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10 大颇具智慧的毕业典礼演讲

导读:美国知名科技博客今天撰文,列举了最具智慧的 10 次毕业典礼演讲,其中包括苹果 CEO 乔布斯的"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等著名片段。
1. 苹果 CEO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2005 年,斯坦福大学
精彩语录:当我十七岁的时候,我读到了一句话:"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天去生活的话,那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是正确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的 33 年内,我在每天早晨都会对着镜子问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会不会完成你今天想做的事情呢?"当答案连续多次都是"不"的时候,我知道自己需要改变某些事情了。
"记住你即将死去"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箴言,它帮我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选择。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包括所有的荣誉、所有的骄傲、所有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都会在死亡面前消失。
没有人愿意死,即使人们想上天堂,人们也不会为了去那里而死。但是死亡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终点,从来没有人能够逃脱它。……因为死亡就是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发明。
你们的时间很有限,所以不要将它们浪费在重复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你和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一起生活。不要被其他人喧嚣的观点掩盖你真正的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心灵的指示――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为什么样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2. 亚马逊 CEO 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2008 年,卡耐基〃梅隆大学
精彩语录:成功人士关注他们所喜欢的事情,并等待这个世界呈现在他们面前,而另外一种做法,即追逐当时的热点则是一条艰难之旅。在 1999 年互联网淘金热时,我看到许多人对电脑、技术并没有真正的兴趣,对真正的商业利益和安心挖掘互联网的价值没有真正的兴趣。你会发现自己与一批有着更多激情的人同场竞技非常危险。
3. 全球最富有的作家、《哈利波特》作者 J〃K〃罗琳,2008 年,哈佛大学
精彩语录:你们可能从未象我这样经历过如此多的失败,但生命中必然存在失败。没有人可以永远成功,除非你象根本没有活着一样地小心生活――而这根本就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失败。
4. 微软创始人兼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2007 年,哈佛大学
精彩语录:人类最大的进步并不是表现在科技的发现和发明上,而是表现在如何用它来消除不平等。
5. 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2009 年,密歇根大学
精彩语录:我们中的许多人都很幸运地举家前来这里,我们中有些人有亲密的朋友和家人,也许你们当中的一些人就像露茜(Lucy)和我一样,正在梦想着建立自己未来的家庭。和我一样,你的家庭将你们带到这里,你将你的家庭带到这里。请关心你的家人,同时记住:他们才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
6. 谷歌 CEO 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2009 年,宾夕法尼亚大学
精彩语录:我们的目标是让你们尽可能地与与电脑连接在一起,但也要知道哪里可以关闭电脑。你可能在电脑中打发时间,但生命在于你周围的人。这些工具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使用它们,然后关闭它们,多和周围的人交流。
7. 维亚康姆董事长雷石东(Sumner Redstone),2002 年,凯洛格商学院
精彩语录:如果你在 28 岁时悲叹命运的不幸,你应该听从下面这三条来自一位在过去 50 年中从来没有悲叹过的人的忠告:
- 机会从来不会主动敲门;
- 追逐梦想,但立足现实
- 这与财富无关,而是与成功有关
8. 谷歌全球销售高级副总裁奥米德〃柯德斯塔尼(Omid Kordestani),2007年,圣何塞州立大学
精彩语录:为了保持我的敏锐,我必须象移民一样思考和行动,他们的乐观和动力让我受益匪浅。移民是天生的梦想家和斗士。
9. 1999-2005 年惠普 CEO 卡莉〃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2004 年,加州理工学院
精彩语录:什么才能称得上你们这一代的伟大之处?我认为是使用你们在这里所学的知识,不仅仅是找到与计算机连接的方式,而且找到与人的连接方式;不仅仅是架设桥梁填补技术间的鸿沟,更是架设文化间的桥梁;不仅仅是使用数字和公式创造,更是使用语言去引领。在这个过程中,填补愚昧与智慧间的差距。
10. 通用电气 CEO 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2007 年,圣母大学
精彩语录:通过你的决心让自己脱颖而出,努力锻炼自己的能力,为生活设定一个目的,你将定义你自己的目标。努力工作并实现你的梦想。

