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Ubuntu 9.10 下添加XP 引导

昨天装Ubuntu
的时候是拔了硬盘安装的,今天装回去了,然后后一直试图用手动添加引导段启动失败,多次google
发现两条命令就能搞定。
sudo su
#重建device map,
新加入硬盘要执行这一命令,之前没运行这一命令是一直无法启动的原因。
grub-mkdevicemap
#自动检测系统更新配置文件
update-grub2

btw: grub2 中分区的开始数字从0变1了,即root(hd1,0)变root(hd1,1)了。

关于使用word写论文

如果你是用Word如何写论文,则对于这种长篇文档,请务必使用样式、文档结构视图、标题、目录、尾注/脚注等功能。没有这样功能,超过30页的文档就是噩梦。

apple设计师谈产品设计

"用设计Windows软件的心态去做OS X应用软件,下场必然失败;
用设计Windows软件的心态去做iPhone应用软件,下场必然失败"

设计师以及设计团队的灵光闪现,固然可以促成一款好软件的诞生,但是这种灵光闪现却可能带来更多无法管控的内容,影响软件的整体质量和体验。所以,苹果公司在软件产品设计流程的管理中,严格控制了规范流程,尽力避免软件受到这些灵光闪现的影响,而从一个理性、量化、可以阐述的角度,来规范软件的用户体验和质量。

如果用一种苹果独有的体验标准来衡量软件的体验和质量的话,那就是"让用户感觉自己使用这个软件的动作都变得十分优雅"。

总体上说,iPhone User Interface Design分为四个部分

平台的范例:了解用户的使用情景和使用习惯
软件产品定义:明确软件的功能目标
设计及原型
对软件的打磨与改进

Coding
的部分,所耗费的时间在整个的设计流程中,绝对不是最多的。通常夹杂在第三步和第四步之间。

"我们造就工具,工具也造就我们"

作为产品设计人员,一个必要的宗旨是做有水准的产品,对用户负责。用户从来就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会因为"素质低"而使用并习惯设计不好的产品。现实的情况是,如果产品的设计人员足够认真地进行产品的设计和打磨,那么就会有足够多认真的用户,来一起使用并且认同一款产品,从而形成正常的良性循环。端木非常不赞同国内脑残产品的做法,对用户的不负责,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明确软件设计的目的:不是功能的大集合,而是明确要解决一个怎样的困难,为用户提供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

界定应用程序的三大基本要素:这个应用程序与其它应用程序的不同之处/需要解决的问题/所面向的用户群

重要的不是我们做了什么,重要的是我们还能做什么。

致年轻人的一封信

  这是我今年年初从北师大出版社出来的时候写给我同事们的一封信,一晃我已经离开出版社快半年了,那里的很多事情还非常的清晰,毕竟在那里呆了近4年,在出版社工作回答了人生的第一个问题:我能做什么?初出校门,对社会的彷徨以及恐慌,都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到出版社之后发现自己能做很多事情,有些还做的不错,我用近4年时间去回答了这个问题,然后出来了,因为要回答第二个问题:我要做什么?我会用这几年的时间去回答这个问题,希望下一个问题不要是我做了什么,因为做过的事情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了,尤其是自己感觉做的不错的事情。

  首先向各位亲爱的朋友解释一下离职的原因,离职源于梦想,梦想就是做一个卑微的职业程序员,梦想打中学开始就有,在出版社工作的几年里虽也写了些程序,总觉不太成熟,在现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年纪做出这个痛苦的决定,也是对职业和人生的一个重新规划。要走了,有些话想和我亲爱的朋友们说说。


生活的意义

  生活是有一个支撑点,然后你的思维和活动都围绕它在转动,我亲爱的朋友们,有多久没有问过自己为什么而活着或者认为这个问题根本就是无稽的,我曾经迷失过我的支点,然后感觉整天忙忙碌碌的都不知道自己的忙什么,忙是因为有事情,事情来自两方面:别人要你忙的和自己想忙的,如果仅仅是忙于别人要你忙的,和拉磨的驴又有多大的区别呢?

