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博士后和民工的区别

联合利华引进了一条香皂包装生产线,结果发现这条生产线有个缺陷:常常会有盒子里没装入香皂。总不能把空盒子卖给顾客啊,他们只得请了一个学自动化的博士后设计一个方案来分拣空的香皂盒。博士后拉起了一个十几人的科研攻关小组,综合采用了机械、微电子、自动化、X射线探测等技术,花了几十万,成功解决了问题。每当生产线上有空香皂盒通过,两旁的探测器会检测到,并且驱动一只机械手把空皂盒推走。 
中国南方有个乡镇企业也买了同样的生产线,老板发现这个问题后大为发火,找了个小工来说:"你他妈给老子把这个搞定,不然你给老子爬走。"
小工很快想出了办法:他花了90块钱在生产线旁边放了一台大功率电风扇猛吹,于是空皂盒都被吹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1、知识并不一定都是生产力;
2、能吹是多么的重要.


案例分析:
联合利华的这个案例不能那么简单地看待。不是说博士后想不到大功率电风扇吹的这个点子,而是这个点子未必适合联合利华的要求。几十万的方案虽然成本很高,但能保证检测率100%,同时效率又很高,丝毫不影响生产线的正常流程,不会给生产线带来损害。如果采用电风扇吹的方法,虽然也很有效,但可能会有如下问题:
1. 在空盒子被吹掉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盒子的翻滚、相互碰撞等不可预料的情况,可能致使非空的盒子移位或者同样被撞掉。这会给生产线上后续的步骤带来一定的干扰(比如影响后面的自动装箱),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整个生产线停顿。而以联合利华的出货速度,一旦某个空盒子乱飞乱撞导致生产线停顿的事故,每秒钟都可能会引起成千上万元的经济损失,这是联合利华所不能接受的。
2. 检测精度难以控制,无法保证100%的空盒子全部被检出,并且装了香皂的盒子也有可能被误吹掉。漏检和误检给联合利华带来的损失也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
3. 被吹掉的盒子跌落在地上,需要专人人工去处理,而且有可能因为跌落的缘故,或者处理不当等原因造成香皂盒的破损。
4. 联合利华对香皂质量要求很高,有可能要求生产现场是无尘、无菌车间。因此采用电风扇吹的方式他们肯定无法接受。
综合上面三条分析来看,采用自动化生产线,自动装箱,生产批量很大,对生产工艺要求严格的联合利华来说,花费几十万的解决方案才是他们所需要的。而对于南方乡镇企业来说,他们可能自身的情况是这样的:
1. 出货量小,生产线即使停顿一顿时间也不会给他们带来很大损失
2. 人工成本低,他们可以雇佣很多小工在现场捡拾被吹掉的空肥皂盒,并且后续的装箱可能是人工装配,因此即使出现误检或者漏检也没关系。
3. 他们的产品对生产环境要求不高,不需要是无菌无尘车间,因此90块钱的电风扇是可以使用的。
4. 他们的香皂盒子是用再生塑料做的,成本很低,即使出现了跌落破损,他们也能接受。但是由于他们的香皂售价低廉,量又不是很大,因此假如在生产线上增加几十万元投入,很难在销售过程中靠上量而摊簿成本,所以企业主不可能接受这一方案。
因此,对于联合利华来说,博士们采用的这一高端解决方案是适合他们的生产线的,而对于乡镇企业来说,小工采用的低成本解决方案也是最适合他们的。对于两个企业来说,各自的解决方案对他们本身都是最佳的。我们从这个案例中学习到的不应该是对某种方案的简单否定,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用灵活的解决方案,不能教条照搬别人的方案。这才是这个故事的意义所在。
一个类似的事例是,在《读者》上曾经刊登过这样一篇文章,说在太空中由于失重,无法使用圆珠笔或者自来水笔进行记录,对此美国宇航局投入大量资金,开发了可以在失重条件下写字的太空用自来水笔。而俄罗斯宇航员则简单地用铅笔写字解决了这个问题。这篇文章曾经一度被各大媒体广泛引用。但实际的事实是,一开始美国宇航员和俄罗斯宇航员一样都用铅笔进行记录,后来美国宇航局发现铅笔写字会产生石墨碎屑,飘在空中,可能会对航天飞机内部的精密仪器设备造成严重影响。因此才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去研发新型的写字笔。而且通过研发无重力条件下的自来水笔过程中开发出来的一些技术,后来被美国广泛应用到很多领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这个案例告诫我们不要随便地鄙视科学,在高科技领域内耍小聪明是没用的。谦虚地向国外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才是正道,固步自封,妄自尊大只能导致夜郎自大,导致越来越落后。

