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关于史玉柱的20件趣闻


1.媒体上流传着一句话,段永基在买下史玉柱的保健品业务之后说过的一句话,脑白金在医学上什么都不是。段永基想要以此来证明史玉柱的营销天才,但是反被 媒体抓住,认为段永基也承认脑白金在医学上不具备价值。史玉柱说,他后来专门去问段永基有没有说过这句话,段回答,他绝对没有说过此话。


  2.史玉柱是民生银行的十二名发起人之一,他甚至出了初始费用的三分之一。但是后来股东出资的时候(1亿人民币),珠海巨人危机爆发,史玉柱没钱了。直到万通上市,冯仑为了明确主业,将自己所持的民生银行股份卖给史玉柱,他才重新跟民生银行发生关系。

  3.史玉柱在过去数年只看过两部电影,一部是《赤壁》,另外一部是《色戒》,而且是未删节版的。那是他在香港路演时,马云拉着他一起去看的,理由是,"反正晚上没事儿"。

  4.史玉柱说,上市,我们运气真好。巨人是在2007年10月31日定价、11月1日挂牌上市的。而如果去看美国股指记录,那天是道琼斯指数的历史最高点。巨人挂牌上市的当天,道琼斯指数就跌了2%,此后一路往下走。

  5.史玉柱在过去十二年内去了三次西藏。第一次已经被媒体描述过无数次。当时,老巨人已经难以救活,史玉柱决定放弃,同时决定做脑白金,产品也已经报批。报批程序让史玉柱和他的团队有几个月基本没事,于是他们决定去西藏。

  中间跟其他人去过一次西藏,没怎么玩。

  第三次是在2009年9月。由于他在公司采用了放手策略,从管理一线后撤,"突然一下子我不用干什么事了","呆在上海也难受",于是他走川藏线进藏。那段日子是他开始做网游后最长的没有玩游戏的一段时间。

  6.当他告诉研发团队他要离开上海去西藏,他描述大家的反应是"欢欣鼓舞,真的很开心",原因是"有我在那儿压着他们,他们老觉得自己的想法不能实现","去西藏之前,我请骨干吃饭,有的人都喝多了。"

  7.史玉柱说,"总有人跟我说,老史,公司上市你有钱了啊。其实我现在的三块业务,对我个人财富的增加贡献最小的就是网络游戏。我拥有超过 50%的股份,这是不可能卖的,最多卖掉回购的那部分。我自己那部分,现在不会卖,将来也不会卖,为什么?那是为了在董事会里面我能够发言。对我个人财富 有贡献的,反而都是我做小股东的财务投资。"

  8.史玉柱不是传言中的天秤座,而是处女座。他颇为得意地说:"处女座更容易是完美主义者"。

  9.史玉柱解释自己和黄金酒的关系,"可能是咨询和被咨询的关系"。做黄金酒的公司是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公司,史玉柱只在其中持有25%的股 份,75%的股份已经在数年前被他出售。因此"黄金酒如果成功了,没有我的功劳,失败了也没有我的责任"。但是运作黄金酒的团队确实是史玉柱做保健品时一 手带出的团队,他们经常抱怨说,一年也见不到史玉柱一次。

  10.史玉柱认为自己发胖的原因是工作太投入。以前做保健品时很瘦,因为"我要接触消费者,一家一家跑",而现在只需要坐在电脑前玩游戏就行了。

  11.他不喜欢参加活动,偶尔参加一次回来就后悔不迭。他还把自己的这种标准延展了,"马化腾参加活动也不多,他整天关在办公室里琢磨事,所以腾讯还是挺厉害的一家公司"。

  12.对自己的团队,史玉柱还是隐隐得意。他说,巨人网络的研发人员中,他看得上的,上市之后一个都没离开过。"这是我们的优点,也是缺点,研发人员的流动性太小了"。他还说,"以前离开巨人的人累计也有上万人,基本上没有骂巨人的,可能偶尔有的我不知道。"

  13.史玉柱要在珠海建一个研发中心,他认为网络游戏的人才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区域。希望巨人回归的珠海将海边最后一块地留给了巨人,史玉柱承认自己有珠海情结,"不然为什么不在广州呢?"

