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从网络故障看端口线序自适应功能与应用

  有过几年网络管理员经验的读者一定都知道在选择网线的时候需要注意一点的就是线序问题,我们常见的网线也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正线,另一种是反线。一般来说正线用于交换机连接路由器,交换机连接PC机;而反线则用于交换机连接交换机,路由器连接路由器,PC机连接PC机以及路由器连接PC机。不过近几年生产网络设备的厂商研发了一种叫做线序自适应的功能,通过这个功能可以自动检测连接到自己接口上的网线类型,能够自动进行调节。但是笔者在实际使用中却因为过分相信这个线序自适应而遭遇了网络故障,在这里笔者将问题的全过程写出来和各位IT168的读者分享,希望各位网管员在以后选择网线连接设备时一定要谨慎。

  故障起因与排除:

  笔者也知道交换机有这种自适应功能,所以平时身边只需要随身携带一根正线网线即可。不过在最近一次网络调试中却着实让我为难了一把。事情是这样的:笔者接到下属部门的电话说发现有两台路由器无法正常通讯。于是拿着设备就赶往下属部门,进入其中一台路由器设置界面发现与另一个路由器连接的以太网端口根本没有激活,就好象没有连接任何网线一样。可是实际中却实实在在的用一根网线连接了两台路由器的LAN1以太接口。为什么会这样呢?笔者知道按照正常情况路由器和路由器之间连接应该使用反线,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端口都具有跳线自适应功能,不管你用反线还是正线连接这些设备都可以工作的。不过为了保险笔者还是找了一根反线将原来的正线进行了替换。没想到问题一下解决了。两个路由器的接口都处于激活连接状态,网络也没有阻断问题了。

  故障分析:

  那么为什么用反线将原来的正线替换后网络就恢复正常了呢?这能说明一点的就是用正线连接两台路由器是行不通的。看来跳线的自适应并不是出现在每个设备上的,笔者使用的华为2621路由器的端口就不支持跳线自适应。所以说各位读者在连接设备时不要想当然的以为所有接口都是自适应正线反线,特别是路由器接口,大部分不支持跳线自适应功能,而对交换机来说则大部分支持这种线序自适应。最后笔者还询问了下属公司的网络管理员是否动过网线,得到的答复是前几天应急把这两台路由器之前的网线拿到别处了,而原来的网线是反线,由于下属公司的网络管理员认为路由器端口可以自适应所以拿了一条正线进行连接。

  什么情况下可以线序自适应:

  也许有的读者会问为什么有的路由器接口支持自适应线序呢?如何来区分自己的设备是否支持此功能呢?下面我们就来介绍这方面的知识。

  所谓跳线自适应或者自适应线序,正确的叫法应该是端口MDI/MDIX自动适应,只有支持端口MDI/MDIX自动适应的端口才允许用户从任何一个端口连接到工作站,服务器或其它路由器交换机,而不需改变通常的双绞线连接方式,正线反线都可以正常工作。如何确认自己的设备端口支持跳线自适应功能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法。

  查看用户手册:

  看说明书上有哪些端口写明了支持Auto
MDI/MDIX自适应,记住只有写明支持Auto
MDI/MDIX自适应才说明有此功能。否则我们依然需要按照常规的连接方式来连接不同设备。

  查看面板按钮:

  一般交换机设备上会有一个MDI/MDIX按钮,不过有的路由器也拥有此按钮,我们可以通过按该按钮在MDI和MDIX工作模式之间进行切换。从而实现了同样两个设备可以使用不同线序的网线来连接,正线和反线连接设备只需要通过
MDI/MDIX按钮来切换就可以满足需求。当然在实际连接时我们可以先在MDI模式工作,如果网络有问题或者端口不激活再切换到MDIX模式即可。

  查看管理台命令:

  有的设备可以通过内部命令来完成端口在MDI和MDIX之间的切换工作。具体命令如下——[Quidway-Ethernet0/1]mdi
{across|normal|auto}