没有鄙视民工的意思。那个小工无疑是非常聪明的,他的方法对乡镇企业来说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我的意见其实是:大家不要迷信于高科技,同样也不要固步自封,鄙视知识。在借鉴他人经验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方式,而不是盲目教条地照搬。

几个vim小技巧

大家拿出5分钟,学几个vim快捷键,提高工作效率:D
A: 在本行行尾插入
J:可以去除本行和下一行之间的换行符,也就是将下一行续接到本行尾部
~:光标所在处的字符进行大小写互换
zz: 将当前行放置于页面中间,利于阅读
zt:将当前行放置于页面的最顶端,一般阅读函数定义时,非常非常有用
ctrl-a:可以将光标所在处的数字加1,负数和多位数都在支持范围内哦。可以用这个快捷键配合宏来干很多事情喽。
ctrl-x:有加1就会有减1,聪明!
over~

在ubuntu下架设rsync和ftp服务

先说说ftp方式,这个比较简单,参照官方源,我用的也是vsftpd。这个在ubuntu下几乎是不用配置就可以跑了。大致就是:
sudo apt-get install vsftpd
#安装vsftpd,会自动建立ftp用户,家目录默认是 /home/ftp
sudo usermod -d /data/mirrors ftp
#将ftp的家目录改成你数据所在的目录,人家访问的时候就可以读到这个目录的内容了
sudo /etc/init.d/vsftpd restart #重启安装的时候就默认启动的vsftpd

这样就完全可以了,如果你还想修改一下人家登录的时候的欢迎信息的话,编辑
/etc/vsftpd.conf ,将里面的 ftpd_banner= 解除注释,并将你要的信息填在后面。
其实这个配置文件还有很多其他选项可以修改,诸如是否允许匿名登录、写权限之类的,需要的话,自己
man vsftpd.conf 好了。

再说说rsync的服务端配置,我发现网上的那些中文教程用在ubuntu下都是会有问题的。
在ubuntu下,这个rsync的服务端和客户端似乎是一个东西,也就是没有rsyncd这个包了,所以也就不需要安装额外的包了,只需简单配置一下,并启动就可以了。
参照 man rsyncd.conf 的提示
建立一个 /etc/rsyncd.conf 文件,内容如下:
motd file = /etc/rsyncd.motd
pid file = /var/run/rsyncd.pid
[ubuntu]
comment = Hangzhou srt ubuntu mirror
path = /data/mirrors/ubuntu
max connections = 3
log file = /var/log/rsyncd.log

其中 motd file 应该是可选的,如果写上了,就需要再建立一个 /etc/rsyncd.motd
的文本,写入欢迎信息,有空的话,还可以搞个帅帅的ASCII art哦。
上面的两行是全局的配置,下面中括号里的是模块名,以下的配置都是模块级的。可以同时指定多个模块。
配置好了以后,执行
sudo /etc/init.d/rsync start

rsync应该就启动了,另外可以在 sysv-rc-conf
里确保启动的时候就开启了rsync服务。

中国的效率与男人的智商

2008年1月,中国政府发布了一个在大多数国人看来很不起眼的"通知"。这个通知要求从当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
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后来我家人跟我说,哈尔滨的超市里面真的就不给免费塑料袋了,很多人像多年以前一样,自己
拿着购物袋去商店。在2008年中国众多的大事之中,这似乎是一件不能再小的小事,然而此事却在美国的几个可能特别有影响力的思想者的头脑中,产生了很大
的波澜。
Thomas Friedman 的 Hot, Flat and Crowded
这本书的第四部分说的是美国怎么办,而在这一部分的第一章,标题却是[China
for a Day]. 他提到中国禁止免费塑料袋这件事,然后说,美国能不能当一天中国。
中国政府说不能给免费塑料袋,全国超市就真得不给了,那些专门靠生产这种塑料袋为生的"特殊利益集团"并没有通过游说人大代表来阻止这项"通知"的执
行。以前中国政府曾经说汽油产品不能含铅,结果全国的汽油产品就真的不含铅了。相比之下美国政府当初为了实现同样的目标不知道费了多少时间跟利益集团博
弈。目前最先进的核电技术
AP1000,本来是美国公司研发出来的,但美国地方政府和议会不停扯皮论证。中国政府说我们先干,结果世界第一个
AP1000 核电站将在中国建成。
这就是中国政府的高效率。如果下次中国政府说"要有光",估计就真的有了光。
Friedman
有感于有利于新能源的政策在美国通过之难,希望美国能当一天中国。在这一天里,总统直接发"通知"宣布一系列的新政策,然后给大家一个月的时间抱怨,然后
就立即执行。Friedman
说,美国政府在各个方面都比中国政府优越,但就是在"发通知"这一点上比不上中国。
可能是为了安慰美国读者,他进一步写道,也许中国政府"发通知"的能力强,但执行能力并不强

