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输一次就一无所有

Richard Norris Williams II是哪位?大家可能不知道。
  1912年他才21岁,是铁达尼号沉没时的少数生还者之一。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翌年他赢了美国网球混合赛冠军,1924年更在温布顿赢了奥运金牌,之
后连续五次赢得美国网球冠军。其后他加入一间投资公司C. Clothier Jones &
Co.,该公司在1929年股灾前出售大量投资,拥有500万美元现金。幸运之神一直眷顾他,1929年11月美国股灾后,该年12月他决定大举入市,美
股果然反弹,因此在1930年4月投资界称他为"股神",当年其家财已超过100万美元——以1930年美元购买力计,相当于今天6000万美元。
1930年他事业爱情两得意,与爱人去了欧洲,并决定在1930年10月结婚……可惜美股自1930年4月起开始回落,他由于身在欧洲享受爱情生活,并没
理会,他认为只是短期现象,还决定借钱买股票。1931年,他同公司四个雇员及一位大投资者一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在金融市场,无论你赢几多次,只要最后一次投资是失败的话,结果仍是一无所有!希望大家从Richard
Norris Williams II的一生中获得警惕。

  1969年不少香港百万富翁,当时他们存钱入银行收息,但他们的退休生活并不好过,因为过去四十年通胀将他们
100万港元存款的购买力蚕食了95%。1997年不少朋友退休时拥有两个住宅单位,一个自住一个收租,两个单位1997年市值过千万港元;今天他们却要
节衣缩食,因为香港楼价过去12年虽呈V形走势,但至今仍未重返1997年水平。2007年又听到不少朋友打算买股票作为未来退休之用……过去40年金融
市场变化之快及之大令人咋舌。恒指由1970年1月的100点到2007年10月的32000点,上升320倍,金价过去40年上升33倍、楼价上升60
倍;而大学生月薪由1970年的1500港元到今天的12000港元,只上升8倍。

Paul Graham 《Hackers and Painters》

期待Paul Graham大作《Hackers and Painters》的简体中文版。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Hackers and Painters的中译本《黑客和画家——Paul Graham文集》将在明年下半年问世。

Who is Paul Graham?

他1964年出生于英国,在康奈尔大学读完本科,然后在哈佛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95年,他创办了Viaweb,帮助个人用户在网上开店,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互联网应用程序。1998年夏天,Yahoo!公司收购了Viaweb,收购价约为5000万美元。
此后,他架起了个人网站paulgraham.com,在上面撰写了许许多多关于软件和创业的文章,以深刻的见解和清晰的表达而著称,迅速引起了轰动。2005年,他身体力行,创建了风险投资公司Y Combinator,将自己的理论转化为实践,目前已经资助了80多家创业公司。现在,他是公认的互联网创业权威.


但是,在我眼里,除了程序员和创业导师,他更像一个思想家。网络技术将如何影响这个世界的未来,没有人说得比他更深刻。说实话,我在网上看了这么多人的文章,在思想方面,他的文章对我影响最大。这也是我热爱他的原因。

让我来随便摘录几段他的话,大家看看,说得多精彩。

* 软件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一切变得简单。但是,做到这一点的方法,是正确设置缺省值,而不是限制用户的选择。(The Other Road Ahead)

* 如果你只知道设计软件,而不知道如何部署它,那么你不能创业。(The Other Road Ahead)

* 在任何一段历史中,人们都会把某些荒谬的东西当作正确,并且深信不疑,以至于一旦你出言质疑,就有被排挤或者被暴力伤害的危险。我们自己的这个时代,要是不同以往,当然令人欢欣鼓舞。但是就我所知,它并没有任何不同。(Taste for Makers)

* 根据经验法则,一个国家的名字前形容词越多,它的统治者就越腐败。"某某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共和国"(Socialist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 of X),可能是地球上你最不想生活的地方。(A Plan for Spam)

* 看上去,这是一个残酷的世界,也是一个乏味的世界,我不太肯定哪一个更糟一些。(Why Nerds are Unpopular)

* 当你踩水的时候,你把水踩下去,你的身体就会被托起来。同样的,在任何等级制社会中,那些地位得不到公认的人,就会通过虐待他们眼中的下等人,来突显自己的身份。我读到过这方面的文章,讲述为什么美国的底层白人是对待黑人最残酷的群体。(Why Nerds are Unpopular)

* 许许多多不创造任何财富的人——比如本科生,记者和政治家——一听到最富有的5%人口,占有全社会一半以上的财富,往往会认定这是不公平的。一个有经验的程序员,很可能也持有同样看法。因为最顶尖的5%程序员,写出了全世界99%的优秀软件。(How to Make Wealth)

* 我偶尔会读到一些文章,讲述如何管理程序员。说实话,其实只要两篇文章就够了。一篇是如果你本人就是程序员,应该如何去管理其他程序员;另一篇则是你本人不是程序员的情况。后一篇文章也许可以浓缩为两个字:放弃。(Great Hackers)