  有时候回过头想想自己所忙于的工作,收获可能比忙更多的工作来的更多。

  你懂生活吗?我还不太懂,但我在试着和她沟通。

学习的意义

  我们是一群优秀的年轻人,优秀是经过学校和出版社检验的,我们来的时候是优秀的,所以我们工作的时候应该也是优秀的,如果哪一天要走,那应该也是优秀的走。

  我曾经困惑过,感觉自己像一块煤在出版社燃烧,担心成为灰烬的一天,我有些惶恐,想想哪天成为了出版社的寄生虫,那是多么可悲而且又可怕的一件事啊,出版社希望员工一直在出版社好好的干,可是她也不希望我们只能在出版社干,她希望我们一直保持我们优秀的品质。优秀不是我们进入出版社的敲门砖,而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所以如果有一天出版社抛弃了我们,过错只在我们自己。

  不断的学习是我们保持优秀的唯一法宝,我们在忙的同时有多少时间去学习呢?太忙曾经是我的借口,后来才发现安逸是我最大的敌人,鲁迅有句话,大意是这样的:物质生活太过安逸,工作和学习容易被生活所累,我想累及的不仅仅是工作和学习,累及的还有思想。

  你学习了吗?

创新的意义

  年轻意味着什么?犯错误,犯错误就是创新的开始,大家对我的了解可能仅限于计算机方面,很多人不知道我是学生物技术的,生物的进化只不过是环境对遗传犯的一个又一个错误的选择而已。

  我们不是不想创新,我们是害怕犯错误,我们过早的接受了无过便是功的哲学。多么可悲的一件事情。我们进入出版社不仅仅是新陈代谢,而是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也是出版社和我们所尊敬的老员工的期望。犯错误不是最可怕的,重要的过错之后的解决方法,我来出版社也犯了无数的错误,直至今日仍蒙几位老师错爱,这也是支撑着我人生信念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创新就是思考的力量。

尊师的意义


  我们很幸运的加入到出版社这个大家庭,出版社的今天是我们所尊敬的老同志们创造的,我们创造的是出版社的明天。

  新老的交替和磨合难免会有些磕碰,我来也听过不少这方面的传闻。新同志汲汲的想担更重的担子,老同志拽着某些东西不放手,然后矛盾就产生了。

  很亲爱的你分享一下我的做法,我来出版社应该也侵犯了不少人的利益,我做事情的原则有两点:我尊重他,发自内心的、我是为出版社利益着想的而不是为了取代他,很多人做好了第二点而没有做好的一点,我们的老员工是富于人情味的,和我们年轻人不同,这是我们缺乏并渴望得到的。

  尊重一个人,然后才能把事情做好。

写在最后

  我和不只一个人说过,我留出版社是因为舍不得这里的一些人,今天我要走了,唯一舍不得的还是那些人和新进入这个圈子的人。希望你们越来越好,希望出版社越来越好!

你们的朋友:付超群
写于2008年2月27日中午

UDP和TCP协议包大小的计算

UDP一次发送数据包的大小,TCP一次发送数据包的大小。

MTU最大传输单元,这个最大传输单元实际上和链路层协议有着密切的关系,EthernetII帧的结构DMAC+SMAC+Type+Data+CRC由于以太网传输电气方面的限制,每个以太网帧都有最小的大小64bytes最大不能超过1518bytes,对于小于或者大于这个限制的以太网帧我们都可以视之为错误的数据帧,一般的以太网转发设备会丢弃这些数据帧。

由于以太网EthernetII最大的数据帧是1518Bytes这样,刨去以太网帧的帧头(DMAC目的MAC地址48bit=6Bytes+SMAC源MAC地址48bit=6Bytes+Type域2bytes)14Bytes和帧尾CRC校验部分4Bytes那么剩下承载上层协议的地方也就是Data域最大就只能有1500Bytes这个值我们就把它称之为MTU。

PPPoE所谓PPPoE就是在以太网上面跑PPP协议,有人奇怪了,PPP协议和Ethernet不都是链路层协议吗?怎么一个链路层跑到另外一个链路层上面去了,难道升级成网络层协议了不成。其实这是个误区:就是某层协议只能承载更上一层协议。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奇怪的需求呢?这是因为随着宽带接入(这种宽带接入一般为Cable
Modem或者xDSL或者以太网的接入),因为以太网缺乏认证计费机制而传统运营商是通过PPP协议来对拨号等接入服务进行认证计费的.

PPPoE带来了好处,也带来了一些坏处,比如:二次封装耗费资源,降低了传输效能等等,这些坏处俺也不多说了,最大的坏处就是PPPoE导致MTU变小了以太网的MTU是1500,再减去PPP的包头包尾的开销(8Bytes),就变成1492。

UDP 包的大小就应该是 1492 - IP头(20) - UDP头(8) = 1464(BYTES)
TCP 包的大小就应该是 1492 - IP头(20) - TCP头(20) = 1452(BYTES)

目前大多数的路由设备的MTU都为1500
编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哦,不能超过这两个值,否则你的传输效率就大打折扣了。