相比之下美国的执行能力就很强。但事实证明现在国内超市的确没有免费塑料袋给了,所以中国政府的执行能力其实也很强。
我要问的问题是,中国政府是不是比美国政府优越?或者抽象一点,集权政府是否比民主政府优越呢?
我猜很多人会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你考查最近几十年内世界上办事最有效率的政府,可能他们都不是特别民主的政府,比如说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小蒋时代
的台湾,和现在的中国。事实上美国近代最牛的总统可能是罗斯福,而罗斯福时期的美国,议会把很大权利给了总统,其"集权度"似乎也是历史上比较高的。
但这些事实也许不能说明集权体制更优越。Guns, Germs, and Steel
这本当今名著的作者 Jared Diamond
最近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提到了中国的效率问题:
"When people talk about the greater efficiency of dictatorships, they are
forgetting that a dictatorship is no more likely than a democracy to make
a wise decision," he say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moved quickly to ban
lead in petrol, but it also virtually abolished education during a phase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he says. A democracy could never do that.
集权体制也许并不见得比民主政府更容易做出正确决定。也许他做出了[很多]正确的决定,但他也做出了[很多]错误的决定,[平均]而言,集权的得分可能并不比民主好。事实上如果考察最近几十年最差的政府,可能也都是相对集权的政府。
我认为集权的效率就如同男人的智商。这里面有个典故,需要好好说说。
哈佛前校长 Lawrence Summers 2005
年被迫辞职,是因为他一番关于男女智商分布的议论。Summers
在一个公开讲话中说,为什么现在大学里面数学和科学,工程学科的教授大多是男的?这并不是因为什么性别歧视,而是男女在学术取向方面的差异。男人占据高端
理工科学术位置是因为男人本来就擅长这个。结果他就因为这个政治不正确的谈话而下台了。
其实 Summers 并没说男人的[平均智商]高于女人,他说的是智商分布中的
standard deviation,标准差。原话是:
It does appear that on many, many different human attributes-height,
weight, propensity for criminality, overall IQ, mathematical ability,
scientific ability-there is relatively clear evidence that whatever the
difference in means-which can be debated-there is a difference in the
standard deviation, and variability of a male and a female population.
姑且认为男女的平均智商完全一样,但男人的智商分布的标准差比女人大:
也就是说有很多特别聪明的男人和很多特别笨的男人,而相比之下女人的智商都差不多。这样一来,如果你要的是最聪明的人,比如说大学教授,那么很显然你得到
的大多是男人。其实监狱里面也是男人多,所以这番言论并没有构成性别歧视。实际上的确有很多人据此为
Summers 辩护。另外,现在的哈佛校长好像是个女人。
2008年华尔街日报报道了更新的研究成果,证明在数学考试这个项目 上,Summers
说的完全正确(http://www.coyoteblog.com/coyote_blog/2008/07/so-lawrence-
sum.html)。其中的这张图表现了男女在数学成绩上的分布。平均分是一样的,但如果你想选拔几个数学尖子,那么可能就男孩居多了。
我认为如果统计集权政府和民主政府的办事效率,很可能会得到类似的结论。集权政府的平均分不会比民主政府高,但最有效的却大都集权。最无效的也大都集权。
现在的问题是,你想要一个集权政府,还是一个民主政府?
Super Crunchers
这本书介绍了一个调查。这个调查问即将生小孩的夫妇一个问题:假定你未来的孩子的智商概率满足平均值是100的正态分布,请问你想要的这个分布的标准差是
多大?结果几乎所有人都选择了一个非常小的标准差。没有人想拿自己孩子的智商冒险,宁可不当天才,也别当笨蛋。我想这些夫妇可能宁可选择民主政府吧。
可能有人会说,如果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智商偏高的男孩,有必要拿他换个女孩么?但另一些人则会说,政府是一个智商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孩子,只有其分布函数
不变:一个有很大能力做好事的政府,时刻都保留着做坏事的权利。比如最近的绿坝。套用一句
Peter Parker 他爷爷的话,那就是能力越大,其分布函数的标准差就越大。
作为一个中国人和一个男人,我相信一点,那就是如果国家已经很穷,那就值得用集权赌一把。对一穷二白的国家来说做点事总比什么都不做强。而如果国家已经很富裕了,那么政府最好还是老实点。