* 不管什么时候,黑客真正想工作的地方,只有10到20个。如果你的公司不是其中之一,你所能得到的一流技术高手,不是数量多少的问题,而是一个也不会有。(Great Hackers)

* 竞争者不过就是对着你的下巴打一拳,而投资者则是一把抓住你的下身。(How to Fund a Startup)

* 对于做产品的公司,等你需要咨询公司帮你出主意的时候,就是你开始走向灭亡的时候。(How to Fund a Startup)

* 我实际上很担心自己变得"流行",那样的话,我就会小心翼翼,不再像以前那样敢于说蠢话。这种事情发生在许多人身上,我真的想避免它。(A comment in Lemonodor)

FIFO与GPIF的区别

什么是fifo

(First Input First
Output,先入先出队列)这是一种传统的按序执行方法,先进入的指令先完成并引退,跟着才执行第二条指令。

1.什么是FIFO?
FIFO是英文First In First Out
的缩写,是一种先进先出的数据缓存器,他与普通存储器的区别是没有外部读写地址线,这样使用起来非常简单,但缺点就是只能顺序写入数据,顺序的读出数据,其数据地址由内部读写指针自动加1完成,不能像普通存储器那样可以由地址线决定读取或写入某个指定的地址。

2.什么情况下用FIFO?
FIFO一般用于不同时钟域之间的数据传输,比如FIFO的一端时AD数据采集,另一端时计算机的PCI总线,假设其AD采集的速率为16位
100K
SPS,那么每秒的数据量为100K×16bit=1.6Mbps,而PCI总线的速度为33MHz,总线宽度32bit,其最大传输速率为1056Mbps,在两个不同的时钟域间就可以采用FIFO来作为数据缓冲。另外对于不同宽度的数据接口也可以用FIFO,例如单片机位8位数据输出,而DSP可能是16位数据输入,在单片机与DSP连接时就可以使用FIFO来达到数据匹配的目的。

3.FIFO的一些重要参数
FIFO的宽度:也就是英文资料里常看到的THE
WIDTH,它只的是FIFO一次读写操作的数据位,就像MCU有8位和16位,ARM
32位等等,FIFO的宽度在单片成品IC中是固定的,也有可选择的,如果用FPGA自己实现一个FIFO,其数据位,也就是宽度是可以自己定义的。

FIFO的深度:THE
DEEPTH,它指的是FIFO可以存储多少个N位的数据(如果宽度为N)。如一个8位的FIFO,若深度为8,它可以存储8个8位的数据,深度为12
,就可以存储12个8位的数据,FIFO的深度可大可小,个人认为FIFO深度的计算并无一个固定的公式。在FIFO实际工作中,其数据的满/空标志可以控制数据的继续写入或读出。在一个具体的应用中也不可能由一些参数算数精确的所需FIFO深度为多少,这在写速度大于读速度的理想状态下是可行的,但在实际中用到的FIFO深度往往要大于计算值。一般来说根据电路的具体情况,在兼顾系统性能和FIFO成本的情况下估算一个大概的宽度和深度就可以了。而对于写速度慢于读速度的应用,FIFO的深度要根据读出的数据结构和读出数据的由那些具体的要求来确定。
满标志:FIFO已满或将要满时由FIFO的状态电路送出的一个信号,以阻止FIFO的写操作继续向FIFO中写数据而造成溢出(overflow)。
空标志:FIFO已空或将要空时由FIFO的状态电路送出的一个信号,以阻止FIFO的读操作继续从FIFO中读出数据而造成无效数据的读出(underflow)。
读时钟:读操作所遵循的时钟,在每个时钟沿来临时读数据。
写时钟:写操作所遵循的时钟,在每个时钟沿来临时写数据。
读指针:指向下一个读出地址。读完后自动加1。
写指针:指向下一个要写入的地址的,写完自动加1。
读写指针其实就是读写的地址,只不过这个地址不能任意选择,而是连续的。

4.FIFO的分类
根均FIFO工作的时钟域,可以将FIFO分为同步FIFO和异步FIFO。同步FIFO是指读时钟和写时钟为同一个时钟。在时钟沿来临时同时发生读写操作。异步FIFO是指读写时钟不一致,读写时钟是互相独立的。