  输入"mdi auto"就是启用Auto MDI/MDIX自适应功能,输入mdi
across就是使用mdix连接模式,输入mdi
normal就是使用常规的mdi连接模式。当然为了方便我们日常工作维护,笔者建议大家在使用过程中直接输入mdi
auto命令,这样不管你的线缆是什么类型路由器都会和传统交换机一样自动适应线序。

  对于大部分交换机来说端口都是支持Auto
MDI/MDIX自适应功能的,但是路由器的接口就不一定了,所以我们在按照网络拓扑连接网络设备时最好不要想当然的认为所有设备都支持Auto
MDI/MDIX自适应功能,挑选连接网线时也要特别注意,不要正线反线不分的盲目使用。按照标准方法连接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解决故障,减少无谓问题的发生。

  为什么路由器不支持自适应:

  笔者打电话咨询了华为3COM的工作人员,询问为什么华为3COM
2621路由器不提供线缆线序的自动适应功能。得到的答复是该做法是为了方便用户,因为一般情况下路由器连接对象都是交换机,交换机可以实现线序的自动适应,所以路由器上不用重复添加了。而且添加一个功能就要提高相应的成本,华为3COM公司不在路由器上添加线序自适应的功能也是从用户角度考虑,降低产品成本。另外CISCO公司的路由器也不支持这种线序自适应。不过根据华为3COM工作人员的介绍,目前华为3COM的MSR路由器等新产品已经具备了这种端口线序自适应功能,这样用户在连接网络设备时会更加轻松,更加方便。

  总结:

  本次故障告诉了我们并不是越贵的设备功能越强,按照常理路由器价格要远远高于普通的交换机,所以他的端口应该能够支持线序自适应,然而现实和理论是不相符的,华为3COM的2621路由器两个LAN端口不支持这种线序自适应,我们在连接设备时必须按照常规的线缆连接规则去实施。

广州必吃小吃七大类

1、油器类(油炸食品):

即油炸小吃,以米、面和杂粮为原料,风味各异;咸的有油条;甜的白糖沙翁、笑口枣、脆麻花;咸甜相杂的有咸煎饼等;这类小吃,季节性不强,常年供应,但以冬季最盛,食时,一般与粥品相配,使之稀稠相辅。

2、粥品类:

名目繁多,其名大都以用料而定,也有以粥的风味特色而称的;有艇仔粥、"伍湛记"及第粥、瑶柱白果粥等;

3、粉面类:

以米、面为原料,大都是煮熟而成的。有云吞面("欧成记"为代表)、沙河粉(可制成炒粉或汤粉)、猪肠粉、桂林米粉、濑粉等;

4、糕点类:

以米、面为主,杂粮次之都是蒸炊至熟的,可分为发酵和不发酵的两大类。有萝卜糕、马蹄糕、伦教糕、松糕、棉花糕、钵仔糕、面糕、芋头糕、等;

5、甜品类:

指各种甜味小吃品种,不包括面点、糕团在内,用料多为蛋、奶、植物花、果、仁等;各种红豆沙、绿豆沙,以及糯米麦粥、八宝粥、芝麻糊、杏仁糊、汤丸等,尤其以双皮奶和姜汁撞奶糊最为有名;

6、粽子类:

有甜粽和咸粽两种;

7、杂食类:

凡不属上述各类者皆是,因其用料很杂而得名,以价格低廉,风味多样而著称。包括炒田螺、猪红汤、牛骨汤、酸辣瓜菜等。

广东小吃与点心同源,历史悠久,屈大均的《广东新语》中记有多种民间美食,如粉果、沙翁、粽子、薄脆等,至今久盛不衰。广东小吃属岭南风味,多来源于民间,大都被流传下来而成为传统名食。

