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专业性和跨学科能力

? ? ? 记得上研的时候,一直在为做一个"专才"和"通才"犹豫不决。导师也过问过选择,好像就是二选一。
其实,我们最需要的是"通才"。不是说"通而不精",不去深研究。而是,我们最需要的是"跨学科能力"。
? ? ? "跨学科能力"不是专指搞学术研究。在社会上,在工作上,在生活中,我们需要通晓旁路。我们需要了解不同行业,不一样的思考问题的方法。"跨学科能力"演化成了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
? ? ? ?关于论证"跨学科能力"的必要性,只要一句话就可以了。When you have a hammer, all the world's a nail。如果你手里有一把锤子,所有东西看上去都像钉子。一句外国古谚,确实入木三分。我们需要"跨学科能力"的目的是,在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至于只有一条思路,不至于钻牛角尖。不管是生活上的,工作上的。
? ? ? 各行各业,成才俊者,莫不如是。如干过诸多职业的林肯,跨过诸多行业的睿智投资大师查理·芒格,其经典演讲《跨学科技能:教育的意义所在》值得每个大学生、每个年轻人一看,这也正似steven jobs所想表达的:生命中看似不相关经历就像是一个一个分离的点,终在某个时刻,生命的点滴被串连了起来,成就了伟大的事业。(详见Steve Jobs于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此演讲堪称神作,百读百感,屡有收获)。
? ? ? 通晓诸科,可以让我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至于手里只有一个工具,不至于脑子里只有一套思路,能让我们找出最好的思路去解决它。多联系才可能有创新的火花蹦出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