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linux HZ Tick Jiffies

linux HZ
Linux核心几个重要跟时间有关的名词或变数,底下将介绍HZ、tick与jiffies。

HZ
Linux核心每隔固定周期会发出timer interrupt (IRQ
0),HZ是用来定义每一秒有几次timer
interrupts。举例来说,HZ为1000,代表每秒有1000次timer interrupts。
HZ可在编译核心时设定,如下所示(以核心版本2.6.20-15为例):
adrian@adrian-desktop:~$ cd /usr/src/linux
adrian@adrian-desktop:/usr/src/linux$ make menuconfig
Processor type and features ---> Timer frequency (250 HZ) --->

其中HZ可设定100、250、300或1000。以小弟的核心版本预设值为250。
小实验
观察/proc/interrupt的timer中断次数,并于一秒后再次观察其值。理论上,两者应该相差250左右。
adrian@adrian-desktop:~$ cat /proc/interrupts | grep timer && sleep 1
&& cat /proc/interrupts | grep timer
0: 9309306 IO-APIC-edge timer
0: 9309562 IO-APIC-edge timer

上面四个栏位分别为中断号码、CPU中断次数、PIC与装置名称。
要检查系统上HZ的值是什么,就执行命令
cat /boot/config-`uname -r` | grep '^CONFIG_HZ='

还可以直接更改文件
os/linux/include/asm-cris/param.h?
Tick
Tick是HZ的倒数,意即timer
interrupt每发生一次中断的时间。如HZ为250时,tick为4毫秒(millisecond)。

Jiffies
Jiffies为Linux核心变数(32位元变数,unsigned
long),它被用来纪录系统自开几以来,已经过多少的tick。每发生一次timer
interrupt,Jiffies变数会被加一。值得注意的是,Jiffies于系统开机时,并非初始化成零,而是被设为-300*HZ
(arch/i386/kernel/time.c),即代表系统于开机五分钟后,jiffies便会溢位。那溢位怎么办?事实上,Linux核心定义几个macro(timer_after、time_after_eq、time_before与time_before_eq),即便是溢位,也能藉由这几个macro正确地取得jiffies的内容。
另外,80x86架构定义一个与jiffies相关的变数jiffies_64
,此变数64位元,要等到此变数溢位可能要好几百万年。因此要等到溢位这刻发生应该很难吧。那如何经由jiffies_64取得jiffies资讯呢?事实上,jiffies被对应至jiffies_64最低的32位元。因此,经由jiffies_64可以完全不理会溢位的问题便能取得jiffies。
HZ的设定:
#make menuconfig
processor type and features--->Timer frequency (250 HZ)--->
HZ的不同值会影响timer (节拍)中断的频率

Google Reader的密技

如果童年时代有玩过红白机上的经典游戏魂斗罗, 就一定会知道著名的密技: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而对于我天天使用的Google
Reader中,今天我也发现有一个密技存在,而且使用方法就是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需要按快一点),可以呼叫出隐藏在Google
Reader中的隐藏人物!(至于按完密技后会出现什么就让大家自行去发掘喽),俺就不在此贴图了。

在程序里放这种复活节彩蛋似乎已经变成一种程序设计师爱玩的小花招,而且Google人又喜欢将娱乐结合于工作中,不禁令人好奇其他Google
app会不会也有类似的密技可以使用呢?

美国教科书选的三个神秘中国人

中国文化随着中国的日益壮大,在世界各地盛行开来,孔子学院在全球的开展,使得汉学更加流行,美国也不例外,美国通行的教科书里有很多涉及中国的内容,中国历史人物自然会反映其中。我们做个假设,让中国人推荐应该有哪三个人该获选?结论虽然有可能五花八门,但一般跳不出以下几个圈子:帝王将相如秦皇汉武成吉思汗类;文化名人如孔子抑或屈原类;民族英雄如岳飞文天祥,分别昭示中国政治的强大,文化源远流长,对外不屈不挠等意思。但美国人不这样看,他们的选择有点出乎我们意料。你能想到这些人物会是谁呢,猜不着吧,那就听我给你道来:
第一个被选中的人物是陶渊明,上榜理由:过上流生活,出污泥而不染。
麦基《世界社会的历史》中的解释颇有代表性:"他不是一般的中国农民,他跟士大夫阶层的人士保持着紧密联系,经常在一起喝酒吟诗。他的作品反映了他对这样简单的田园生活很满足,甚至把这种生活美化成世外桃源。"作者希望学生从中领略到魏晋南北朝的时代气息,即注重的不是学识,而是出身和门第。绝不与门不当、户不对的人通婚。他们自命为社会精英,在自己庞大的庄园里,聚会、喝酒、行乐、吟诗……"陶渊明就是在这种乌烟瘴气的环境中,寻求超脱与自然"。
他们选中的第二个人物是杨玉环。上榜理由:浪漫。
斯特恩斯在他的《世界文明》中提到了唐玄宗的贵妃杨玉环,这部教科书用了整整两页的篇幅讲述杨玉环的故事,还配了一幅"贵妃行乐图",渲染她的富丽堂皇和婀娜多姿。这部教科书讲述完唐玄宗和杨玉环的"浪漫史"后指出,他们的感情属于是"最著名的,也是最不幸的"。这个人物的选择,纯粹是考虑到青年学子的口味。作者对杨玉环爱情故事的渲染,除了美国人对爱情的重视,不乏迎合、媚俗的考虑在里头。但浓浓的生活气息颇让人感动,显现出教科书的温馨和人情味。
被选中的第三个人物是李自成。上榜理由:暴力夺权的改变不了旧的为政方式,要引以为戒。
布利耶特所著《地球和居住其间的人民》介绍到李自成时写道:"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成功只是短暂的。明朝将领吴三桂相信,跟李自成那样没有文化而暴力倾向很强的人在一起,很难共事。他就和满族结成了联盟。吴还可能因为李抢走了他的爱妾而心怀愤。""一年以后,李死了。死因要么是自杀,要么是因为偷吃了农民的粮食而被活活打死。"可见,美国人所关注的,并非谁来当皇帝的问题,关键在于某种社会形态是否产生了本质改变。他们认为,倘若李自成获胜,不过是牌桌上换了一个庄家,玩法没有任何变化。



到底该如何定投指数基金?