注:男女的智商分布是个很有争议的问题。2004
年的一个研究表明(http://www.iqcomparisonsite.com/SexDifferences.aspx),成年男人的平均智商的
确高于女人,而且二者的标准差是一样的,所以哈佛校长的谈话中说"智商"可能是有问题的。但华尔街日报报道的统计是数学成绩,这一点符合哈佛校长的谈话。
本文更恰当的标题应该是《中国的效率与男人的数学成绩》,但我估计"数学成绩"这个词会使点击率减少一半,而"智商"则绝对增加点击

生猛的进化心理学

 我这两天看了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Why Beautiful People Have More
Daughters。这本书写的挺严肃很有学院味道,但我估计所有看这本书的人都会产生大笑,被激怒,甚至兴奋的情绪,因为它说的是人类的动物本能。
"进化心理学"(Evolutionary
Psychology)是一门从1980年代才刚刚兴起的新学科,这个学科发展的速度非常之快,新思想不断涌现,但是因为其与传统社会科学的理念相左,饱受争议和批评。我认为对这个学科最恰当的评价是,"生猛"。
分歧大概主要是两点。第一,传统社会科学认为人类是高级生命,是特殊的,人不是动物;而进化心理学认为人类跟动物没什么区别,"完全"平等。第二,传统
社会科学认为人的性格和思维模式主要是后天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影响的结果,而进化心理学认为所谓"人性",主要是比人这个物种长期进化遗传自
然选择适应的结果,小孩一生下来他/她的"人性"就已经定好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男女性格上的差异。女权主义者和传统社会科学认为之所以男女性格不同,
是因为社会约定俗成,小孩一直都受到教育就应该按照自己的性别行事的结果。而进化心理学认为男女性格差异主要是与生俱来的,后天环境的影响并不大。
进化心理学有个基本假设,称为"Savanna
principle"。这个原理说,由于人类的进化速度非常慢(大约20多年一代,而且一次生育一般只有一个孩子;相比之下果蝇的进化速度就快的多,每十
几天就是一代,而且一次能生好几百,所以研究进化的科学家都喜欢果蝇),而最近几千年人类的生活方式变化极快,以至于人的进化没有跟上人的生活变化的步
伐。因此人的性格和思维模式很大程度上仍然停留在史前的水平,比如说石器时代。也就是说,要想理解为什么今天的人会有这样那样的行为,只要对比石器时代就
可以了。
一个简单例子是为什么人喜欢吃甜的东西。今天的社会甜食对人的身体影响并不好,但是为什么人们从心里就喜欢甜食?这是因为石器时代食物匮乏,而甜的东西往往含有更多热量,自然选择的结果,只有那些喜欢甜食的人的基因得以流传了下来,那些不喜欢甜食的人都被淘汰了。
另一个人的进化来不及不适应新生活的例子是电视。为什么人们会把电视剧里的人物当成自己的朋友,为他们的难过而难过?因为史前没有电视剧。人脑还没有进化到自动区别"虚构人物"的程度,需要理性的提醒。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也可以看出,进化心理学更多的是解释我们潜意识中的"常识"。有些东西我们都喜欢,但是我们又说不清楚为什么喜欢,这时候就该进化心理学出手了。
为什么男人都喜欢金发女郎?仅仅一句"因为好看"是解释不通的,因为男人并不都喜欢红发女郎,而且女人并不都喜欢金发男子。为什么是金发女郎?因为金发
表示年轻。金发女人的头发是十几岁的时候最"金",过了一定年龄就不那么金了。史前没法查身份证,男人通过头发来判断女人的年龄。那些喜欢金发女郎的男人
获得了更年轻的配偶,其基因得以流传。类似例子是为什么男人喜欢胸大的女人。研究表明胸部大小跟女人的生育能力并没有明显关系,但结实的胸部象征恰好既成
熟又年轻。
自然选择是个很有意思的机制。比如我们说男人"喜欢"年轻的女人,是因为年轻女人更能给他们生孩子,这个说法就好像男