5.FIFO设计的难点
FIFO设计的难点在于怎样判断FIFO的空/满状态。为了保证数据正确的写入或读出,而不发生益处或读空的状态出现,必须保证FIFO在满的情况下,不能进行写操作。在空的状态下不能进行读操作。怎样判断FIFO的满/空就成了FIFO设计的核心问题。由于同步FIFO几乎很少用到,这里只描述异步FIFO的空/满标志产生问题。
在用到触发器的设计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亚稳态的问题(关于亚稳态这里不作介绍,可查看相关资料)。在涉及到触发器的电路中,亚稳态无法彻底消除,只能想办法将其发生的概率将到最低。其中的一个方法就是使用格雷码。格雷码在相邻的两个码元之间只由一位变换(二进制码在很多情况下是很多码元在同时变化)。这就会避免计数器与时钟同步的时候发生亚稳态现象。但是格雷码有个缺点就是只能定义2^n的深度,而不能像二进制码那样随意的定义FIFO的深度,因为格雷码必须循环一个2^n,否则就不能保证两个相邻码元之间相差一位的条件,因此也就不是真正的各雷码了。第二就是使用冗余的触发器,假设一个触发器发生亚稳态的概率为P,那么两个及联的触发器发生亚稳态的概率就为P的平方。但这回导致延时的增加。亚稳态的发生会使得FIFO出现错误,读/写时钟采样的地址指针会与真实的值之间不同,这就导致写入或读出的地址错误。由于考虑延时的作用,空/满标志的产生并不一定出现在FIFO真的空/满时才出现。可能FIFO还未空/满时就出现了空/满标志。这并没有什么不好,只要保证FIFO不出现overflow
or underflow 就OK了。
很多关于FIFO的文章其实讨论的都是空/满标志的不同算法问题。
在Vijay A.
Nebhrajani的《异步FIFO结构》一文中,作者提出了两个关于FIFO空/满标志的算法。
第一个算法:构造一个指针宽度为N+1,深度为2^N字节的FIFO(为便方比较将格雷码指针转换为二进制指针)。当指针的二进制码中最高位不一致而其它N位都相等时,FIFO为满(在Clifford
E.
Cummings的文章中以格雷码表示是前两位均不相同,而后两位LSB相同为满,这与换成二进制表示的MSB不同其他相同为满是一样的)。当指针完全相等时,FIFO为空。这也许不容易看出,举个例子说明一下:一个深度为8字节的FIFO怎样工作(使用已转换为二进制的指针)。FIFO_WIDTH=8,FIFO_DEPTH=
2^N = 8,N =
3,指针宽度为N+1=4。起初rd_ptr_bin和wr_ptr_bin均为"0000"。此时FIFO中写入8个字节的数据。wr_ptr_bin
="1000",rd_ptr_bin="0000"。当然,这就是满条件。现在,假设执行了8次的读操作,使得rd_ptr_bin
="1000",这就是空条件。另外的8次写操作将使wr_ptr_bin
等于"0000",但rd_ptr_bin 仍然等于"1000",因此FIFO为满条件。
显然起始指针无需为"0000"。假设它为"0100",并且FIFO为空,那么8个字节会使wr_ptr_bin
="1100",, rd_ptr_bin 仍然为"0100"。这又说明FIFO为满。
在Vijay A.
Nebhrajani的这篇《异步FIFO结构》文章中说明了怎样运用格雷码来设置空满的条件,但没有说清为什么深度为8的FIFO其读写指针要用3+1位的格雷码来实现,而3+1位的格雷码可以表示16位的深度,而真实的FIFO只有8位,这是怎么回事?而这个问题在Clifford
E.
Cummings的文章中得以解释。三位格雷码可表示8位的深度,若在加一位最为MSB,则这一位加其他三位组成的格雷码并不代表新的地址,也就是说格雷码的0100表示表示7,而1100仍然表示7,只不过格雷码在经过一个以0位MSB的循环后进入一个以1为MSB的循环,然后又进入一个以0位MSB的循环,其他的三位码仍然是格雷码,但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在0100的循环完成后,进入1000,他们之间有两位发生了变换,而不是1位,所以增加一位MSB的做法使得该码在两处:0100~1000,1100~0000有两位码元发生变化,故该码以不是真正的格雷码。增加的MSB是为了实现空满标志的计算。Vijay
A.
Nebhrajani的文章用格雷码转二进制,再转格雷码的情况下提出空满条件,仅过两次转换,而Clifford
E.
Cummings的文章中直接在格雷码条件下得出空满条件。其实二者是一样的,只是实现方式不同罢了。

第二种算法:Clifford E. Cummings的文章中提到的STYLE
#2。它将FIFO地址分成了4部分,每部分分别用高两位的MSB 00 、01、 11、
10决定FIFO是否为going full 或going empty
(即将满或空)。如果写指针的高两位MSB小于读指针的高两位MSB则FIFO为"几乎满",

若写指针的高两位MSB大于读指针的高两位MSB则FIFO为"几乎空"。


在Vijay A.
Nebhrajani的《异步FIFO结构》第三部分的文章中也提到了一种方法,那就是方向标志与门限。设定了FIFO容量的75%作为上限,设定FIFO容量的25%为下限。当方向标志超过门限便输出满/空标志,这与Clifford
E. Cummings的文章中提到的STYLE
#2可谓是异曲同工。他们都属于保守的空满判断。其实这时输出空满标志FIFO并不一定真的空/满。
说到此,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FIFO设计最关键的就是产生空/满标志的算法的不同产生了不同的FIFO。但无论是精确的空满还是保守的空满都是为了保证FIFO工作的可靠。

