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我的雷人面试经历

11月22日,今天俺早上8点50,正在睡觉,一阵欢快的手机铃声把俺吵醒了。原来是深圳螺光(大家记住螺光这个名字,无论如何这个企业太有特色了)的面试通知,通知我10点紫光交流中心举行面试。因为期间等一个同学,早饭也没吃,就匆匆赶过去了。到了那刚好10点,俺可没有迟到,结果公司蔡老总却不在,面试一直没有开始。大概半个小时以后吧,蔡总和马总才感到,这让俺感到有点小不爽。不过俺忍了。因为这公司就租了一间房间,所以所有的人都挤在这个房间里,大家一替一个介绍自己。这时候蔡总开始不断给我们灌输他的价值观,我无法精确表达他的意思,大致就是说人要奉献,当然这也没啥不对。后来每个人介绍自己的时候,蔡总要求介绍一下自己的家庭。他很关注那些穷人家的孩子,每次都苦大仇深的讲述这个社会是多不公平,贫富分化有多么大。后来开始有雷人的话了,他问一个人"你是独生子女么"
"不是,我有一个哥哥……"
后来蔡总说庆幸的说"真好,其实我觉得独生子女心里都不健全。人格都不够完整。"这让俺非常不爽。
后来我一个同学问那老总,我可以问你一些问题么?蔡总答曰"有问题你随便问,毕竟你们也要对自己负责。这是找工作,很大的事。"说的多好听啊。俺就放松了警惕。
再后来,开始面试我旁边的一个人了,期间再次鄙视了独生子女。我旁边那人顺便问了个问题"请问您公司的待遇如何?"
(以下对话,俺只能记得大致意思,不是完整复述,但俺担保它的准确与真实)
"4000-5000吧,我们本科生是3000-4000,当然,其实你不应该提待遇问题,我们企业是集体制的企业,你身为企业的一份子,就是企业的主人。你和我地位是平等的。所以,你没有必要提工资,很俗。……"他扯得太多,而俺的肚子很饿,很想走。这时候他的话刚刚转到"其实,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实力提高了没有?中国实力没有提高!反而倒退"
俺就趁机打断他:"那请问您,中国现在有载人飞船,有导弹车,有歼十,您应该看了国庆阅兵……"
"别跟我说那一套,你以为我不懂军事,我以前就是做国防科工的。你知道清朝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多少?比现在的多,你不知道吧。"
"恩,我不知道,不过好像抗战期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没有日本的高。清朝比民国还……"再次被打断。
"你觉得国民生产总值代表什么?"
"某个侧面反映了国家的实力吧!"
"别跟我扯那么多。我跟你没法交流,你读过历史么?你的历史感不行!"
"我读过很多本史书,自以为自己还有点了解。我觉得我还是挺了解汉朝,唐朝,明朝的历史的"
--------------
中间大段鬼扯,记不太清了-------------------------------
"你知道什么是伪宪么?你知道咱们宪法的第一条是什么嘛?"
"好像是公民财产神圣……"
"别好像,你这就是品质问题,不懂装懂。"
"我记不太清,……"
"不知道就说不知道,你这是品质问题!宪法第一条是……"
"是,我说错了"
"你就是满嘴喷粪!"
"蔡总,我很尊敬您!不过希望您也尊敬我一下。我是在和您请教个问题,您怎么能骂……"
"别说骂你,我比你长一辈,就是抽你两耳光,又有什么?"
"如果那样的话,我会报警,不好意思!"
"你这个人是家教问题,我和高人谈话的时候,我一般都默不作声,现在我比你强势,你就不应该打断我……"我还是打断了他的鬼扯,由于他扯得太多,我料定他不记得我最初的问题。
"请问蔡总您知道我最初问你的是什么问题么?"
"朝鲜问题?""不是,我最初问你的问题。"
蔡总支吾了半天"我不知道。"
"您不知道我问您的问题,就在批判我,骂我,甚至想打我两耳光,请问您有家教么?!!!"
"蔡总,刚才您说,在您的企业里,所有人都平等。这就是您所说的平等么?我还以为我有和您平等对话的权利呢。"
"是平等的啊,我跟你说,你都不能明白,你不能称之为人,因为你在改革开放的教育中被洗脑了,就是一张白纸,我们那时代是权力继承,现在是财产继承,财产棘继承必然导致人类的毁灭,我跟你没话说。你没看到中国现在贫富差距那么大,xxx(某面试者)的妹妹在东莞的血汗工厂……"
"那请问蔡总您,我们不改革开放怎么超过美国呢?"
以下我记得很清晰!
"我干鸡巴毛超过美国啊!请你出去!"俺就这样被赶了出去。:(
恩,蔡总,您继续闭关锁国绝对平均吧。
以上是我的面试经历,对不起大家,我给咱学校丢人了。

