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GTD时间管理方法–《小强升值记》读后有感

《小强升职记》是一本关于怎样用GTD(Getting things
done)时间管理方法的书,用小说形式表现。我觉得用《小强升值记》作为标题更符合。
GTD时间管理方法解决的问题背景:
1、
知识型工作不再有清晰的界限,工作缺乏明确的边界导致每一个人的工作量加大、更加焦虑
2、
工作的到来不再按部就班,几天甚至几月的工作如潮水般涌来,这些工作总是萦绕在我们的心头,挥之不去,愈发焦虑
3、
某种意义上,职位晋升机制总是把人放在其不擅长的职位上,我们永远无法为那些新的事物/岗位/工作真正作好充分的准备
4、
在处理每天、每小时的事务时,有很多干扰因素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以致我们无法集中足够的精力关注更重要的问题、无法"着眼大局"
GTD时间管理方法凑效的基本原理,我认为有
1、
一次只专注一件事情,轮询的处理工作。把纷至沓来的n多工作赶出我们的大脑,交给工具
2、
"在知识工作中,任务没有被指定,它需要被确定。'这项工作的预期成果是什么?'这是一个提高知识工作者工作效率的关键性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导致一些极具风险性的决定。通常,没有正确的答案,只有不同的选择。想要获取高效益,一定要明确地认定预期结果。"
–德鲁克
下面是我读《小强升值记》记录的一些点滴
1、
关掉outlook/rtx在桌面右下角的提示tips。关闭QQ的新闻tips。除非是按计划现在要看新闻或者体验产品,绝对不要漫无目的的打开某个网站或者sns
game,现在sns"病毒式"的传播会让你陷进去好几个小时。
2、 保持桌面干净整洁,包括windows desktop
3、
早晨到达公司,先看看今天的任务清单,分为三类"一定要做","应该做","能做最好"。做完一项划掉一项,既有责任感,又有成就感。重点工作放在每天的高效时间段完成。
4、
写下你一天要完成的重要工作,先从最重要的那项开始做起,持续的做下去,直到做完或因等待某些资源而阻塞为止,然后着手第二项工作。
5、 每个任务一定要有最后期限
6、 减少检查邮件和rtx的次数,即使空闲的时候,也不要习惯性的盯着收件箱。
7、 能休息的时候尽量休息,中午午休非常宝贵,请一定休息,也非常高效。
8、
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的处理是工作的核心。将精力着重放在这里。将工作分解细,给出计划,时刻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该怎么做
9、
不要因为一件事情的deadline还没有到或者还比较遥远就暂时挂起不做(例如下个月1号要提交一个培训ppt),那样你会永远面对紧急的事情,承受重压。做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不要让他成为紧急的事情。
10、
明确完成任务的标准(S.M.A.R.T),当达到标准的时候,你心中的石头就可以放下了
11、 消除时间管理的三大杀手—拖延、犹豫不决、目标不明确
12、 脑袋里只装一件事情,专注。
13、
制定目标,让工作忙碌而不盲目。目标让人有方向感、更关注结果、能够在忙乱中始终抓住工作的重点。
14、
大多数技术的骨干同事,都是"邮件狂人",他们的工作大多以邮件的形式收集,这种情况下,建议:
a) 每天定时轮询收件箱,分类处理邮件,清空收件箱
b)
建立"@亲力亲为"目录,存放所有需要自己处理的邮件,并为每个邮件在日历中设置deadline提醒。每天上班的事情就是不断的从该目录中捡出该做的事情,搞定,归档,然后下一件。
c)
建立"@委办"目录,将需要交付别人处理的工作放入该文件夹,并在日历中设置检查点的提醒,到点督促、检查执行情况,有效进行追踪
d)
建立"@将来某时"目录,存放某个特定时间才发生的工作,例如周三下午4点和xx开会讨论YY事情。一般用日历也能搞定。该目录下的工作,bison理解是不能提前处理的,区别于"@亲力亲为"。
e)
建立"@归档"目录,存放已经处理的工作。该目录可以细分更小的子目录,按类归档,方便查找。
15、
"邮件狂人",清空收件箱不意味着工作都搞定,仅代表所有事情都已经找到处理方法了。
16、
成功从习惯开始。一离开电脑就下意识锁屏,一起身就会下意识把手机带上,我现在无需提醒和思考。朋友都劝我买自动档车,谢谢他们,但我相信手动也能成为习惯,不需要思考的进行12345和54321的换挡。
17、
时间管理不是追求在1个小时内多做三五件事情。工作是做不完的。时间管理的目的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尽可能大的价值。
18、
每个人都应该有"不被打扰时间",每天都有或者每周。在这个时间段内,让心完全静下来,思考方向性的问题,或者进行难点攻关。这时候注意准备好纸笔,随时记录思想的火花,结束后要立即整理思路,并写下来。
19、保持日程表的神圣,工作不轻易写入日程表,一旦写入日程表,尽最大努力按时完成,不要让日程表成为摆设。
时间管理非常重要,对于个人如此,对于团队尤为重要。团队是倍数、是放大镜。团队效率的提高,是可以被放大,团队效率的低下,也会被放大。
"独善其身"不能做到很好的时间管理,试想一下,你的时间管理方法很好,但是你周围的人都很随意,不时的过来打断你,你能高效么?

