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何以富裕

假期里原来的同事聚会,众人感慨,A城市的居民如何如何地富裕。正好我刚从那里回来,有些所见所闻。试想一下,一个工薪阶层的人,依靠工资如何能够达到富裕的程度?有句老话说:人无外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不过能够捞得外财的人,多是有些权力在手,并需要冒着风险去做某种交换的。这当然不是我们普通人发财的途径,也不是值得讨论在这里讨论的路子,虽然此种途径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发财捷径"。
其实,A地人有钱的原因是他们手里的房子升值很多,因为当地财政收入的连年增长,城市的发展速度很快,导致手中的房产翻倍地上涨。更有些聪明的,卖出再买进,于是房子也有了,还有了赚到的可以消费的现金,给人感觉很有钱的样子。
从这里,我们能够看到致富的基本道路,就是要拥有资产。
从赚钱的角度来说,最有用的和最没用的都是货币。最有用好理解,最没用是因为货币本身的回报率很低,你想想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就明白。所以,要想富,必须把货币转化为某种资产,然后再转回到货币。
经营企业的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一旦募集到资金,总是尽快地把现金变成土地、房子或者原材料,让现金以不同的资产状态运行起来。工作的人,却因为害怕风险,一旦工资到手,便紧紧握住,存入银行,赚取点滴的利息。而这些存起来的钱,被敢冒风险的人借去,变化成各种资产形态进行经营。由此,穷者愈穷、富者愈富。这背后的逻辑或许就在于两类人群对现金的不同用法。
把现金转换为"资产"的过程,我们称为投资,所以,投资是富裕的基本途径。
即是投资,那一定有风险。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比如房产投资和股票投资,投资的风险也有很大差别。另外,投资风险与个人的判断力也有很大关系。即使是股票投资,不是也有很多人讲"只做自己能够熟悉的行业"吗?理解投资对象,是风险控制的前提。
其次投资还有一个核心要点,是要有长远的眼光。投资股票,你选择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发展会有保障的那些企业,风险小得多,投资成功的希望大得多。投资房地产也是,持续繁荣的地方,升值潜力要大很多。
这方面,讲讲做企业的例子可能更有启发。
曾见过不少人感叹,我如果还在某某企业一直做到现在,也已经拿到不少股权了,算算帐我也是百万千万富翁的了。那为什么没有坚持下来?核心的问题是他需要"当下兑现"。我做得好,那就要高的薪水,如果你不能支付,我换一家。或者是说,我这人就是"卖技术的",一单一算好了,那些"商业的规则"我也不懂。看明白了?他要的是"薪水"。后来发现股权值钱的时候,他又想要"股权"。其实什么是商业规则?规则就是如果你想要股权,你就得像股东一样思考,然后向股东一样行为。这样,你的努力和时间应折算的"薪水",就会像公司股东的投资资本一样注入企业,不能"当下兑现"。而且,一旦企业完蛋了,你的"投资"也就没了。
还是那句话"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因为,鱼在海里,熊在山里。你只能选择去一个地方,一旦选择,不能后悔。后悔了,还诉说"假如",或者"酸讽"坚持下来的人"愚忠",那你不仅失去了下一次成为股东的机会,更贻笑大方。
所以,致富需要投资。但投资这件事情,既需要冒风险,也需要长远的眼光,孰非易事。可见,致富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