  14.史玉柱决定不再盖高楼了,他说自己"怕了"。"现在我们在上海盖的办公楼最高就是三层"。但是史玉柱发现,"本来想这样投资可以省一点,有一天突然发现,盖矮了也没省钱,因为你地大了,地很贵,另外,光是园林建设就花了两个亿"。

  15.他有一个朴素的观念:研发网络游戏第一是年轻人的世界,第二是穷人的世界,富人很难研发出好产品。因此,你最好又年轻又聪明又穷。

  16.在史玉柱的投资策略中有一条是守株待兔,也就是手握重金,等待投资机会上门。就像沃伦・巴菲特一样,在关键时刻,能够调动那么多资金去收购和购买的人只有他。当年万通上市,冯仑出售民生银行股票,"他认识的朋友里可能只有我手上有那么多现金,所以他就来找我"。

  17.史玉柱让自己的公司坚决做一个"乖孩子",巨人一直都模范纳税,对政策的反应也是如此。2009年6月文化部公布一个文件,不让游戏中有 "开宝箱"的举动出现。此前巨人模仿盛大,在游戏中设置了"开宝箱"情节,迅速占据了网游收入的很大一块。在这个文件发布的当天晚上,巨人网络就宣布自己 取消了游戏中的"开宝箱"。

  18.史玉柱现在信了佛教,喜欢跟喇嘛聊天。但是他自己也说:"人为什么会信这些东西,说白了还是迷信。一个人对自己的命运能把握的时候,最不 信佛,比如数学家很少信,物理学家很少信;当一个人对自己的命运无法把握的时候,特别容易信,比如渔民天天出海,每次都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来,这种人几 乎百分之百信点什么。企业家也容易信,因为对自己的明天无法把握。"言外之意,他对自己的未来仍有强烈的不确定感。

  19.史玉柱简单的哲学理念:"我现在有一个强烈的观点,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干了坏事,迟早会有报的,不报你,就报你的后代。所以人还是要多做点好事。我还是要做好人。当然,有人说脑白金祸国殃民,我认为我做的是好事,我现在还在吃,卢志强昨天晚上还在吃。"

  20.史玉柱评价史蒂夫・乔布斯:"首先他是一个天才,但是他不是真的认为自己是个天才,所以他做事能够一直抓到很细的细节。宏观的地方他能抓 得非常准,但一个项目可能有几百个细节,重要的细节他也很清楚。我回顾自己的过去,觉得我做成功的事情,有些像他,抓住大的重要的事,然后抓住大的重要的 事的细节。"

underrun & overrun的解释

Overrun: the receiver hardware is unable to hand received data to a hardware buffer because the input rate exceeds the receivers ability to handle the data. 
( 由于接口输入速率超过接受方处理能力,导致丢包。)


Underruns: There are no data in the output queue.
(Transmit under run,与 Overrun相反,输出接口的缓存从输出队列中取以数据帧时,没有数据帧,是一种非常少见的硬件异常。)

apt升级无法找到public key的两种解决方法

Every debian source has a public key, which can be used to
make sure that the source is safe and
encrypt the communications between client and server.
Notice: Your client must have the same public key.

So if you add a new source in /etc/apt/sources.list,
when you apt-get update you will often get the warings:

W: GPG error: http://mirror.debian.cn etch Release: The following
signatures couldn't be verified because the public key is not available:
NO_PUBKEY 9AA38DCD55BE302B

Now, let's solve it:

Method 1: you can get from others who can update without the warnings, but
make sure you have the same source.

In the normal computer:
$ apt-key export 55BE302B > /tmp/key

In my computer:
$ sudo apt-key add /tmp/key

Method 2: you can get the public key from wwwkeys.pgp.net
$gpg --keyserver wwwkeys.pgp.net --recv-keys 55BE302B

$gpg --export -a 55BE302B | apt-key add -

如何预防H1N1 - 来自医生的忠告

How to Prevent H1N1 - Best Advice So Far
(如何预防H1N1 - 来自医生的忠告)


大家都要注意了:
N95口罩是用来阻隔95%
的0.3μ微粒,,而H1N1病毒的大小是0.1μ左右。所以,靠N95口罩防H1N1就像用蚊帐来挡雨。


Tamiflu does not kill but prevents H1N1 from further proliferation till
the virus limits itself in about 1-2 weeks (its natural cycle). H1N1, like
other Influenza A viruses, only infects the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and
proliferates (only) there. The only portals of entry are the nostrils and
mouth/ throat. In a global epidemic of this nature, it's almost impossible
not coming into contact with H1N1 inspite of all precautions.