我最困难的时光(by水木名人小静静)

发信人: Alex88 (老静静烧香),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我最困难的时光(长篇纪实)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Aug 4 19:47:43 2008), 站内

恩~我的经历是很多人有目共睹的,在各版都留下足迹,pl,job,love,fund,stock,age,算是这几年的人生轨迹吧,认识我的人也多。
我最困难的时光莫过于研究生毕业那年,其实很多人知道我是啥学校啥专业的,不说也罢,那时候司考证差点没考出来(不过所幸还是通过了),考中央公务员没考上,北京公务员分数高也没人要我面试。

后来找工作一直从研二刚开始找到毕业,最牛最不牛的单位,只要找我专业的都投!风尘仆仆的穿过大半个北京城,只为个十分钟的面试,在寒风中排几小时的队只为某机关开门时填个报名表。最后找到学校对面商场去了,商场招了10个管理员,还算是从1000人里通过初试、辩论、笔试挑出来的,最后还拉到北京郊区进行好几天的拓展训练(其中一个男孩对我蛮好的),后来我觉得这不是我的前途,我在正式上岗那天,找到经理说,我坚持要考最高院!

然后我被清华男甩了,他说要不是看我没工作早就把我踹了。有天他喝醉了酒说"我还以为你蛮有钱的呢",甩掉我以后他说物色了个大老板的女儿,很多人排队追,他要赶紧~~后来说自己不够帅人家没看上~~后来跟他没联系了

那个暑假(已经不是我的暑假了)我租了母校的师妹的床位,混了一个月,找到中科院后勤公司一个外联的工作,面试的女的一上来就问我能喝酒吗,我说啤酒三瓶,她很满意,其实那时候我喝啤酒没超过一瓶的(现在经常喝红酒一瓶),清华男把我踹了的当天我就觉得不去再面这个工作了。
离开北京前的那晚我看到家乡银行招人,我打电话过去,后来那边主管说第二天就面试啦,我说那我还在北京来不及啊,后来主管又打电话给我,说行长想单独面我,我说我立刻回去!

第二天卷了寄存在学校的所有行李(那是为考上博士,暑假后还来上学的人准备的寄存处,我蹭了进去,与所不同的是这里再也不会有我的位置了),我向住在学校的民工借了三轮车,自己拉着一车行李送到邮局寄,寄不了的全送给了民工,包括700块钱的短靴,米用过的游泳圈(民工一家高兴坏了),我想我没法让自己高兴让别人高兴高兴也好~

我很顺利进了银行了,坐办公室放放款,每月2500不到,没奖金~在家乡,日子好过了~不过微词又起来了,有人说那么好的大学毕业咋在这上班那,就这样啦可以啦(你以为你还能混到啥样啊)!

后来就一咬牙考到公务员了,到了省里,一改在北京大蓬头造型,变成直长发,安分做人了。到现在银行的老总还张罗给我找对象,他人很好!

转了一圈,觉得这样的工作才适合我,我无法在北京拥挤的人潮中挤着地铁上班。那时我坐一小时的地铁到长安街的外企应聘,那里的女人好精致啊,但我看她们的眼神怕怕的,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英语也不行,她们估计也觉得面试我是浪费时间~~~
当然现在最辛苦的时光已经过去了,身边的人都对我不错,我就是孤单点别的啥都好。中间经历大牛市赚了一笔,又经历大熊市现在身心疲惫,我看着满街的保时捷想有些人花个几百万都不心疼我亏个几千真的肉痛死了,这到底是为啥啊!
当然中间偶遇宝马男,他唱旧情绵绵和偏偏喜欢你的时候还是很深情的,但也成了过去时了,我很伤心,也很怀念,我觉得他比那个清华男好太多了,至少在我问他你能不能做我男朋友的时候他很明确地说"你找个像样点的~"
生活就是这样,人刚进入社会就要进过阵痛,当然有的人是很幸运的,比如钓到了金龟婿,或家里有关系,或确实有太突出的本事了,能进啥中x,x总行,啥斯坦利的。我是个普通的人,在大学时比现在难看多了也很内向,我就是心里一片热情,其实我有很多话要对人说,但大学时太孤独了。我感谢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关心过我的同学和师长,谢谢你们!

