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投资十年总结

    寒雪梅中尽 春风柳上归
    股市十年,不堪回首。多少心酸,几多辛苦,个中味道,是苦是甜,只有自己才能品得到。
    2009年的最后一个下午,偌大的办公区没有几人办公,也许是近20年的军旅生涯养成的纪律,傻傻地一个人坚守岗位。这倒也自在,不妨利用闲暇之时,总结一下十年投资,也算不虚度时光。不好意思的是要耽误各位看官时间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0年春天,年近不惑的我带着贤妻和一对儿女从部队转业到了石家庄,分配到税务局工作。在部队时,作战部队整天处于紧张状态,机关工作事务繁重,我常年几乎没有节假日。初到地方工作深感不适,生活松散有了大块的时间,除了八小时其他时间干什么?多年的养成与现实接轨的问题摆在我的面前。
    频繁换股追涨杀跌。2000年初从报纸、电视上看到炒股是一项不错的职业,单位里大多数人员都在炒股,刚开始小心翼翼试了几把。购买第一只股票是粤美的(美的电器),赚了几百块钱,甚喜。又接着购买了穗恒运、桂柳工等,均实现盈利,狂喜。在股市中,我就是不断地找熟悉的人要内部、小道消息,看电视分析师的荐股,在股市中不断进进出出,刚卖一个股马上又买入另一个股,每时每刻都想着要高抛低吸落袋为安,总想不失去一点点的获利机会,总是要想使自己的利润最大化。其实说到底,就是赚钱的心太急切,总希望反复的、快速的赚钱,在做到那所谓的高抛后,还可以再低点接回来。
    2002年贯彻落实"三个代表"下乡蹲点期间,要求每个星期到该单位去一趟就行了。其余时间我都用在股市上,这一下操作频率更快了。2003年"非典"期间我负责包片,时间更富余了,记得那时,家里没有电脑,每天我们夫妻二人不到八点就去证券营业部去等,生怕交易电脑被别人占去,中午轮流吃饭交易不止乐此不倦。平时张口闭口技术分析、波浪理论,逢人便讲各种指标、涨跌趋势。盲目自信,好为人师。
 
    交割单分析促使转变。2003年11月30日开始接触巴菲特投资思想。2003年12月7日夜,思绪万千,夜不能寐。我把当天从营业部自己所有交易情况打印下来的一大圏资料拿出来,一计算吓了一大跳,投资股市的几万块钱,光佣金和印花税就有两万多。
    格雷厄姆、巴菲特理论救了我。从2004 年开始系统学习格雷厄姆、巴菲特、林奇等专家投资理论。刚开始看不懂就反复看,两遍不行看三遍,实在看不懂,就去网上搜。把好的章节语句抄录下来,用笔抄录资料五本;购置打印机后方便多了,网上一复制,再一粘帖,整理打印下来,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共整理资料297本。一般早晨5点起床,或浏览财经网站,或阅读有关资料。把好的东西打印成册,平时工作不忙,利用上午最后一小时和中午时间对资料进行学习,并把有关感想写在资料的空闲地方,下午下班前对资料进行反刍。节假日再进行二次咀嚼,直到大部分理论营养融入我的投资生命。十年来,极少过节假日,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习上。
    2003年至2004年的"五朵金花"行情,开始进入投资获利通道。扬子石化、齐鲁石化、鞍钢新轧、上海汽车有所收获,特别是在2004年股市低迷之际,投资深赤湾,初尝熊市牛股滋味。波澜壮阔的2005年、2006年、2007年跨年度大行情,价值投资思想根深蒂固,贯彻买入并持有的战略,彻底结束了追涨杀跌频繁换股的投机生活。
    终身难忘的是2005年下半年以每股4元多的价格买入的冠农股份,经股改每10股送3.2股,在2008年3月4日以每股84.8元左右的价格全仓卖出,当天把全部资金一分为二分别买入中天科技(14元左右)、华工科技(17元左右,随后参加了送股、分红和今年的配股),并长期看好持有至今。十年来,投资市值涨了几十倍。
    博取众家之长坚定信心。中国资本市场藏龙卧虎人才济济,最为看好的是但斌、林园。部分基金经理的博客也是我学习的园地,其他民间草根博客我也常常去汲取营养。这些人的博客名称在我的博客中经常出现。我感谢他们,每逢节日一般都要去问候祝福他们。
    我现在常常想,我若年十年前不学习理财,没有经济后盾,现在将是多么的凄惨。老人需要赡养,两个上大学的儿女要保障,我每月工资说出来人们可能不信:2400多元,(工资至今没有改革)。近日,陡然发现,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养老的地方。现在不考虑养老,到时候再说就晚了,绝对还比不上养育我们兄弟姐妹多人的父母那一代。
    巴顿将军说过,"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你站得有多高,而是看你跌到低谷的一个反弹力。"从6124点下来,并不可怕,关键是组建的投资组合质量。2009年沪市上涨80%,今天晚上健身回来也恬不知耻地算了一下,包含有运气的成分,今年投资收益:114.72%。