GPIF(general programmable
interface),即通用可编程接口,是CYPRESS公司在其EZ-USB
FX以及FX2系列单片机里设计的一个可由用户编程的接口,具有快速、灵活等特点,可使用多种协议完成与外围器件的无缝连接,如EIDE/ATAPI、IEEE1284、Utopia等。对其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编程,且运行中不需要CPU的干预,仅通过一些CPU标志和中断与增强型8051内核通讯。

GPIF方式,内部是一个MASTER,而要控制的外围是一个SLAVE,
读写信号和一些控制信号都是由FX2来发送的;外围只提供给你一写握手信号连接到你的RDYX信号上的,是用于控制波形用的;

FIFO方式,你的外围是作为MASTER,而FX2做为SLAVE,读写信号都是又外围提供的!FX2做一些配置工作的!

至于优缺点:GPIF方式的话,固件给复杂一点!当然如果你学会了也不是很难的!就一开始用的话,觉得有一点复杂,因为涉及到GPIF波形的问题,而设计好这个波形的话,是有一些讲究的!当然,你可以在网上下载到一个文档,是专门讲解GPIF波形的设计的!

另外,GPIF理论的速度比SLAVE FIFO的要高!

SLAVE FIFO
方式的话,你在写固件是比较简单的!恩……,在外围方面要做更多的工作!另外,他的理论速度没有GPIF高!

如何在linux终端发电子邮件(带附件)

How To Send an Email With Attachment and Body from Linuxnn

by Ramesh Natarajan on December 30, 2009

Question: How do I send an email with attachment from Linux command-line
(or shell script)? Also, can I send both attachment and body text together
in an email from Linux command-line?

Answer: You can send both attachment and body text (or just the attachment
with a subject line) from Linux command line as explained below.

1. Send an Email with Subject and Body

Typically you would send an email from the Linux command line with a
subject line and body text as shown below. Please note that you should
type a . (period) in a separate line to indicate the body of the text is
over.
$ mail ramesh.thegeekstuff@gmail.com
Subject: Email Testing from Linux
Dear,

It is very easy to send an email from Linux command line.

Thanks, Ramesh
.
Cc: ramesh@thegeekstuff.com

If you want to read the body text from a file (for example,
body-message.txt), send the email as shown below.
$ cat body-message.txt | mail -s "Email testing from Linux"
ramesh@thegeekstuff.com
2. Send an Email with Attachment

To send an attachment from the email, use uuencode command. On RedHat (and
related distributions), uuencode is part of the sharutils package. So,
install the sharutils as shown below.
# rpm -ivh sharutils-4.6.1-2.i386.rpm
Preparing... ############################## [100%]
1:sharutils ############################## [100%]

Once you've confirmed that you have uuencode, send the email with an
attachment as shown below.
$ uuencode input-attachment.txt output-attachment.txt | \
mail -s "Email With Attachment" ramesh.thegeekstuff@gmail.com

In this example,
input-attachment.txt is the file that you like to attach to the email.
If you like the file to be attached with a different name, specify it as
2nd parameter to the uuencode. In this example, the intput-attachment.txt
file content will be attached as output-attachment.txt

Note: uuencode can also be used to send base64 attachments as shown below.
$ uuencode -m input-attachment.txt output-attachment.txt | \
mail -s "Email With Base64 Attachment" ramesh.thegeekstuff@gmail.com
3. Send an Email with Attachment and Body

You can send an email with both attachment and body message as shown below.
$ ( cat body-message.txt; uuencode input-attachment.txt
output-attachment.txt ) \
| mail -s "Email With Body Text and Attachment"
ramesh.thegeekstuff@gmail.com

为什么我喜欢海盗湾?

每次我写介绍海盗湾的文章,就一定有人跳出来教育我:
  "难道你不知道,下载盗版文件是不道德的吗?"
  "盗版行为等于偷窃!"
  "盗版扼杀原创!"
那么,今天我就专门解释一下,为什么我对"海盗湾"情有独钟。

第一个理由,我很反感现行的版权制度。

首先明确一点,我反感的不是版权制度,而是现行的版权制度,因为它已经沦为一些大集团大公司攫取超额利润的工具了。

版权制度的初衷是保护作者的利益,但是实际上,现行的版权制度更多得保护大公司的利益。目前,全世界的版权收益,大部分都归法人所有。版权制度的作用已经从鼓励原创,蜕变成保护垄断了。一个最好的证明是,人类的生产力在不断提高,但是版权保护期却越来越长。现在,一个人去世以后,他的作品继续被保护的年限,在中国是50年,在美国是95年。这是毫无理由的,唯一的原因就是,大公司这样才能赚到更多的钱。