牛刀:有房白领要为这一轮通胀买单

 这个话题比较沉重。中国这么多年的经济繁荣,都是以牺牲年轻一代的前途和农民工的劳力为代价,透支了未来的增长。在这个大环境下,勤劳致富这四个字已为时代所不齿,投机钻营已经成了社会的普遍现象。炒楼在中国的盛行,已经一点也不奇怪了。尤其是经过2008年房价的下降和2009年房价的暴涨,政府在客观上引导了楼市的投机行为,几乎绝大多数人都对房价只涨不跌深信不疑,都认为政府一定不会让房价下跌,所以,都放心大胆的把几代人的钱一股脑的扔进房子里,还背负几十年的债务。

    说这个通货膨胀的到来是猝不及防的,可能谁都不信。明明就是冲着通货膨胀去买房子的呀,没有通货膨胀谁还会去买房子呢?只有买房子才能保值啊。但是,应该有值可保,才有保值的意义。你本来就没有值,何谈去保呢?昨晚一个网友,和我聊了一个晚上,最后也不知是他把我弄糊涂了,还是我把他弄糊涂了,反正是双方都没整明白。他大学毕业三年,积攒了两万元钱,然后去借了许多钱,准备去买房子,借钱前银行说可以二成首付,钱借好了银行又说要四成首付。这不,房子是买不成了,问我这两万元钱还有什么办法保值增值?

    我倒不是认为两万元就不能投资,我是惊讶他有两万元就敢买楼。通过与他的交谈,我发觉这一代白领动用父母的养老钱用来支付住房的首期,是一点也不奇怪的事。即使是父母也拿不出足够的首付款,他们也会借钱交首付。因为有过成功的案例,所有这两年借钱买房的人都成了百万富翁,而没有买房子的成功投资人是少而又少。大的社会环境注定了他们对不动产的顶礼膜拜,一夜暴富的心理几乎成了常态,而对隐藏的巨大风险视之不见。

    这种社会心态与日本房价泡沫破灭前几乎一摸一样,没有谁会认为日本房价泡沫会破灭,日本东京的土地市值已经超过全美国,日元不断升值,成了全球马上就要取代美元的硬通货。可是从1989年开始到1991年,日本房价泡沫破灭,房价整体跌去80%。日本人绝对不是傻瓜,他们会想让泡沫破灭吗?肯定不想。但是,有什么力量阻止泡沫破灭或者有什么办法化解泡沫吗?没有办法,泡沫破灭就是唯一的办法。今年6月底,日本静冈县来上海拍卖土地时,谈起这件事,现如今的日本房价还没有恢复到1989年的水准,整整20年哪。

    透支20年的经济增长的结局应验了中国人的一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2009年中国楼市的炒买炒卖迟早也是要还的,只不过是为什么偏偏要年轻的白领们来偿还?这未免太不公平。很显然,政府想不还,或者留下一堆泡沫由下一届政府来还,可能吗?不可能,因为这种想法本身的错误,导致市场的走向无法逆转。比方说,滥发货币导致的恶果,就不可能等到两三年后才爆发。很多东西是瞬间爆发的。资产价格的猛涨,其实就是通货膨胀的前奏,而我们却认为现在还处在通缩时代,产能过剩的局面还没扭转。然而,一夜之间就有可能从通缩转向通胀,因为流动性已经泛滥,无法控制,就像控制不住房价一样。

    我们原先预估,央行回收流动性时间节点应该在明年的6月份,现在看来根本不可能等到那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Strauss-Kahn)周二(11月17日)表示,中国经济复苏正越来越有力度,支持该国政府调整经济增长模式的措施,包括应促使人民币尽早升值。奥巴马访华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人民币的尽快升值。这个结果就是,我们在获得一部分国际贸易的同时,也引进了全球性通胀。现在,关键来了,通胀的瞬间爆发,对富豪和炒房客来讲,只是资产的缩水,而对白领阶层来讲是生活成本的不堪重负和收入的下降。

    有人说,破产主要发生在经济萧条时期,那是指企业破产。中国的事偏偏就这么奇怪,政府可以对企业采取一系列的保护措施,而对个人的破产却无能为力。因为政府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2008年本来是应该有许多开发商和炒楼客破产的,但是,政府开动印钞机保护了他们。这帮好不容易解脱了的民营开发商,不管政府把房价弄的多么高,忽悠了多少人买房,大部分民营的开发商就是不开发,今年全国房地产投资远远低于销售。好不容易逃出狼窝,难道又要再次跳进虎口?所以,说什么都不再开发新的楼盘,让银行和央企及上市公司去玩。

    再次开动印钞机来保护有房白领,门都没有。现在正月供的百万富翁的白领们,只有等待两个:一个是利息的增加,一个是房价的下降。仅仅只是利息的增加还不要紧,问题是所有生活成本全要增加,而收入也要下降。当然不是所有的人收入都要下降,而是绝大部分白领收入要下降,整个实体经济开始大调整,失业率有可能提高。在连饭碗都保不住的时候,还有心情保房子吗?你只要看看还有没有前几年那种新公司的开张,或者公司大规模扩张的现象?因为房价的上涨已经终结了实体经济的繁荣,而白领是依托实体经济的繁荣而发达的。




看陆川杨幂新片《琴棋书画》,品网易3D国韵网游《天下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