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交银施罗德:投资时钟下股票是2009年最好的投资品种

2007年房价涨幅就远远超过股票市场,包括很多有色金属和其他大宗商品是2007年最赚钱的投资品种。
  2008年,最好的投资品种变成债券。
  2009年,大家感觉好像又轮回到股票市场,实际上是不是这样呢?按照美林证券的投资时钟原理,经济复苏期是比较好的股票投资机会。我们国家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比较好的投资品种是股票。
  股票可能是目前最好的投资品种
  美林证券从100多年历史总结出来的投资时钟规律,从来没有失准过。它把经济分为四个象限,包括复苏、过热、滞涨、衰退,不同阶段有不同重点投资品种。在复苏阶段应投资股票,过热的阶段投资大宗商品,衰退的阶段要投资债券。
  看经济处于哪个阶段,主要依赖两个指标――通胀和经济增长速度。低通胀,高增长是复苏;高通胀,高增长是过热;高通胀,低增长是滞涨;低通胀,低增长是衰退。我国目前应该是低通胀的阶段,经济要么处在衰退,要么处于复苏。至于是哪个阶段就要看经济增长水平。也就是说,我们的投资要么继续是债券,要么可以开始选择股票。
  美国经济情况处于比较差的阶段,美国经济数据可能有见底的迹象,但不排除是一个短期波动的情况,复苏的过程可能会比较长。这轮经济危机中新兴市场国家受影响不大,会比美国先复苏。我国的通胀被认为是处于比较低的位置,那宏观经济要么是衰退,要么是复苏。而只要内需没有问题,经济复苏的情况应该是比较乐观的。
  因此,我国经济是处于复苏阶段,低通胀,经济增长开始复苏。这时股票是最好的投资品种。
  流动性正推升资产泡沫
  交银施罗德去年9月份第一次开始股票基金的加仓,主要原因就是判断经济可能见底。当时流动性开始放出,虽然名义GDP还是往下,但是由于货币政策放得很松,货币供应量开始增加,很多钱会流入到资本市场而推升股票市场反弹。而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在持续,只要政策不改变,流动性推升股市的局面不会改变。
  因此在IPO没有重启的情况下,股票价格是应该上升的。如果IPO重启之后,只要货币供应量的速度能跟上IPO的速度,股票价格还是能往上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