上个世纪60个年代,美国法院开庭审理,集成电路的发明人到底是罗伯特·诺伊斯,还是杰克·基尔比。可是,原告和被告既不是诺伊斯,也不是基尔比,而是两家公司——仙童公司和德州仪器公司。原因是这两家公司各自购买了集成电路的相关发明,迫切需要保护自己的版权。

既然版权都归大公司所有,而大公司的生存目的就是利润最大化,所以它们会穷尽一切手段,维护版权制度,而不管这样会不会阻碍知识的传播和不利于增进全人类的福利。以海盗湾为例,美国所有最赚钱的娱乐公司都在起诉它,而使用海盗湾的人,说实话,大部分都是真的很穷的大学生和程序员。既然你已经赚到这么多钱了,为什么不放过那些穷人呢?——做梦去吧,休想从我这里拿走一分钱!

海盗湾的存在,并没有让世界变得更加糟糕。倒是那些保护垄断的大公司,由于它们的存在,人类文明的成果就无法廉价地传播,贫困的青年就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知识。当你创造出一件新东西,理应让更多的人看到它,这样对全世界最有利,但是现行的版权制度,实际上鼓励你把它锁起来,不让别人看到!

有人也许会说,没有版权,人们就不会有动力去创新。自由软件运动的成功,就证明了这种说法是不对的。事实上,自由分享也能做出伟大的作品,而且还能通过服务赚到钱。"自由软件之父"理查德·斯托曼就说过:"我绝不把自己的人生,用来建造囚禁他人的监狱"!所以,以后请再也不要说"版权制度鼓励原创"之类的话了,那纯粹是资本家的烟雾弹,而且是对人类创造力的亵渎。真正伟大的发明,都是出于爱好或者出于"增进人类福利"这样崇高的目的而做出来的,不是为了钱!

现行的版权制度是不合理的,迫切需要改革。我们需要一种鼓励分享、而不是鼓励垄断的制度。整件事情的关键是,知识和其他财产所有权不一样,知识是一种非排他性的资产,用的人越多,收益越大,而现行的版权制度人为地将知识变成一种排他性资产,阻止他人使用。这是不对的,盈利可以通过提供相关服务来实现,而不应通过限制知识传播来实现。

好了,说完版权制度之后,我再来说说,我喜欢海盗湾的第二个理由:那些家伙真的很酷!

2003年11月,海盗湾刚刚成立的时候,有人问他们为什么要建立这个网站。猜猜看,他们怎么回答?

他们回答,这是一个长期的行为艺术项目。("The Pirate Bay is a long-running
project of performance art.")

我爱死这个回答了。

后来,海盗湾成了全世界版权组织的眼中钉、肉中刺,被重重围剿、一路追杀,可是他们依然顽强地活着。服务器几次被迫下线,但是马上又重新回来,最长中断时间不超过3天。海盗湾还有一个基金,号召支持者向其捐款,目标是买下北海中的"西兰公国"(Principality
of
Sealand),然后将其变成全世界第一个没有版权制度的国家。这就是活生生的传奇啊,比电影还要精彩,看得我热血沸腾。

2008年8月,国际奥委会向瑞典司法部发出公函,要求取缔海盗湾上数以千计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torrent文件。海盗湾不加理睬,——(奥运会是全人类的节日,不是盈利活动,凭什么不能看!)——还把网站的名字改成"北京湾"(the
Beijing Bay),作为回应。

这样的网站,怎能叫人不爱啊!

“金盾工程”时间表

2009年
中国政府宣布境内销售的所有计算机,必须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以便过滤互联网上的不良文字和图像。

2010年
中国政府宣布网站备案制度与"绿色上网"相结合。境内所有没有备案的网站,都会被软件过滤,无法浏览。

2011年
中国政府宣布"网站备案制度"扩展到境外网站。凡是在中国境内可以访问到的境外网站,视同在华开展业务的外国机构进行管理,适用相关的外国机构管理法规。境外网站如果想在华开展业务,必须向中国政府进行备案,得到批准后才能开展业务。

2012年
中国政府宣布启动域名备案,境内所有域名都必须向政府备案。

2013年
中国政府宣布启用域名白名单制度,即只有在"白名单"中的域名,才提供解析服务。境内和境外网站在华一旦备案成功,其域名将自动加入"白名单"。

2014年
中国政府宣布对所有互联网上使用的加密证书进行备案。不管是公钥还是私钥,都必须在政府报备。如果加密通信中,使用了没有报备的密钥,电信公司的网关将自动拦截,阻止其通过。

2015年
中国政府宣布实行电子邮件实名制。凡是需要开通电子邮件的公民和企业,一律凭相应证件到政府指定的电子邮件服务商处申请。如果一封电子邮件的发信域,不在有合格资质的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的列表之中,该封邮件将被自动退回。