有感于产权999年

前些天,一位朋友和我聊起他在香港买的一套房子,他说:"习惯于国内思维的他,看到房产证上的产权期限写的是999年,有一种莫名兴奋的感觉。"据说香港半山的房子有些还是永久产权,估计在土地私有化的国家里,应该不会有房子产权多少年这一说。

从现有的法律、法规看,理论上国内买房子,买到的只是房屋所有权和土地的使用权。房屋的所有权是永久的,但根据国家的规定,住宅用地的最长出让年限是70年,工业用地、教育、科技、文化用地的年限是50年,商业、旅游、娱乐的土地出让年限只有40年。到了使用年限,国家原则上有可能将土地无偿收回,开个玩笑,如果真是这样还是租房好,不要对高房价抱怨了,"房价+70年+物业税[(?)只有使用权的房子如果也能收此税,才真是中国特色]=世界最高",到那时,"现在买房的可追认'烈士'——最后房子还得还给国家"。不过,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对于保护私有财产进行了重要的修改:"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众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有人认为国内房产主只拥有土地的使用权,没有土地的所有权,并且在70年使用期限到期的时候,是合同的终止,而非
"征用公民的私有财产"。有专家指出:虽然土地到期已经不是公民的"财产",但对于附着在土地上的建筑,依然属于公民的私有财产,国家在改变土地用途的情况下,应该对业主拥有"所有权"的建筑进行必要的补偿,而不是"无偿取得"。也就是说房子70年后还是属于购房者的,但是如果继续住下去要重新交纳土地出让金,问题是:土地出让金是多少?根据什么定价?是当时的市场价?还是其它什么价格?如果遇上国家征用土地、房子拆迁,历经70年风雨洗礼的"砖头"、"钢筋和水泥"可以换得国家多少补偿?
通常房子是需要一代人,在香港甚至是两代人奋斗才能得来的,千尺豪宅,100平方米的房子在香港就是豪宅,大多数香港人为房子,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非常之大。但毕竟挣得的是有可能永远属于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天地。孟子曰:"民事不可缓也。《诗》云:'昼尔于茅,宵尔索绹。亟其乘屋,其始播百谷。'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苟无恒心,放僻邪侈,无不为已。及陷乎罪,然后从而刑之,是罔民也。焉有仁人在位,罔民而可为也?是故贤君必恭俭、礼下,取于民有制。阳虎曰:'为富不仁矣,为仁不富矣。'"(《孟子·滕文公上》)
[【译文】滕文公问孟子治理国家的事情。孟子说:"老百姓不能让他们懈怠懒惰。《诗经》上说:'白天割取茅草,晚上绞成绳索,赶紧修缮房屋,到时播种五谷。'人民有一个基本情况:有一定的财产收入的人,才有一定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没有一定的财产收入的人,便不会有一定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假若没有一定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就会胡作非为,违法乱纪,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等到他们犯了罪,然后加以惩罚,这等于陷害百姓。哪有仁爱的人坐朝,却做出陷害百姓的事呢?所以贤明的君主一定认真办事、节省费用、有礼貌地对待部下、尤其是征收赋税,要有一定的制度。阳虎(即阳货,鲁季氏家臣)曾经说过:'一心要发财致富,便不能仁爱了,要仁爱,便不能聚敛钱财。'"]

ubuntu 9.10 下tor+autoproxy 自动翻墙

翻墙,常在网上走哪能不翻墙。
1.安装tor
a、添加密钥
sudo gpg –keyserver keys.gnupg.net –recv 886DDD89
sudo gpg –export A3C4F0F979CAA22CDBA8F512EE8CBC9E886DDD89 | sudo apt-key
add -

b.添加软件源
deb http://mirror.netcologne.de/torproject.org karmic main
#torproject.org 已经被和谐鸟

c.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tor tor-geoipdb vidalia

2.设置tor和vidalia
a.获取网桥
致信到bridges@torproject.org,信件标题为get
bridges,很快得到包含bridges的回信。

b.配置Vidalia
设定——网络——我的ISP阻挡了我对Tor网络的连接,将邮件中的地址添加上去。

3.安装autoproxy
https://addons.mozilla.org/zh-CN/firefox/addon/11009
目前autoproxy
还是未验证到组件,所以要点那个"让我安装这个试验性附加组件",才能安装。

安装完成后一切就OK
了autoproxy的配置很简单,一切默认即可,支持就可以自动翻墙了。

陶博士2010年十大金股

'600276' 恒瑞医药
'000538' 云南白药
'600252' 中恒集团
'600315' 上海家化
'000869' 张 裕A
'600298' 安琪酵母
'600887' *ST伊利
'000893' 东凌粮油
'600406' 国电南瑞
'002165' 红 宝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