人的"目的"就是生孩子一样。但实际上这种"目的"不一定是有意识的,很可能是无意识的。自然选择的机制决定,那些没有这种"无意识目的"的男人都被淘汰
了。
什么叫美女?研究测试表明"美"主要是"对称",而"对称"说明健康。所以本质上男人是喜欢年轻而健康的女人。
一个特别有意思问题是男人为什么喜欢蓝眼睛的女人。这个问题困扰人们很长时间,为什么不是绿色或者别的颜色?直到大概几年以前才被一定程度上解决。答案
来自某个学进化心理学的女生的课程论文。当人们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不管她/他是否意识到这种喜欢,她/他的瞳孔会放大。而瞳孔放大在蓝色眼睛中最
明显。这样一来,如果一个女人的眼睛颜色是蓝色,男人更容易观察这个女人看自己的时候是否瞳孔放大,从而判断她是否会给自己生个孩子。
进化心理学认为所有两性差异都可以用生育能力的差异来解释。第一个差异是数量级上的差异。一个男人理论上可以有无数个孩子,而一个女人终其一生最多只能
有几十个孩子。这就决定了女人一定更重视家庭。这种"重视"可能是无意识的,还是那句话,那些不重视家庭的女人都被进化淘汰了。这个原理同时解释了为什么
男人更爱冒险,而女人怕冒险,因为对女人来说一旦这个男人不行,她的孩子未来的生存就有极大危险。
第二个差异是女人一定知道自己的生孩子是自己的,但史前男人无法确定自己女人生的孩子是不是真的是自己的,正所谓
"momma's baby, daddy's maybe".
正是因为这个根本原因,导致男人特别不能容忍妻子的不忠。
调查表明尽管男人在年龄变大以后其暴力犯罪的可能性显著降低,但是在杀害自己妻子这方面却与年轻男人没什么区别。决定妻子被丈夫所杀概率的不是丈夫的年
龄,而是妻子本人的年龄:年轻的妻子更容易被杀,因为他们的丈夫更容易怀疑其有不忠行为。所以年轻的男人主要杀别的男人(减少获得女人比赛的竞争对手),
年老的男人主要杀他们年轻的妻子。
男人为什么会有中年危机?其实危机不是男人到了中年,而是他们的妻子到了中年。调查表明那些有年轻妻子的中年男人就没有危机。
写到这里我今天已经写不下去了。声明一点,以上观点全部来自进化心理学,并不代表我本人。
目前为止进化心理学给出的结论都是常识,但以下我们将会看到一些我们的直觉想不到的事实,正是这些事实使我觉得进化心理学是个有前途的学科。比如说为什么漂亮的夫妇更容易生女儿。
进化心理学中最令我感到惊讶的事实是,漂亮的人更容易生女儿这件事居然是真的。
统计表明出生婴儿的平均男女比例差不多是52%
男孩,48%女孩,也就是说对应100个女孩差不多有104到107个(具体数字我也搞不清楚,取决于材料来源,可能是因为统计地区的差异)男孩。注意男
孩出生率高并不是一个特别可怕的事实,因为男人死亡率也高。一个男人如果能坚持活到70岁以上,会发现周围到处都是
available 的老太太。
进化心理学认为人们总是尽量把自己最优良的基因传给下一代。根据这个假设,富人和有权势的人应该生更多男孩,因为这些东西对男人的意义比女人重要得多。事实上统计表明就是如此。我没找到具体数字,但有人对美国政界人物和德国富人的调查表明他们的确更多地生男孩。
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基因显然更有利于男孩,而这一点是有数据支持的。调查表明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后代中,男孩和女孩的比率是
58% 对
42%,也就是说每140个男孩对应100个女孩。跟全体人类的平均数子相比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差异。
根据这个逻辑,漂亮夫妇容易生女儿就不足为奇了,因为美貌对女人的重要性远远超过男人。2006年的一个统计表明,漂亮夫妇生女孩的概率是56%,生男
孩的概率是44%,更容易生女孩。这个理论的一个推论是人类中女人必然越来越漂亮,事实上的确大家都同意女人通常比男人漂亮。