2016年
中国政府宣布实行IP地址实名制。那个时候,IPv6已经得到广泛应用,IP地址不再是稀缺资源。根据中国政府的设想,每个公民一出生,就可以分配到一个IP地址,终生保持不变。然后,每个人上网,都必须使用自己的法定地址,不得擅自使用他人的地址。

2017年
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告,"金盾工程"初步完成,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安全的互联网。

(完)

华为任正非2010年新年致辞

春风送暖入屠苏
任正非

值此09年的一页将翻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开始之际,我代表公司向奋斗在各条战线、各
个区域的全体员工致敬,你们辛苦了!特别是对那些还奋斗在艰苦地区、艰苦岗位的员
工,我诚挚地表达深深的谢意。你们承载了我们更多的希望,更美好的明天。我也代表
公司深深地感谢数十万家属给我们的支持、理解和克制,没有您们的牺牲与奉献,就不
会有我们今天的成功,您们辛苦了!我们09年销售额将超过300亿美元,销售收入将达
到215亿美元,客户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与相应业绩相关的是,做出优秀贡献的员
工,今年的收入会有较大的增长,希望您们全家过一个好年,只有您们消费了,前线将
士才会感觉到您们对他们的肯定,只有您们花多了,才会激励他们明年更加努力,他们
才会倍感劳动光荣,倍感亲人给他们的温暖。记住:"不要忘了给爸爸、妈妈洗次
脚","不要忘了身边卖火柴的小女孩"。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成功地经受住了考验,我们的员工不愧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在
这么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创造了这么优异的成绩。"风华绝代总是乱世生",今年全球
绝大多数区域投资都趋下降,一开年各地区部都呈负增长,能实现这样的成绩,怎么不
是风华绝代,怎么不是英雄倍出。在这一年里,中国作为本土市场历史性地突破了100
亿美元,光传输、接入网,我们走向了世界第一,有力地支撑了公司的发展;3G、LTE
构筑了全球第一的竞争力;路由器走出了困境,实现了与业界竞争力同步;专业服务发
展迅速,不仅支撑了公司的高速发展,更实现了自身产业的健康成长,连续三年实现
50%以上的增长;软件产业走出了停滞不前的状态,连续两年超30%的增长;终端持续保
持了优良竞争态势;配套件异军突起,掀起了一片光辉的未来;我们成功地在突尼斯铺
设了第一条海底光缆。供应链在及时、准确、优质、低成本交付上,打了一系列漂亮
仗,以这些关键事件的舒展,将更加全面地促进职业化与流程的优化和进步。财经管理
已开始全面进步的冲刺,IFS继续从第一波向第二波纵深展开,完成了LTC的流程、组织
设计工作,二者将构筑明年的进步。我们对后勤服务进行了改良,我们的行政服务及客
户服务有了相当的进步,海外员工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异国他乡,有了家的感
觉,吃饱了就不想家,成为当地的服务标志。明年的巴塞罗那展,会看到我们客户服务
系统的大进步,到时,请全体海外员工检阅。

我们在这困难的一年,同步展开了组织结构及人力资源机制的改革;改革的宗旨是,从
过去的集权管理,过渡到分权制衡管理,让一线拥有更多的决策权,以适应情况千变万
化中的及时决策。这种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呼唤炮火,已让绝大多数华为人理解并付
之行动。我们确定了以代表处系统部铁三角为基础的,轻装及能力综合化的海军陆战队
式的作战队形,培育机会、发现机会并咬住机会,在小范围完成对合同获取、合同交付
的作战组织以及对重大项目支持的规划与请求;地区部重装旅在一线的呼唤炮火的命令
下,以高度专业化的能力,支持一线的项目成功。地区部是要集中一批专业精英,给前
线的指挥官提供及时、有效、低成本的支持。我们同时借用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组
织模式,提出了片区的改革方案。片区联席会议要用全球化的视野,完成战略的规划,
并对战略实施进行组织与协调,灵活地调配全球资源对重大项目的支持。"蜂群"的迅
速集结与撤离的一窝蜂战术,将会成为新一年工作的亮点,并以此推动各地区部、代表
处、产品线、后方平台的进步。今、明两年市场服务的组织变革,一定会促进我们成为
全球最主流的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也一定会提升竞争能力,形成利润能力,实现各级
组织向利润中心为目标的组织及机制的转移和建设,并实现2010年销售额360亿美元的
进步。明年我们将对研发等后方机构进行改革,以适应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呼唤炮火的
管理模式的转变。