弹性――巴菲特、李嘉诚成功的共同秘诀

今天下午听了朗咸平在上海经济论坛的一个演讲。他在当中提到,李嘉诚成功的最大秘诀是保有最大的弹性。即平时持有大量的现金,保持很低的负债比例,20%左右,关键时刻往上冲,提高负债比例,增加企业的资金,一下子把竞争对手打败。他一生最大的两次投资是港灯和和记黄埔。他有今天的成就,主要靠这两次成功的收购,否则现在只能在北京某个高校读EMBA。
一次是港灯的收购,当时负债20%不到,竞争对手的负债已经达到90%,李嘉诚把负债从20%上冲到90%,把对手打败;收购成功后,又慢慢把负债降到20%以内,保持充足的弹性。另一次是收购和记黄埔,也是如此。
回顾巴菲特的成功,保有充足的弹性也是重要秘诀。
在1973经济危机前几年,巴菲特就结束了合伙企业,积累了大量的现金,在1973年的危机中以内在价值四分之一的低价成为华盛顿邮报的大股东。
在1987年的金融危机前,巴菲特除了首都/美国广播公司、盖可保险和华盛顿邮报三家公司的股票宣布永久持有外,其他大部分股票都已经清仓,积累了充足的弹药。危机爆发后,在1988和1989年得以趁机投巨资成为可口可乐的第一大股东。
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前,巴菲特也通过伯克希尔的保险事业和其他子公司,积累了上千亿美元的现金等价物和固定收益证券,维持了直布罗陀般的财务状况,拥有巨量超额的流动性、很低短期债务和多元化的收益及现金来源,弹性十足。2008年危机深化后,在大多数金融机构现金匮乏、摇摇欲坠的危局下,扮演拯救者的角色,从容出手,抓住了条件优厚的高盛、通用的可转换优先股等巨大投资机会。
和李嘉诚相比,巴菲特的弹性更强,更安全,成功率更高。李嘉诚的弹性靠的是平时积累现金、降低负债,关键时刻加大负债比例来实现"蛇吞象"。李嘉诚当时靠长实集团6.93亿资产控制了65亿的和记黄埔,是典型的"蛇吞象"的手法,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或消化不良,还是有全盘失败的可能。而巴菲特靠的是巨量低成本保险浮存和多元化的收益及现金来源来保有充足的弹性,无论投资、收购前后,负债比例都维持在很低的水平,即是出现意外和消化不良,也可以从容化解,不会危及全局,安全边际更大。
简而言之,股市泡沫、经济繁荣时,注意积累现金,降低负债,保有弹性,耐心等待,是应对危机、抓住机遇、取得成功的法宝。

读懂公司财务的4要4不要 ---秦荣生

年报要看上市公司有什么样的资产、什么样的利润、什么样的现金流和股东权益。
  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问题,伴随着新会计准则体系的实施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考验着新会计准则的生命力和投资者的理解力。
  考虑对上市公司影响深远的相关因素,要读懂年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看公司拥有什么样的资产,而不是利润的高低
  分析企业盈利能力和股东财富的变化时,报表使用者更多地关注利润表,而关注资产负债表较少。会计利润的大小容易被公司管理者操纵,因为许多会计技巧的使用都可轻而易举地改变会计利润,使利润数字本身的价值受到贬损。
  所以,不论是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还是考核企业业绩,报表使用者都需要更多地关注资产负债表各项目的构成和变动。如果上市公司一方面有较高的利润,另 一方面却呈现存货,特别是产成品、半成品增加,应收账款余额大量增加趋势,表明虚高的利润是以出现大量的不良资产为代价。存货太多,应收账款回收过慢,导 致公司不得不通过借贷、委托理财、变卖资产等方式来增加日常运营所需资金,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存在问题。
  看公司拥有什么样的利润,而不是利润总额
  上市公司应有明确的主营业务,其营业收入和利润应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而不是主要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和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
  在现行会计核算体系下,上市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无论是否售出,都必须按照公允价值计量。这样,对于已售的金融资产确认投资收益,对于未销售的金融资产,按照公允价值确认当期利润或损失。所以,现行利润的概念是企业的全面收益,营业利润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
  2008年因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一些上市公司为维护自己的市场形象,在年报中利用短期投资收益、股权转让收益、营业外收入与营业外支出、债务重 组、资产重组等非经常性损益填充业绩,从2008年年报中不难发现他们操纵的痕迹,其扭亏"工作",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证券市场 机制尚不健全,监管不到位,亏损公司只有"制造"出非经常性损益来进行盈余管理,以达到其预期目标。
  看公司拥有什么样的现金流,而不是现金流总额
  阅读年报,看懂现金流量结构十分重要,总量相同的现金流量在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之间分布不同,则意味着不同的财务状况。一般情况下:
  1、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时,表明该上市公司处于产品初创期。这个阶段上市公司需投入大量资金形成生产能力,开拓市场,其资金来源只有举债、融资等筹资活动。
  2、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时,可以判断企业处于高速发展期。这时产品迅速占领市场,表现 为经营活动中大量货币资金回笼,同时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企业仍需要大量追加投资,而仅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可能无法满足所需投资,必须筹集必要的外部资 金作为补充。
  3、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时,表明企业进入产品成熟期。在这个阶段产品销售市场稳定,已进入投资回收期,但很多外部资金需要偿还,以保持企业良好的资信程度。
  4、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时,可以认为企业处于衰退期。其特征是:产品销售市场占有率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于流出,同时企业为了应付债务不得不大规模收回投资以弥补现金不足。
  因此,在对年报进行分析时必须关注上市公司现金流量,了解上市公司利润中的收现成份,以及在投资过程、筹资过程中现金收入和使用的情况,以此来判断企 业真正的收益能力,进行投资决策;规避因企业盈余管理及选用不同会计政策,而造成的每股收益比同行上市公司高所带来的误导投资风险。
  看公司拥有什么样的股东权益,而不是权益总额
  股东权益是一个很重要的财务指标。当总资产小于负债时,公司就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境地,这时,公司的股东权益便消失殆尽。如果实施破产清算,股东将一无所得。相反,股东权益金额越大,该公司的实力就越雄厚。
  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由于公允价值概念全面引入,财务报表中股东权益的数据在很多时候都不能很好地反映股东投入这一基本范畴,从而使财务指标偏离了常规意义上的经济内涵。
  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法定资产重估增值按法定程序可办理增资并增加股东权益。但由于目前我国的评估标准政出多门不统一,确认重估价值弹性大,有些上市 公司便乘机将法定资产重估,不切实际地夸大资产价值,然后把增值的"水分"转增股东权益。因此,如果上市公司中大量资本公积是由于法定资产重估增值所形成 的,那么就客观存在着股东权益的虚假现象。