流感疫苗不是用来杀灭H1N1病毒,它只能抑制病毒在其1-2周的自然生存周期中繁衍,H1N1跟其他A型流感的病毒一样,感染部位只限于上呼吸道,并在那繁殖,它的唯一入侵途径是口鼻喉,这种全球性的流感,几乎无人能置身事外


Contact with H1N1 is not so much of a problem as proliferation is.


但接触到H1N1病毒,并不像H1N1传染的问题那么严重.


While you are still healthy and not showing any symptoms of H1N1
infection, in order to prevent proliferation, aggravation of symptoms and
development of secondary infections, some very simple steps - not fully
highlighted in most official communications- can be practiced (instead of
focusing on how to stock N95 or Tamiflu):


当你身体健康,尚未出现H1N1感染症状时,更实用有效的办法(而不是只关注储备N95或
流感疫苗),是用以下几种简单的方式来避免少量的H1N1病毒在你体内(如果有接触到
的话)繁殖、出现病症、及恶化成二期感染:

1. Frequent hand-washing (well highlighted in all official
communications).
常洗手(在所有的官方警示中,都有重点强调)

2. "Hands-off-the-face" approach. Resist all temptations to touch any part
of face (unless you want to eat or bathe).
手绝不碰脸...(除非是是吃东西和洗脸)

3. Gargle twice a day with warm salt water (use Listerine if you don't
trust salt). H1N1 takes 2-3 days after initial infection in the
throat/nasal cavity to proliferate and show characteristic symptoms.
Simple gargling prevents proliferation. In a way, gargling with salt water
has the same effect on a healthy individual that Tamiflu has on an
infected one. Don't underestimate this simple, inexpensive and powerful
preventative method.
每天用温盐水(或李斯德林漱口水,如果你不太相信盐水有效的话)漱口两次。H1N1在鼻喉腔内经过2-3天,才开始增生并出现症候,简单的盐水漱口可以抑制病毒繁衍,等于是健康人的流感疫苗,千万不要小看这看似简单、花费不多,但是很有效的办法。

4. Similar to 3 above, clean your nostrils at least once every day with
warm salt water. Not everybody may be good at Jala Neti or Sutra Neti
(very good Yoga asanas to clean nasal cavities), but blowing the nose hard
once a day and swabbing both nostrils with cotton buds dipped in warm salt
water is very effective in bringing down viral population.
以上三点之外,每天用温盐水清洗鼻孔至少一次,不是每个人都会用专业的清洗鼻腔的办法,但吸口气用力将鼻内物质喷出,最后以棉花棒沾温盐水清洁鼻孔。这对降低鼻中的病毒量非常有效。

5. Boost your natural immunity with foods that are rich in Vitamin C
(Amlaand other citrus fruits). If you have to supplement with Vitamin C
tablets, make sure that it also has Zinc to boost absorption.
更多的食用富含维他命C的食物(如柑橘类的水果),可增加自身免疫力。如果只能服用Vc片,尽管选用含锌的以提高Vc的吸收。

6. Drink as much of warm liquids as you can. Drinking warm liquids has the
same effect as gargling, but in the reverse direction. They wash off
proliferating viruses from the throat into the stomach where they cannot
survive, proliferate or do any harm.
多喝温开水或热汤,功效和漱口一样,只是方向相反。随着热水或汤水被喝到胃里的病毒是无法生存、传染或发作的。

7. All these are simple ways to prevent, within means of most households,
and certainly much less painful than to wait in long queues outside public
hospitals.
这些都是在家里就做得到的简便预防法,远比痛苦地排长队在医院候诊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