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对本杰明·格雷厄姆的采访》摘录

假如现行的利率不是4.5%而是7.5%或8%,可以以利率的4/3作为分水岭(这反映了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观点,股票投资应比债券投资多获得至少1/3的收益,"因为股票投资比债券投资麻烦得多")。
应当在下列3个标准达到最低时购买股票:根据前一年盈利的低倍数(比方说,10倍),股价相当于历史最高价的一半(表明已有相当大程度的缩水)净资产价值根据这个公式,购入的股票可以在利润达到50%时出售,否则这项交易可能会在一段时间比如说3年以后结束。首先,这是一个纯粹的机械性的公式,不涉及对公司或行业的基础性研究。而且,用这种方法发现的投资机会大多数是不大受欢迎的公司-资产数额巨大但缺乏魅力,这种现象往往很难用成长理论来解释。除此之外,用这种方法需要超乎寻常的耐心,这对于相信业绩应该每季度进行衡量的投资者来说,是没有什么吸引力的。
如果某支股票的价格比它的历史最高价格下跌了50个百分点,那么在进行b系数分析时,它在风险评级中会列入风险较高的等级,尽管它的市盈倍数很低或者资产雄厚。因为如此,本杰明·格雷厄姆认为b系数分析"荒谬"就不足为奇了。他说"投资管理人的工作就是利用股价波动来赚钱"。
我认为那些所谓的成长股投资者或者一般的证券分析师,并不知道应该对成长股支付多少价钱,也不知道应该购买多少股票以获得期望的收益,更不知道股票价格会怎样变化。而这些都是基本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无法应用成长股那套理论来获得合理的、可靠的收益。
作为对股票定价的经验法则,我只选择那些盈利-价格比率(也就是市盈率的倒数)至少是目前最好的公司债券(3A级别)的平均收益的两倍。我个人认为,千万不要买市盈率超过10倍的股票,不管债券收益降低到了什么程度。
一个公司应当拥有两倍于它所欠下的。检验这一点的简便方法是看所有者权益对总资产的比率, 如果该比率在50%以上,这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就称得上是稳健的。
只要股票上涨了50%,卖掉它。你必须预先限制你的持股期限。我的研究结果表明两到三年是最恰当的。因此我推荐下面的法则:从购买时算起的第二年年底之前还没有达到目标价位,无论当时价格高或低,都把它抛掉。
处理卖股票得到的现金:应根据市场环境随机应变。如果出现像1974年那样的大跌,当你发现许多好公司的股票市盈率非常低时,你应当充分利用这种时机,把你准备投资的资金的75%用于购买普通股。相反地,当市场整体上价格过高时,你很难发现符合条件的股票进行再投资。在这种时候,你应当把少于25%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其他的投资于美国政府债券。
这项结果对于较短的连续性的期限,比方说5年来说也是如此。我认为更短的期限很难证明这一策略的正确性。
我问自己为什么这家GEICO公司不顾导致巨大损失的可能性而一味快速扩张。
股票市场持续上涨了15年之后,在1929年崩盘了。
我只是知道当时的股价过高了。我对那些投机者宠爱的股票袖手旁观。我觉得我所做的投资是很好的。但是我当时负债经营,这是个错误。
我所期望的是大多数年份普遍利率两倍的收益率。也可以应用红利的发放情况作为标准或者资产价值作为标准。
这些文章的作者们和那些经济学家们都有自己的观点,如果你问他们,他们很愿意表述他们的观点。虽然如此,我认为他们不会坚持说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
我想建议他们研究股票市场的历史记录,研究他们自己的能力,来确定他们是否能够找出一条投资的途径以达到他们的目标。如果他们已经这样做了,不管别人怎么做,怎么想,或怎么说,坚持走自己的路。
在华尔街取得成功必须具备两项要素。首先,你必须正确地进行思考; 其次,你必须独立地进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