到这里我想问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鸟类中雄鸟比雌鸟漂亮。这也许是因为鸟类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种类?不管是什么种类,在是否发生性行为这个问题上绝对是雌性
(或者说女性)说了算,因为对雄性来说没什么成本肯定是多多益善,而雌性生育能力有限一定要谨慎小心。这就决定了雄性在求偶方面一定要比雌性付出更多努
力。既然雄鸟没有别的事情可做,他就把所有能量用在吸引雌性上了。
另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一夫多妻。进化心理学认为一夫多妻是最自然的社会形态,女人为了下一代,宁可跟富人一夫多妻,也不愿意跟穷人一夫一妻。实际上几乎所有社会都是一夫多妻(欧洲古代的一夫多妻主要表现在情人和女奴)。
但一夫一妻对男人有利。如果社会上最富有的25%的男人每人娶四个妻子,那么就意味着剩下75%的男人找不到妻子。缺乏女人是男人暴力犯罪的源泉。进化
心理学认为,之所以有那么多穆斯林恐怖分子,并不是因为伊斯兰教义本身如何,而是因为这个宗教实行一夫多妻。绝大多数恐怖分子是单身男青年,一方面或者找
不到老婆,另一方面有人许诺死后上天堂有好多处女等着。所以实行一夫一妻并不是为了解放妇女,而是为了大多数男人的权益。为了社会的和平稳定,男人之间达
成协议平分女人资源,尽管这么做牺牲了部分女人的利益。
总之进化心理学认为人类不管干什么最终都是为了生育。为什么女人比男人更愿意出国旅游?因为男人吸引异性需要一定的语言能力,出了国他们的这个能力就无法发挥了。相比之下女人的容貌和身材是普世价值。
但进化心理学不能解释所有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同性恋问题。同性恋者为什么没有被进化所淘汰?
这个问题遗传学给出了部分答案。科学家发现存在这么一个基因,它使得携带这个基因的人,不分男女,都比普通人更愿意与男人发生性行为。男同性恋无法把这
个基因传给下一代,但是他们的同胞姐妹也会携带这种基因。这样一来,男同性恋的姐妹就因为这个基因的缘故比其他女人更乐于性行为,从而更早,更多的生育。
她们多出平均值的后代个数平衡了男同性恋的损失,所以男同性恋的基因得以流传。
但是这个理论不能解释女同性恋,因为至今为止尚未发现类似的女同性恋基因。
注意,有人从族群整体论的观点出发,认为同性恋现象是一个族群整体控制人口的调节机制,我认为这种观点很有可能是错误的。我的理解是目前为止科学家的共识是不存在"族群整体进化论"。
另一个进化心理学不能解释的现象是为什么孩子会爱自己的父母。你可能会说小孩如果不爱父母就长不大,所以长大了的都是爱父母的。那么为什么成人之后,人们也爱自己的父母?
可见进化心理学显然不能解释所有的现象。社会,文化和环境对人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这本书最大的问题就是试图用进化心理学解释所有的东西。也许石器时代
的人的确不爱自己的父母?这样说来,中国古人对父母强调"孝",对女人强调"止乎礼",堪称是人类摆脱野蛮进入文明的第一步。不过显然,"发乎情"是本质
的,"止乎礼"可能是对"发乎情"函数的一阶修正。
我觉得进化心理学相对其他学科有点独特的一点是它研究的对象是大多数。一般社
会科学喜欢研究"新"事物,喜欢特例。比如犯罪心理学,变态心理学。而进化心理学研究沉默的大多数,研究人类最原始的本能。这是我们全面了解自身的一个出
发点。也许将来我们会对人类思维有一个分类,指出哪些是与生俱来的,哪些是一阶修正;哪些是"黑夜给的黑色眼睛",哪些是"寻找来的光明"。
最后我学以致用一下。我认为进入文明时代以后,人类生双胞胎的概率大大增加了。石器时代食物匮乏,如果一次生两个,很可能只有一个会活下来(生完一个再
生一个问题不大,因为先出生的可能已经长大了)。这就决定了双胞胎基因(如果真有这么一个基因的话)在石器时代流传不广。进入文明时代之后,由于食物充
足,双胞胎的两个孩子都会活下来并且生育,双胞胎基因必将得到更广泛的流传,以至于最后双胞胎现象会越来越常见。可惜的是由于没有几千年以前的人口资料作
对比,这个假设无法得到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