋吗,有强烈的兴趣吗,愿意付出长期的努力吗。
长久以来,我们习惯了知识就是力量的思维,吸收尽可能多的知识成了头等大事。其实,适合自己的知识才是力量。韩寒永远也成为不了数学家,巴菲特永远也成为不了体育明星。在疯狂吸收关于投资的知识前,更重要的是问问自己是否合适。
多了解自己重要过吸收知识。
我自己的想法是,从性格来说。非理想主义者是很困难的,价值投资者需要特立独行,现实主义者注定要屈从于环境的压力,随市场起舞。性格急躁的人也很困难,价值投资需要耐心,在股市赚钱,一半要靠耐心。
从思维来说,艺术家式的思维是肯定不行的,会计师的思维也是不行的。理想的情况应该是两者中间。一半是数字,一半是艺术。
从爱好来说,不爱好商业的人是不合适的。很多人对经济活动根本就没有经验,是不可能成功的。很多上班族因为没有经商的条件,试图以买股票来替代,这是很难的。因为缺乏基本的经验,难以获得商业上的判断力。没有好奇心的人也是很难的,因为没有寻觅的动力。
年轻人也是很难的,一方面是缺乏社会经验,另一方面是没有多少积蓄,又想赚钱,难免会把目标定得很高,动不动就想翻番,心态也就跟着浮躁起来了,就会想投资+投机的方法了。哈哈。但早点接触股票是有好处的,正因为没什么钱,所以亏了也无大碍,更重要的是,有犯错误的时间,等被市场捶打得差不多了,有很长的时间可以扳本。
还可以写很多,还是一句老话,视个人情况而定。
真正要说的是,多了解自己,不比努力干活不重要。多了解自己!
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指望自己成为一名歌星,体育明星。因为差距很直观的摆在那里,最轻微的想法都被杀掉了。但是离优秀的价值投资者的距离是很不直观的,所以很多人试图成为。
事实是优秀的价值投资者不比歌星多。400个最富的人里,靠股票致富的也只有巴菲特一人。说到这里,要不要买股票都已经成为了一个问题。
这确实是个大问题----对绝大多数人。
"买入指数基金,然后努力工作吧。"这是巴菲特对普通人的忠告。
这句话,我也要经常想想。

互联网推动企业经营“小即是美”的时代来临

    今天,在都市谋生的人们,如果不是吃皇粮的,那么大多数都隶属于一个叫做"公司"的组织。为何"公司"这个组织取代了手工作坊和个体户?并逐渐取得市场经济的主体位置?经济学家科斯给了一个完美的解释:因为在市场做生意,是要成本的,而企业的成本要比个人低。在19世纪到20世纪大多数时候,市场交易成本一直都非常高,使得大公司比起中小企业来,更容易生存和发展。譬如在19世纪末,美国司法腐败和两党制带来的政策风险,使得企业信用环境非常糟糕。这时,将上下游产业链囊括在一个组织内以规避市场、法律风险的企业——托拉斯,应运而生了。托拉斯、康采恩、卡特尔,这些大型企业组织,都是规模化经营时代司法腐败、工会运动等诸多市场交易成本上升的产物。
    随着行政和司法系统的逐步完善,市场经济的法治环境越来越好,囊括上下游生产链、无所不包的企业就不吃香了。欧美国家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混合经营、庞大无比的"大章鱼"式企业组织逐步没落。取而代之的是,集中经营的专业产品生产公司。"专注"成为上个世纪90年代之后,产品广告的流行词。今天,无论是股民给上市公司的估值,还是国资委对旗下央企的考核,首要一条就是:主营业务突出。尽管公司经营的业务专一,但这不代表其规模很小。事实上,现在市场的主体组织,都是经营业务突出,但规模庞大的公司。之所以如此,还是因为市场经营,需要一定的规模才能将交易成本压下来。
    但互联网时代逐步改变这一切。以前庞大的财务和人事部门,现在一个财务和管理软件就能搞定,销售现在都可以在网上一指搞定,高端研发可以网上发包给自由人士。公司运作一切的一切,都可以在网络外包出去,那么下面问题是,企业要那么大干什么?我们生活在庞大到漫无边际的互联网世界,在这里,一切均可记录、复制、传播。从互联网中寻找自己的顾客将是未来大势所趋。而以前的工厂大生产协同工作,也可以在网络上由个体户互相协作逐步完成,最终也许不要一个等级化森严的科层组织。
    当然,这个场景,还比较遥远,不过目前已经有这样的趋势:近日在杭州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传出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网商数量已经扩大到6300万,社会经济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据不完全统计,在2008年9月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每天新增的网店超过5000家。这样浩浩荡荡的网络大军场景,不要想象成刚刚毕业就失业的大学生无奈创业的结果,而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温州、东莞一带的珠三角、长三角中小企业,都将生产制造的一端迁移到中西部内地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又将销售、采购全部和互联网挂钩,结果非但没被金融危机打倒,反而"功力"大增又上一个新台阶!从趋势上看,东部沿海地带中小企业的产业升级加速器,就是靠网络。而在2008年以及今年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形势,都显示出,依靠网络的企业肯定逐步变小,而且更有灵活性。
    目前彻底被互联网技术颠覆的产业,还只是传媒和娱乐业。这两个产业的工作方式和行业规则,和十年前相比,已经是旧貌换新颜。近期美国畅销书《未来是湿的》作者克莱提醒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博客上转发他们认为最有警醒类的评论或者事迹,这已经体现了"人人皆记",未来是无组织有某种隐形"纪律"的时代。将来不再有"职业记者"、"职业摄影师"这一说辞,任何人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发布任何事情。传媒和娱乐业可能是先锋,其他行业将尾随其后。对此,那些眼光敏锐的企业家已经看到了。阿里巴巴老总马云分析说,每一次经济危机都意味着新的经济秩序的诞生,金融风暴之后,以诚信、开放、分享和社会责任为特征的新商业文明将会诞生,消费者导向的商业体系将成为未来,中小企业将成为商业社会的主体,"网商、网货和网规"将成为商业生态系统的三大支柱。"未来20年是属于中小企业的时代,那些具备网商精神的中小企业,将在这个时代扮演潮头冲浪的角色。"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大即是强",即将成为工商学院企业博物馆标本下的签名,这是法治完善和互联网革命的必然结果。企业"小即是美"时代,虽然未必会马上来临,但目前的互联网时代,已经进一步开启了这个渐进的过程。




网易邮箱用户购物独享现金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