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我的雷人面试经历

11月22日,今天俺早上8点50,正在睡觉,一阵欢快的手机铃声把俺吵醒了。原来是深圳螺光(大家记住螺光这个名字,无论如何这个企业太有特色了)的面试通知,通知我10点紫光交流中心举行面试。因为期间等一个同学,早饭也没吃,就匆匆赶过去了。到了那刚好10点,俺可没有迟到,结果公司蔡老总却不在,面试一直没有开始。大概半个小时以后吧,蔡总和马总才感到,这让俺感到有点小不爽。不过俺忍了。因为这公司就租了一间房间,所以所有的人都挤在这个房间里,大家一替一个介绍自己。这时候蔡总开始不断给我们灌输他的价值观,我无法精确表达他的意思,大致就是说人要奉献,当然这也没啥不对。后来每个人介绍自己的时候,蔡总要求介绍一下自己的家庭。他很关注那些穷人家的孩子,每次都苦大仇深的讲述这个社会是多不公平,贫富分化有多么大。后来开始有雷人的话了,他问一个人"你是独生子女么"
"不是,我有一个哥哥……"
后来蔡总说庆幸的说"真好,其实我觉得独生子女心里都不健全。人格都不够完整。"这让俺非常不爽。
后来我一个同学问那老总,我可以问你一些问题么?蔡总答曰"有问题你随便问,毕竟你们也要对自己负责。这是找工作,很大的事。"说的多好听啊。俺就放松了警惕。
再后来,开始面试我旁边的一个人了,期间再次鄙视了独生子女。我旁边那人顺便问了个问题"请问您公司的待遇如何?"
(以下对话,俺只能记得大致意思,不是完整复述,但俺担保它的准确与真实)
"4000-5000吧,我们本科生是3000-4000,当然,其实你不应该提待遇问题,我们企业是集体制的企业,你身为企业的一份子,就是企业的主人。你和我地位是平等的。所以,你没有必要提工资,很俗。……"他扯得太多,而俺的肚子很饿,很想走。这时候他的话刚刚转到"其实,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实力提高了没有?中国实力没有提高!反而倒退"
俺就趁机打断他:"那请问您,中国现在有载人飞船,有导弹车,有歼十,您应该看了国庆阅兵……"
"别跟我说那一套,你以为我不懂军事,我以前就是做国防科工的。你知道清朝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多少?比现在的多,你不知道吧。"
"恩,我不知道,不过好像抗战期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没有日本的高。清朝比民国还……"再次被打断。
"你觉得国民生产总值代表什么?"
"某个侧面反映了国家的实力吧!"
"别跟我扯那么多。我跟你没法交流,你读过历史么?你的历史感不行!"
"我读过很多本史书,自以为自己还有点了解。我觉得我还是挺了解汉朝,唐朝,明朝的历史的"
--------------
中间大段鬼扯,记不太清了-------------------------------
"你知道什么是伪宪么?你知道咱们宪法的第一条是什么嘛?"
"好像是公民财产神圣……"
"别好像,你这就是品质问题,不懂装懂。"
"我记不太清,……"
"不知道就说不知道,你这是品质问题!宪法第一条是……"
"是,我说错了"
"你就是满嘴喷粪!"
"蔡总,我很尊敬您!不过希望您也尊敬我一下。我是在和您请教个问题,您怎么能骂……"
"别说骂你,我比你长一辈,就是抽你两耳光,又有什么?"
"如果那样的话,我会报警,不好意思!"
"你这个人是家教问题,我和高人谈话的时候,我一般都默不作声,现在我比你强势,你就不应该打断我……"我还是打断了他的鬼扯,由于他扯得太多,我料定他不记得我最初的问题。
"请问蔡总您知道我最初问你的是什么问题么?"
"朝鲜问题?""不是,我最初问你的问题。"
蔡总支吾了半天"我不知道。"
"您不知道我问您的问题,就在批判我,骂我,甚至想打我两耳光,请问您有家教么?!!!"
"蔡总,刚才您说,在您的企业里,所有人都平等。这就是您所说的平等么?我还以为我有和您平等对话的权利呢。"
"是平等的啊,我跟你说,你都不能明白,你不能称之为人,因为你在改革开放的教育中被洗脑了,就是一张白纸,我们那时代是权力继承,现在是财产继承,财产棘继承必然导致人类的毁灭,我跟你没话说。你没看到中国现在贫富差距那么大,xxx(某面试者)的妹妹在东莞的血汗工厂……"
"那请问蔡总您,我们不改革开放怎么超过美国呢?"
以下我记得很清晰!
"我干鸡巴毛超过美国啊!请你出去!"俺就这样被赶了出去。:(
恩,蔡总,您继续闭关锁国绝对平均吧。
以上是我的面试经历,对不起大家,我给咱学校丢人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