先看看历年上证指数的最高点、最低点。
我们选取每次都买在最低点,20年间每年定投1万元的话,到昨天2009年12月18日收盘3113.89点时,共剩余额130万元;如果选取每次都买在最高点呢,共剩余额68万元。
而每年的1万元的成本呢?如果选取在每年第一次利率调整点定存银行至2009年12月18日为止,20年其成本总额为46万元,这么算来20年的时间,我们这种方法定投的结果是最厉害的可以赚取资金成本的1.8倍;最差的可以赚取资金成本的0.5倍,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定投方法是对选时的一种补偿,但是绝不能说收益有多好,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定投指数基金呢?



中国历年不变价GDP增长率

政府公布的GDP增长率一般就是指该数据。

以下按1970年价格计算  
1978 3548.2
1979 3816.9
1980 4116.2
以下按1980年价格计算  
1980 4567.9
1981 4807.4
1982 5242.8
1983 5811.8
1984 6693.8
1985 7595.2
1986 8267.1
1987 9224.7
1988 10265.3
1989 10682.4
1990 11092.5
以下按1990年价格计算  
1990 18547.9
1991 20250.4
1992 23134.2
1993 26364.7
1994 29813.4
1995 33070.5
1996 36380.4
1997 39762.7
1998 42877.4
1999 46144.6
2000 50035.2
以下按2000年价格计算  
2000 99214.6
2001 107449.7
2002 117208.3
2003 128958.9
2004 141964.5
2005 156775.3
以下按2005年价格计算  
2005 183217.4
2006 204556.1
注:1.更换基期的年份有两个不变价数据,一个按上一基期价格计算,一个按新基期价格计算。
    2.有关不变价国内生产总值的解释见简要说明。
    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个价值量指标,其价值的变化受价格变化和物量变化两大因素影响。不变价国内生产总值是把按当期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换算成按某个固定期(基期)价格计算的价值,从而使两个不同时期的价值进行比较时,能够剔除价格变化的影响,以反映物量变化,反映生产活动成果的实际变动。国内生产总值指数就是根据两个时期不变价国内生产总值计算得到的。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业的价格结构也会不断发生变化,为了更好的反映这种变化对于经济的影响,计算不变价国内生产总值需要每隔若干年调整一次基期。我国自开始核算国内生产总值以来,共有1952年、1957年、1970年、1980年、1990年、2000年、2005年7个不变价基期,目前的基期是2005年。也就是说,2006年的不变价国内生产总值是按照2005年价格计算的。由于计算不变价国内生产总值采用按不同基期分段计算,因此本年鉴中的不变价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也按分段方式公布。


中国历年去通胀GDP增长率

虽然中国历年不变价GDP增长率(政府公布的GDP增长率)更加真实和客观,但是基年一般长则10年,短则5年,所以我根据每一年的通胀水平(政府公布的GDP考虑因素更全面更多)重新计算了一下,谨供参考。



大成优选:确定性的套利题材

    大成优选基金成立于2007年8月1日,存续期5年,基金规模46.74亿,股票投资比例:股票60-100%、权证0-3%、固定收益及现金0-40%、资产支持证券0-20%。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80%+中信标普全债指数×20%。基金经理刘明,兼任大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2009年12月18日,沪深300指数收报3392点,该基金净值0.879元,市场价格0.711元,折价率19.11%,具有确定性的套利题材。
    一、确定的净值表现
    查阅大成优选基金历次年报、季报的《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http://www.dcfund.com.cn/download/20091027/125660964893946535.pdf),可以得出,从成立至今,大成优选基金净值表现一直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高度吻合。因此,我们可以把大成优选看作一只股票仓位80%的沪深300指数基金。
    二、确定的到期时间
    大成优选契约将于2012年8月1日到期,目前距离存续期满仅余2.6年,持有到期年化收益率达到8.4%,是封基中最高的。而传统大盘封基最早也要2013年到期,大成优选时间上具有明显优势。
    三、确定的折价率
    由于该基金净值不足1元,2009年度分红无望,目前大成优选折价率19.11%是不含权的。经测算,沪深300指数要上涨到4000点附近,大成优选基金净值才具备分红能力。比较而言,虽然大部分传统封基净值超过1元,基金价格含权,但股市变化莫测,分红还存在很大变数,除权折价难以确定。
    四、确定的套利幅度(安全边际)
    鉴于大成优选成立以来净值表现与业绩比较基准高度吻合,现在买入折价率为19.11%,如果持有到期,盈亏平衡点是沪深300指数在当前点位下跌23.9%(债券投资收益忽略不计),即2582点(此时基金净值为0.711元,其中股票0.5352元,债券0.1758元)。换言之,2012年8月1日,只要沪深300指数站在2582点以上,持有大成优选就能获得确定性套利。套利幅度=(当时点位÷2582×0.5352+0.1758)÷0.711。
    封基投资的原理是确定性题材套利:时间确定,折价确定,套利机会确定。从这个角度来看,大成优选是一块明显的价值洼地。
   
    友情提示: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中国人民银行历年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