现时的广东小吃和点心有区别,小吃的品种虽不如点心多,但用料比点心更杂,小吃品是专指那些街边小店经营的米、面小型食品,制作较简朴;点心是茶楼、早茶的繁多品种,以及星期美点等,特点是:花式品种较多,造型精细。

广东小吃的成熟方法多为蒸、煎、煮、炸4种。广东小吃介绍:酥皮莲蓉包、娥姐粉果、马蹄糕、伦教糕、蜂巢芋角、蟹黄灌汤饺、薄皮鲜虾饺、干蒸烧卖、沙河粉、荷叶饭、及第粥、艇仔粥。

广州美食小吃攻略

北京路步行街:

魅力指数:★★★★★

推荐理由:作为节假日最多人到的地方,北京路一带(包括北京路步行街、大马站美食街、北京南等地)几乎成为广州市内小吃和零食的天堂。传统也好,新奇古怪也好,在这里没有什么吃不到的,怕的就是你吃不过来。而且,因为地处商业旺地,有关部门管理得当,一般人吃小吃和零食常担心的卫生问题几乎不用怎么考虑。

上下九步行街:

魅力指数:★★★★★

推荐理由:作为广州最为古老和富有风情的一块地方,这里老摊老铺随处可见,是一个能吃到最多广东风味小吃的地方,而且在制作方法上也最为正宗。说不定你喝着香醇的姜撞奶,一不小心就在某个骑楼下和哪个西关女子撞个满怀。

天河城:

魅力指数:★★★★☆

推荐理由:广州近年新兴的一个商业旺地,六楼美食广场几乎囊括小吃、零食中的精品,还有颇为舒适的中央空调。美中不足的是,也许这里客流量太大了,一些原来非常可口的东西做得不很地道,味道要比上下九等地差了一截。

状元坊和流行前线:

魅力指数:★★★★☆

推荐理由:它们都是中小学生常去逛悠的地方,常有许多新奇刺激、并非一般人敢下咽的小吃和零食。因为其新鲜蛊惑而吸引人。

石牌东路:

魅力指数:★★★☆☆

推荐理由:一个字能概括这里可吃到的东西的特点,那就是"杂";令人有点提不起胃口的也是一个字:乱。这地方的人实在太多太杂了,多少让人吃起来有点不爽。

广州小吃的分布

在广州河南同福路市二宫对面有家叫"芬芳舔品店"的,它除了一般甜点以外,应该去尝试一下他们的"糖不甩"。在同福西路有家"荣记鱼旦粉"。

同记鸡粥 皮爽肉滑白切鸡

在长寿东路一个胡同口,"同记鸡粥"看上去真的很不起眼。在不到30平方米的空间里,有六七张桌子。小店的装修没有花太多的心思,你仔细找也没有发现店家的招牌,做的几十年的街坊生意,口碑应该就是最好的招牌吧!

地点:长寿东路福广里3号同记鸡粥粉面

宝华面店 香脆不腻猪手面

如果坐地铁到上下九,宝华路上的宝华面店"必杀"。因为它是一间有浓厚广州风味的老店,如果把一间店称为"老店",至少说明两点:历史够久和味道够权威。

木桌圆凳、插在盒里的筷子、抹布、酱醋辣椒瓶,还有少不了的熙熙攘攘的说话声。招牌的猪手面,猪手是撕开的,咬起来香脆不腻,面是传统的竹升面,幼细滑韧。

地点:宝华路十五甫宝华面店

陈添记 口感脆利顺德鱼皮

过了宝华面店斜对面有一条小巷叫十五甫三巷,拐进去就能看到"陈添记"的招牌,字是店家自己写的,挂在门口的获奖证书已经开始发黄,却并不妨碍远道而来的吃客。

鱼皮是顺德小食,"陈添记"的老板陈添是顺德陈村人,餐饮世家。这里做鱼皮依然坚持用祖传的方法:手工去皮,飞水,然后用自家酿的酱油来调配。一般是用鲮鱼和?鱼,鲮鱼容易入味,鲩鱼则口感爽脆。

