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一个博友的投资经历

您好。一直在看您的博客,受益非浅,老实说自己的思路和操作都受到了你的影响,买入浦发银行即是一例。下面是我2009年的投资总结,希望您在百忙能抽时间给我指点一二,谢谢。
 
2009年年终总结
一、 投资历史回顾从2007年年初进入股市以来到现在2009年年底,整整三年,在这三年中我从信奉巴菲特的价值投资都变为追涨杀跌的跟风投机者,再变成深信巴菲特的投资者,中间经历的欢喜与忧愁至今还能历历在目。下面回顾一下我这三年来的投资感悟变化。
 2007年,天天不怕地不怕,深信自己掌握了巴菲特的真谛。由于大学时期,同宿舍的两位要好舍友读的专业是金融数学,所以从大三开始我就了解了一些股市的基本概念,大学期间也曾经试图研究过江恩理论,由于大学时候穷,一直没能在真实股市上实践一把。转眼到了2007年,此时我还清了大学贷款,身上有5000存款,2007年春节过后股市开盘,我记得好像在第三个交易日,马上买了中海发展,不够买中海发展的钱就买了中国联通,当时中海发展12.2元每股,中国联通则0.5元每股。中海发展涨得不错一直比大盘要强势,才入市二三个月,天真地认为我已经掌握了巴菲特的选股真谛。由于受大盘的氛围和QQ群里一帮股友的影响下,我渐渐地觉得巴菲特方法赚钱太过慢了,没一天一个涨停板来得刺激来得快。于是终于530前把已经19元的中海发展卖出,短短三个月时间收益率达60%,卖出的股票资金一到账马又买了一些垃圾股,530前我账面的资金有2万左右,之前把每月的工资都投进去了。530的绝杀,特别是对垃圾股的绝杀,那是鬼哭神嚎,相信不用我多说了。530后,我痛定思痛,大约在8月份我又全面转向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发誓再也不碰垃圾股。07年10月份,A股迎来6124点顶峰后,开始肆无忌惮地狂泄,5000点,4000点,3000点...但最要命的是我执着地坚信大盘会涨到8000点,就在今年,公元2007年,猪年。
 
 2009年,大盘指扶摇直上,在大盘2600点位我买入了招行银行,平均3000点左右点位买入嘉实300指数。08年底09初,我为09设定的计划是当指数达到2800时卖出一半,后来调整到3000点,再后来调整4000点,到今天我一股也没有卖出。由于我续持不断的投入大盘在3000点水平时,我做到了盈亏平衡。下面得说说09年我犯下最严重的错误了,它至今让我后悔不已,直接经验损失达到5万元,而且损失还在扩大。09年初到7月份,由于金融危机银行股一直超跌,但到09年银行股从严重超跌一跌快速攀升超过同期大盘的幅,而当时我手里第一重仓股是苏宁电器,它占了我资金50%以上,市值10万。第二重仓股招商银行占资金40%左右,还有的就是嘉实300。在7月份,我基于以下的分析:1、大盘已处于高风险点位,当时点位3350左右;2、苏宁电器已高估,700多亿的市值,将近40位的市盈率;3、银行还处于低估状态,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15倍左右的市盈率;4、金融危机正在好转,银行股将迎来更大的翻身机会。基本以上的分析,外加操作失误,把苏宁全部卖出了(挂单失误,本来是要留3万苏宁的,在下跌过程中卖出,挂了两个档次的单,想着高价的单不会被卖出,也懒得去取消,当时离收盘还有10分钟,应该不会被卖出的,可偏偏盘尾直线拉升,全部卖掉了,计划被打乱,哭也没用了),把苏宁的资金买了浦发银行和嘉实300,后来的一周,浦发银行继续猛涨,苏宁则阴跌,我心里开始得意,又开始认为自己是天才了。可是不到两周时间,迎来了09年7月份的第一次暴跌,直到现在大盘也未能创出7月份的新高,我买的浦发银行亏损,而苏宁电器创新高,一来一回我这次操作失误损失达到5万。现在回过头来,认真思考了我7月份的行为,存在两个最致命的错误:1、我已认识到大盘处于高位,正确的做法是不操作或者适当减持,我是减持了,但我还买入了;2、当时我已有招商银行了,再买浦发银行使用我的银行股比重过大,仅银行股就占我资金的70%,这个是非常致命和愚蠢的错误,最近银行股的疲软经常使用我担忧和造成整体收益收制于银行股。
 
二、 三年来整体收益从07年初到现在09年底,三年来我记录的投入金额为171500元,按2009年12月25日的收盘价计算,大盘点位3141点,整体市盈率27.45。我的股票总资产是186220.29元。三年收益为14720.29元,收益率为8.58%,年均收益率仅为2.5%左右。惭愧的很,投资成绩太差了,下图是账户数据,为了警示我07年08年犯过的错误,我一直把伟星股份留着,看到它我会想到当时很傻很天真,那10股伟星股份打死我也不卖。
 股票    市值    盈亏 盈亏比例
浦发银行 56980   -12339  -17.68%
招行银行 74620   13080   21.36%
伟星股份 206.2  -23174  -99.12%
嘉实300  53987  -1026  -2.02%
 
三、 2010年分析与策略按2009年12月25日的收盘价计算,大盘点位3141点,整体市盈率27.45,处于高位。我分析过了《非理性繁荣》里美国股市100的市盈率情况,美国股市市盈率顶峰一般在32倍左右,当然有更高的如1929的疯狂股市,但只是例外的很少,美国股市平均市盈率15倍左右,最低的10位左右。对照中国的情况,我为自己定义了规则了,当大盘市盈率低于25倍时,可以选择优秀的个股购买,个股的市盈率不应该超过20倍;当大盘市盈率低于20倍时可以购买指数基金和个股,个股的市盈率不应该超过20倍;当大盘低于市盈率低于15倍时,大胆购买个股。当大盘市盈率超过35倍,执行卖出计划,具体操作视当时市场氛围而定。 2010的大盘运行情况。我无法预知大盘的运行情况,大致的波动范围我估计在4000点2700点,当2010年大盘高于4000点时执行卖出计划,当大盘低于2700点时购入指数基金或者个股。 关注个股。很多投资者会迷失于大盘,我也是,后来我发现,在赚钱终得靠个股牛股,看看云南白药你就明白,个股重要性,巴菲特也一再告诉我们重个股轻大盘。以后我重点关注的行业会有:银行业(没办法,它是我的重仓股,银行股其它很复杂,我有好问题搞不明白)、医药股(有自己研发能力的股票,如恒瑞医药)、快速消费品股(食品行业和日用品行业等,如上海家化)、绝对垄断股(中国特色,在中国不管什么行业只要拥有垄断就是定价权,当然还得考虑行业空间,国家态度和政策变化等,如中国南车) 适当关注债券。当在股票市场买不到股票时购买债券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当大盘在3500点以上时我会考虑买债券,实际上我现在都忍不住要买了,债券一定的折让和4%的利率,还是具有相当吸引力的,重点了解三峡债券。不过我还没有搞明白股票与债券的联动效应。
 2009年12月26日星期六全文完 Larry 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