财报新思维:三切入点和自由现金流量 ---黄世忠

从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分析盈利质量、资产质量、现金流,
  我在浙大EMBA的课堂上,曾经为学员们反复强调着一个概念"现金为王"。到底怎么来分析这四个字,我在这里结合本轮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谈谈我的财务报表分析的一些新思维,我们先从三大切入点入手。
   财务报表分析的三大逻辑切入点
   盈利质量、资产质量、现金流,是财务报表分析的三大逻辑切入点。
   ・从利润表入手,分析盈利质量
  通过销售收入及利润的成长性和波动性,体现主营业务收入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市场份额增长情况以及创造现金流量的稳定性。毛利率也是盈利质量分析的重要方面,因为它表明管理层可用于研究开发、广告促销从而提高企业品牌和知名度,保证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能力。
   ・从资产负债表入手,分析资产质量
  企业破产的大部分原因是资产出了问题,资产质量分析一方面通过考察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来考察企业的财务弹性。
  如果固定资产的比重较高,而且较多的是专用设备,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企业将面临较高的退出壁垒。另一方面要检查资产的"含金量","真金白银"和陈年老账、变价存货占资产的比重,可体现企业发生潜在损失的风险。
   ・从现金流量表着手
   对自由现金流量进行分析。这是报表分析三大逻辑切入点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也是本文的重点。
   现金流动速度是企业运行的风向标
  大部分发达国家的统计数据显示,每五家破产倒闭企业,有四家是盈利的,只有一家是亏损的。可见,企业主要是因为缺乏现金而倒闭,而不是因为盈利不足而消亡。
  例如,1975年美国最大的商业企业之一W.T.Grant宣告破产,而在其破产前一年,其营业净利润近1000万美元,经营活动提供营运资金 2000多万元,银行贷款达6亿美元,1973年公司股票价格仍按其收益20倍的价格出售。该企业破产的原因就在于公司早在破产前五年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经 出现了负数,虽然有高额的利润,公司的现金不能支付巨额的生产性支出与债务费用,最后导致"成长性破产"。
   因此现金流量分析对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谁手中拥有"现金"谁就能在这场危机中活下来。
  以往在对企业的发展能力来做评价时,两大指标是利润和收入。但由于利润的计量方法可以被人为地操纵,再加上有些企业为了增加利润,会相应减少产品开发研究费用,这些费用的削减只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利益。
  现金流量则弥补了这些不足。在全球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现金的流动性就是决定企业运行速度的最重要的因素。而通过现金流量的管理,就可以使企业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动性,提高现金的使用效率,从而将企业的资金及时地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自由现金流量非常重要
  当前,财务分析的教科书大多关注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固然重要,并不代表企业可自由支配的现金流,因为企业首先要保 证自己为持续经营而进行必要投资的前提下,才能把钱用于还本付息、为股东派发股利。我的看法是,自由现金流量有被忽视的重大意义。
  自由现金流量则可反映企业总体支付能力,股权现金流量可以真实反映企业实际支付能力。两个指标综合反映了企业自身的支付能力及给予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回报能力,是企业发展潜力的综合体现。因此,中国联通在其2003年计划工作会议上,就已经明确将企业自由现金流量作为对分公司发展进行考核的重要指标。
  对经营规模变动不大,而且是资本密集型的企业而言,自由现金流的最简单计算公式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减去企业用于更新、改造固定资产所需投入的现金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