为了保证这种授权机制改革的运行,我们要加强流程化和职业化建设,同时加强监控体
系的科学合理的使用。IFS给我们的最大收益是,支持我们这种以前线指挥后方的作战
模式成为可能,随着大量的有使命感、责任感的CFO派往前方、前线,作战部队的作战
会更加科学合理。为了实现我们的远大理想,我们要抛弃狭隘,敞开胸怀,广纳天下英
才,以成功吸引更多有能力的人,加入我们的奋斗队伍。我们要加强本地化建设,提升
优秀员工的本地化的任职能力。我们自身要英勇奋斗,不怕艰苦勇于牺牲,天将降大任
于你们,机会对任何人都是机会均等的。对内我们要允许不同意见、不同见解的人存
在,基层干部要学会善待员工,不要一凶二恶,我们选择更多的有成功实践经验的人,
加入各级管理队伍。只有我们的队伍雄壮,才会有成绩的伟大。


我们要坚持从成功的实践中选拔干部,坚持"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取于州郡"的理
念,引导优秀儿女不畏艰险、不谋私利,走上最需要的地方。并长期保持艰苦奋斗的牺
牲精神,永远坚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 ,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地点加速成长,接受
公司的选择。我们的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要聚焦于本职工作,我们要坚持三权分立的
干部监察制度,否定、弹劾不是目的,而是威慑,使干部既可以自由地工作,而又不越
轨。我们也要从各级党组织中选拔一些敢于坚持原则、善于坚持原则的员工,在行使弹
劾,否决中,有成功经验的员工,通过后备队的培养、筛选,走上各级管理岗位。我们
要充分发挥干部后备队选拔、培养干部的作用,使一些优秀的员工,找到更适合他们的
岗位。我们的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敢于讲真话,不捂盖子,报喜更报忧,
公平对待下属与周边合作,敢于批评公司及上级的不是。我们反对唯唯诺诺、明哲保
身,这样的人不适合作为管理干部,我们在新一年要调整他们的工作。不敢承担责任、
观察上级态度,是不成熟的表现。那种工作方法粗暴,是缺少能力的表现。我们在新一
年中要逐步减少这类干部。

我们已经听得到新年的炮声,炮火振动着我们的心,胜利鼓舞着我们,我们只要坚持自
我批判不动摇,我们就会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没
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前进,唯有我们内部的腐败。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待来年我们再共饮庆功的酒。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投资十年总结

    寒雪梅中尽 春风柳上归
    股市十年,不堪回首。多少心酸,几多辛苦,个中味道,是苦是甜,只有自己才能品得到。
    2009年的最后一个下午,偌大的办公区没有几人办公,也许是近20年的军旅生涯养成的纪律,傻傻地一个人坚守岗位。这倒也自在,不妨利用闲暇之时,总结一下十年投资,也算不虚度时光。不好意思的是要耽误各位看官时间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0年春天,年近不惑的我带着贤妻和一对儿女从部队转业到了石家庄,分配到税务局工作。在部队时,作战部队整天处于紧张状态,机关工作事务繁重,我常年几乎没有节假日。初到地方工作深感不适,生活松散有了大块的时间,除了八小时其他时间干什么?多年的养成与现实接轨的问题摆在我的面前。
    频繁换股追涨杀跌。2000年初从报纸、电视上看到炒股是一项不错的职业,单位里大多数人员都在炒股,刚开始小心翼翼试了几把。购买第一只股票是粤美的(美的电器),赚了几百块钱,甚喜。又接着购买了穗恒运、桂柳工等,均实现盈利,狂喜。在股市中,我就是不断地找熟悉的人要内部、小道消息,看电视分析师的荐股,在股市中不断进进出出,刚卖一个股马上又买入另一个股,每时每刻都想着要高抛低吸落袋为安,总想不失去一点点的获利机会,总是要想使自己的利润最大化。其实说到底,就是赚钱的心太急切,总希望反复的、快速的赚钱,在做到那所谓的高抛后,还可以再低点接回来。
    2002年贯彻落实"三个代表"下乡蹲点期间,要求每个星期到该单位去一趟就行了。其余时间我都用在股市上,这一下操作频率更快了。2003年"非典"期间我负责包片,时间更富余了,记得那时,家里没有电脑,每天我们夫妻二人不到八点就去证券营业部去等,生怕交易电脑被别人占去,中午轮流吃饭交易不止乐此不倦。平时张口闭口技术分析、波浪理论,逢人便讲各种指标、涨跌趋势。盲目自信,好为人师。
 