春季踏青游玩 北京周边赏花全攻略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正是出游赏花的好时节。虽然南方的花朵大多已经盛情开放,但北京的现在正是春花烂漫时,赏花踏青又成了北京市民周末最惬意的休闲方式之一。
  凤凰岭自然风景区
  杏花(3月底到4月中旬)在北方,杏花比梨花、桃花开得都早,眼下吹面不寒杨柳风,杏花无疑是最早向我们传达春意的使者。4月初,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区600余亩杏花逐渐绽开,景色迷人。除凤凰岭外,在将军坨风景区踏青赏花节,您也可以观赏到杏花的风情。
  玉渊潭公园
  樱花(3月底到4月初)樱花的花期极短,从开花到凋谢只不过七日之期,而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也只有两个礼拜左右。每年樱花花瓣在空中飞舞,如潮的赏花者便涌到樱花树下,去感悟樱花短暂而绚烂的一生。看樱花不必到东邻日本,在北京的玉渊潭公园就能领略樱花纯粹的美丽与洒脱。玉渊潭樱花节一般在3月底或4月初举行,由于樱花的花期比较短,游客可以通过上网或公园门口花期预报安排赏花时间。
  大觉寺
  玉兰(4月初到4月中旬)这个时节的花魁当然是玉兰花了。潭柘寺、大觉寺都是赏玉兰的经典所在。谭柘寺古刹的紫玉兰树龄已经有200多年了,在整个华北也首屈一指。大觉寺赏玉兰的风俗也是由来已久,现在更是广受推崇,去那里不但可以赏花,还可以品茶。玉兰花香浓郁,与茶的清香搅在一起,相映相宜。
  天坛公园
  丁香(4月中旬)丁香一直是传统的愁思的象征,戴望舒的《雨巷》中"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姑娘"就是对这一象征的很好写照。丁香花小,一簇一簇的,有白有紫,通常花分四瓣,味道是苦苦的香。花开的时候,特别是晚上,远远飘来花香浓郁,让人如痴如醉。天坛公园有个丁香林,置身其中,人真会有些要被花香熏晕的感觉。
  皇家园林
  海棠(4月中旬到4月底)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在元大都遗址土城公园,有个地方叫"海棠花溪",每年春天的海棠花节,西府海棠、垂丝海棠争相斗艳,美不胜收。另外,北海西岸的25株海棠花也将于4月盛开,另一边就是碧波柳岸,是个赏海棠的好地方。
  北京植物园
  桃花(4月中旬到5月中旬)北京植物园一年一度的桃花节将于4月中旬举行。节日期间,游客将观赏到碧桃园内红白碧桃、绛桃、寿星桃、菊花桃等近70个品种,逾万株桃花。朵朵桃花色彩艳丽,花姿优美,无不令游人心醉。
  景山公园
  牡丹(4月底到5月初)牡丹花朵硕大,花容端庄,品种繁多,雍容华贵,被称为万花一品、冠绝群芳的花王,更有天香国色的雅号。景山公园的牡丹花既有皇家御园传统的牡丹名品,也有久负盛名的洛阳牡丹、荷泽牡丹,还有珍奇的甘肃牡丹、江浙牡丹、日本牡丹,共150多个品种,涵盖了八大色系,九个花型,以"株高、龄长、花大、色艳"名冠京城。

北京市13家博物馆每周三各接待200人免费参观

逢周三,包括首博在内的本市13家市属博物馆将各免费接待200名观众。观众只需提前预约,就可以得到免费参观的机会。
  "周三限额免费参观将不会改变每周二实施的面对本市老年观众、学生团体的免票优惠参观政策。"首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每周三早上8点半,观众可按预约电话顺序在首博东侧地下一层竹林庭院处领取参观券。届时首博工作人员按预约电话的顺序一次性发放免费参观券200张,额满为止。
  目前,全市共有17家市属博物馆。此次实行优惠政策的13家博物馆第一季度接待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其余13家市属博物馆每逢周三都将对前200名零散观众实行免票参观的优惠政策。
  13家博物馆预约电话:
  1.首都博物馆 63370505     8.文博交流馆 65250072
  2.大钟寺古钟博物馆 62550843  9.正阳门 65229384
  3.艺术博物馆 68413380     10.老舍纪念馆 65599218
  4.古代建筑博物馆 63182461   11.白塔寺 66166099
  5.石刻艺术博物馆 62186081   12.大觉寺 62461447
  6.徐悲鸿纪念馆 62252042    13.孔庙和国子监 64012118
  7.古代钱币博物馆 6201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