地点:宝华路十五甫三巷2号之三

富集汤 香味浓牛三星

简直难以想象,广州人如果没有了牛羊杂和牛三星该是什么样子。富集从当年长寿路路边档做到如今"客似云来"的盛况,其招牌的牛三星功不可没。所谓的牛三星,是指牛腰、牛心和牛肝,以形补形,有调理胃气的功效。"富集"的牛三星汤香味浓,牛肝嫩滑,牛心滑爽,连调料的酸萝卜也爽脆可口,味道没得顶。价格不贵,5元一碗。

地点:十甫路"富集"

银记 鲜香汤粉

与宝华面店一样,说"银记"的名号如雷贯耳一点也不夸张。肠粉因为要用大米磨浆蒸熟后的长条形状颇像猪肠而得名,"银记"做出来的肠粉白如雪,薄如纸,加入的豉油味道特别香浓。看着师傅在现场飞速地加料,油光闪亮的一大盘端上来,足够让人垂涎三尺了。

地点:上九路79号 九王鲜虾肠8元

总店在文昌北路,还有一间分店在东川路

南信 双皮奶

位于下九路有家甜品店叫"南信",他们出品的双皮奶、姜撞奶已有二、三年的历史。

湛江烧生蚝

这两年广州潮流兴起吃烤生蚝,我推荐位于广花路的"湛江烧生蚝"的味道几乎是最好的。食客们可以选择原只烤或者蒜蓉烤,他们的特点是蒜蓉烤时放有沙姜,这样吃起来更野味。建议选择20元/打,因为6龄蚝吃起来比较

中山大学东门烧烤"

地址:新港西路135号!^_^

从中大东门至上渡路这一段每天晚上十一点的钟声敲响后,神出鬼没的"走鬼烧烤队伍"让人摸不着头的"天神降临"之势从四面八方涌上这条街来,在你还没回过神来,他们已经摆好漫天"香"烟的"烧烤阵",警惕着"走鬼式"的生意已经兴隆起来了。这可是难得的一条绚丽的风景之线啊!

吃在广州

广州的吃在全国都是出了名的。在广州有句话,叫吃在西关。西关人家"开业之初就把它定位为汇集传统西关小吃小菜的"食街","五星级大排档"(服务、装修像星级,收费像大排档)。
如今一进"西关人家",到处充满着旧时西关的情调:趟栏门、青砖、红木方桌、红木长条凳、屏风、花雕大窗、大红灯笼、大红绸花、水泥做成的"大榕树",还有那身着旗袍款款而来的"西关小姐",让人惊讶时光是否倒流到旧时的广州。

另外,吃不同的广州美食也要到不同的地方,广州可是个美食大汇聚的地方。

上下九路:油炸米面食品:油条、咸煎饼、笑口栆、牛利酥、脆麻花、大几煎等。

西濠二马路:粥品——及第粥、艇仔粥、明火白粥、牛肉粥、猪肝瘦肉粥、鱼头粥、水蛇粥、腐竹白果粥。粉面——云吞、沙河粉、猪肠粉、桂置追、面条等。

长堤路:糕点——松糕、马蹄糕、罗卜糕、芋头糕。

北京路:甜品——双皮奶、姜撞奶、芝麻糊、花生糊、红豆沙、龟苓膏冰糖雪耳、冰糖莲子百合等。

广大路(岭南花市内):粽子——枧水粽、咸肉粽、火腿粽、裹蒸粽等。

洪德路:甜品——双皮奶、姜撞奶、芝麻糊、花生糊、红豆沙、龟苓膏冰糖雪耳、冰糖莲子百合等。

江南西路:东莞厚街濑粉、混账(酱)粉、江南参皇鸡、仁信双皮奶、天山豆浆等。

淘金路:西式餐厅、湘菜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