    交割单分析促使转变。2003年11月30日开始接触巴菲特投资思想。2003年12月7日夜,思绪万千,夜不能寐。我把当天从营业部自己所有交易情况打印下来的一大圏资料拿出来,一计算吓了一大跳,投资股市的几万块钱,光佣金和印花税就有两万多。
    格雷厄姆、巴菲特理论救了我。从2004 年开始系统学习格雷厄姆、巴菲特、林奇等专家投资理论。刚开始看不懂就反复看,两遍不行看三遍,实在看不懂,就去网上搜。把好的章节语句抄录下来,用笔抄录资料五本;购置打印机后方便多了,网上一复制,再一粘帖,整理打印下来,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共整理资料297本。一般早晨5点起床,或浏览财经网站,或阅读有关资料。把好的东西打印成册,平时工作不忙,利用上午最后一小时和中午时间对资料进行学习,并把有关感想写在资料的空闲地方,下午下班前对资料进行反刍。节假日再进行二次咀嚼,直到大部分理论营养融入我的投资生命。十年来,极少过节假日,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习上。
    2003年至2004年的"五朵金花"行情,开始进入投资获利通道。扬子石化、齐鲁石化、鞍钢新轧、上海汽车有所收获,特别是在2004年股市低迷之际,投资深赤湾,初尝熊市牛股滋味。波澜壮阔的2005年、2006年、2007年跨年度大行情,价值投资思想根深蒂固,贯彻买入并持有的战略,彻底结束了追涨杀跌频繁换股的投机生活。
    终身难忘的是2005年下半年以每股4元多的价格买入的冠农股份,经股改每10股送3.2股,在2008年3月4日以每股84.8元左右的价格全仓卖出,当天把全部资金一分为二分别买入中天科技(14元左右)、华工科技(17元左右,随后参加了送股、分红和今年的配股),并长期看好持有至今。十年来,投资市值涨了几十倍。
    博取众家之长坚定信心。中国资本市场藏龙卧虎人才济济,最为看好的是但斌、林园。部分基金经理的博客也是我学习的园地,其他民间草根博客我也常常去汲取营养。这些人的博客名称在我的博客中经常出现。我感谢他们,每逢节日一般都要去问候祝福他们。
    我现在常常想,我若年十年前不学习理财,没有经济后盾,现在将是多么的凄惨。老人需要赡养,两个上大学的儿女要保障,我每月工资说出来人们可能不信:2400多元,(工资至今没有改革)。近日,陡然发现,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养老的地方。现在不考虑养老,到时候再说就晚了,绝对还比不上养育我们兄弟姐妹多人的父母那一代。
    巴顿将军说过,"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你站得有多高,而是看你跌到低谷的一个反弹力。"从6124点下来,并不可怕,关键是组建的投资组合质量。2009年沪市上涨80%,今天晚上健身回来也恬不知耻地算了一下,包含有运气的成分,今年投资收益:114.72%。
    十年来,吃过苦头,也尝到价值投资的甜头。直到今天,依然存在许多问题。迫切希望好友们提出批评指正。因为我知道,稍不注意,"黑天鹅"吹口冷气,那"迎春花"还是有可能凋零在"倒春寒"之中的。
    几点经验教训:
    一是不管干什么,投资知识是未来必须要掌握的,越早受益越大。
    二是投资中投资者应充分认识倒"只要投资就会有风险"这个事实,不要预期过高。
    三是投资者要了解自己,对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有清醒的认识,对一般投资者而言,一个普遍的原则是"用闲钱去投资",投资股票必须在自有资金的范围内,也就是说这部分资金即便出现了风险,也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
    四是价值投资理论是几百年总结出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价值投资的实质是人生境界和人生态度,学习价值投资就是在学习做人。
    五是股票投资是收益率较高的投资品种,远比投资房产要好得多。
    六是股价最后还是得有其业绩决定,短期波动不应该成为我们买卖的依据,安全边际是价值投资的"基石"。做投资决策,需要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价值,一个是价格。然后就出现我们说的性价比。
    七是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中,中国市场有几个确定因素。做多中国满仓未来是大概率的事件。那种"中国股市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中国股市就是个投机场所"之类的言论,只不过是失败投资者的借口罢了。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国内投资者的"赌性"较强,由此带来较强的投机性可能使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性。在人均收入上我国与发达国家尚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对财富的渴求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股民非理性程度较高。一旦趋势扭转过来,价值投资者就能从业绩回升以及估值恢复双重好处中获利。这是价值投资者获得超额利润的机会,这在成熟市场很少见。
    八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去努力,一定是会有收获的。芒格说过,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发现他身边任何一个富翁能靠不努力学习而变为富翁的,那些越投入,越努力的人,离成功就越靠近。投资的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是要不断积累经验与常识的,通过理性投资而达到财富自由的。不要相信靠运气就能成功,没有人会一辈子一帆风顺。运气总是短暂的,因此,碰到困难要把它当作机会。纵观中国股市这么多年走下来,在我们的视野范围内,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人身家过亿的大有人在。
    九是投资中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忧则兴,预则立。投资是一个实践过程,不断将自己的理念和实际相统一的过程,同时是一个不断反省提高的过程。承认错误,才能提高;有准备,才能打胜仗。
    当迎接新年的第一朵雪花儿凌空绽放的时候,当东方破晓的第一缕璀璨的阳光照耀神州大地之时。元旦是蓬勃向上的图腾,是新的一年初始的希冀,是新的一日之晨的盛典。独立不惧、百折不挠的优良传统要求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我们面前的一条不平坦的道路,要求我们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奋斗。
    至此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衷心祝愿家人、亲人、朋友以及各位网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投资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