    十年来,吃过苦头,也尝到价值投资的甜头。直到今天,依然存在许多问题。迫切希望好友们提出批评指正。因为我知道,稍不注意,"黑天鹅"吹口冷气,那"迎春花"还是有可能凋零在"倒春寒"之中的。
    几点经验教训:
    一是不管干什么,投资知识是未来必须要掌握的,越早受益越大。
    二是投资中投资者应充分认识倒"只要投资就会有风险"这个事实,不要预期过高。
    三是投资者要了解自己,对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有清醒的认识,对一般投资者而言,一个普遍的原则是"用闲钱去投资",投资股票必须在自有资金的范围内,也就是说这部分资金即便出现了风险,也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
    四是价值投资理论是几百年总结出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价值投资的实质是人生境界和人生态度,学习价值投资就是在学习做人。
    五是股票投资是收益率较高的投资品种,远比投资房产要好得多。
    六是股价最后还是得有其业绩决定,短期波动不应该成为我们买卖的依据,安全边际是价值投资的"基石"。做投资决策,需要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价值,一个是价格。然后就出现我们说的性价比。
    七是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中,中国市场有几个确定因素。做多中国满仓未来是大概率的事件。那种"中国股市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中国股市就是个投机场所"之类的言论,只不过是失败投资者的借口罢了。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国内投资者的"赌性"较强,由此带来较强的投机性可能使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性。在人均收入上我国与发达国家尚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对财富的渴求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股民非理性程度较高。一旦趋势扭转过来,价值投资者就能从业绩回升以及估值恢复双重好处中获利。这是价值投资者获得超额利润的机会,这在成熟市场很少见。
    八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去努力,一定是会有收获的。芒格说过,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发现他身边任何一个富翁能靠不努力学习而变为富翁的,那些越投入,越努力的人,离成功就越靠近。投资的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是要不断积累经验与常识的,通过理性投资而达到财富自由的。不要相信靠运气就能成功,没有人会一辈子一帆风顺。运气总是短暂的,因此,碰到困难要把它当作机会。纵观中国股市这么多年走下来,在我们的视野范围内,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人身家过亿的大有人在。
    九是投资中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忧则兴,预则立。投资是一个实践过程,不断将自己的理念和实际相统一的过程,同时是一个不断反省提高的过程。承认错误,才能提高;有准备,才能打胜仗。
    当迎接新年的第一朵雪花儿凌空绽放的时候,当东方破晓的第一缕璀璨的阳光照耀神州大地之时。元旦是蓬勃向上的图腾,是新的一年初始的希冀,是新的一日之晨的盛典。独立不惧、百折不挠的优良传统要求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我们面前的一条不平坦的道路,要求我们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奋斗。
    至此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衷心祝愿家人、亲人、朋友以及各位网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投资快乐、万事如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