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获利百倍的价值投资 [读书笔记]

价值投资(Investor),而非投机(Trade)。不是利用市场不同时期估值差异产生的市盈率不同来交易获利,而是以公司成长性为出发点,逢低买进资产,注重安全边际,坚持长线投资,让优秀企业为股东赚钱。
用公司表示为:价值投资=(安全边际+成长)×时间,安全边际、成长性和持股时间为价值投资三要素;以坚忍的毅力为中心,以合理安全边际和高成长为两个基本点,坚持一手抓安全边际,一手抓成长,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价值投资区别于别的投资流派在于坚持以下几个出发点:
(1)、投资人是不理性的,他们常常深受股票可能下跌的恐惧和期望股票价格上扬的贪婪所影响。
(2)、市场不是有效率的,愿意学习研究的投资人完全有可能打败市场。
(3)、风险并非源自于价格波动,而是由企业本身的内在价值决定的。
(4)、最好的投资策略是把资金重押在少数获利前景最高的价值投资组合上。

价值投资目标:不为未来只能上涨一点点的原因而买进,而是要为未来两年内可能上涨50%,5年上涨100%,15年能涨10倍或20倍买进股票。费雪在他的《怎样选择成长股》中写道:"找到真正杰出的公司,抱牢它们的股票,度过市场的波动起伏,不为所动,也远远比买低卖高的做法赚得多。"
价值投资要求:价值投资,知易行难,需要一种信念,甚至说是一种信仰。需要忍耐孤独、寂寞,抑制诱惑;"手中有股,心中无股,心中有企业"为其最高境界。不要求会技术分析,不需要波段操作技能,不进行短线投机这种零和游戏。
价值投资的六项法则(摘于网络):
第一法则:竞争优势原则
好公司才有好股票:那些业务清晰易懂,业绩持续优秀并且由一批能力非凡的、能够为股东利益着想的管理层经营的大公司就是好公司。
最正确的公司分析角度-----如果你是公司的唯一所有者。
最关键的投资分析----企业的竞争优势及可持续性。
最佳竞争优势----游着鳄鱼的很宽的护城河保护下的企业经济城堡。
最佳竞争优势衡量标准----超出产业平均水平的股东权益报酬率。
经济特许权-----超级明星企业的超级利润之源。
选股如同选老婆----价格好不如公司好。
选股如同选老公:神秘感不如安全感
第二法则:现金流量原则
新建一家制药厂与收购一家制药厂的价值比较。
价值评估既是艺术,又是科学。
估值就是估老公:越赚钱越值钱
估值就是估老婆:越保守越可靠
巴菲特主要采用股东权益报酬率、帐面价值增长率来分析未来可持续盈利能力的。
估值就是估爱情:越简单越正确
第三法则:"市场先生"原则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
市场中的价值规律:短期经常无效但长期趋于有效。
第四法则:安全边际原则
安全边际就是"买保险":保险越多,亏损的可能性越小。
安全边际就是"猛砍价":买价越低,盈利可能性越大。
安全边际就是"钓大鱼":人越少,钓大鱼的可能性越高。
第五法则:集中投资原则
集中投资就是一夫一妻制:最优秀、最了解、最小风险。
集中投资就是计划生育:股票越少,组合业绩越好。
集中投资就是赌博:当赢的概率高时下大赌注。
第六法则:长期持有原则
长期持有就是龟兔赛跑:长期内复利可以战胜一切。
长期持有就是海誓山盟:与喜欢的公司终生相伴。
长期持有就是白头偕老:专情比多情幸福10000倍。
选股原则:
(1)、产业原则。公司业务要单纯,易于理解;有持续增长的营运记录;有长期的发展潜力。
(2)、经营原则。经营者理念要合理;对股东要坦白诚信。
(3)、财务原则。重视股东报酬率而非每股盈余;毛利率高,确定公司一元的保留盈余,最少要能创造一元的市值。
价值投资操作:买进后不轻易买出,不动股,坚持到底,个股的基本面没有出现问题就坚持持股,经济出现问题影响到个股不是卖出股票的理由。一旦经济变好了,那这股票就更加强大了,经济危机只会使平庸企业倒了。
价值投资手段:买进3-10只长期获利高于市场水平的绩优股、小盘成长股、然后耐心地持有5年、10年甚至20年,再关注它们。
价值投资格言:
消费的钱能少,投资的钱一分都不能动;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足够湿的雪和长长的坡。
今天的做法,决定了你十年以后的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