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投资应有的态度

(一)不要视投资为赌博
(二)珍惜时间值
(三)重视回报率
(四)要懂得用72法则
(五)小富由俭,安享晚年

(一)不要视投资为赌博
笔者强调投资是严肃的行为,当阁下将血汗钱投资一门生意,必定要经过深思熟虑,千万不要将股票投资,视为赌博的工具。投资股票,并不是将资金买一个号码,像「***」一样,等待幸运之神出现。
(二)珍惜时间值
开始投资的时候,手上的本金可能很小,但是一定要珍惜小小的鸡蛋,如果把鸡蛋打碎了,便没法孵成小鸡,也没有母鸡生鸡蛋的故事了。紧记本金是你以血汗换来的储蓄,如果第一笔储蓄化为乌有,便会浪费了那段储蓄的时间。时间值是投资入门的第一步,从表20可以见到时间值的重要性,同是12,000元的本金,如果投资时间只有10年,用6%回报计算,10年累积的利息只有9,490元,相当于本金的79%;以同样的本金、同样的回报,但投资的时间若是30年,累积的利息达到56,921元,相当于本金的374%。如果不珍惜这小小鸡蛋,让它随便付诸流水,投资时间便越来越短,便无法利用时间值来累积财富。

(三)重视回报率
回报率的差距,经过一段长时间后,其收益分别会越来越大,例如以6%的回报与12%回报作比较,二者表面上相差一倍,但复式累进计算,经过40年的投资,本金同是10万元开始,12%的回报较6%回报大出9倍。表21说明了不同回报率的差别,经过不同年期的复式增长后,所得的本金及回报总额。如果能获取18%的回报,经过40年的累积后,10万元本金加利息达到7,500万元,比6%的回报高出73倍。
6%的回报是很容易获得的,购买长期债券便是一例。18%的回报乍看很难达到,但实际上亦并非不可能。1977-1997年的20年间,汇丰银行股价的年复式增长率达到21%,高出18%的要求,当然,1997年后其股价升幅已放缓了。如何保持40年都可以有18%的回报呢?经过20年后,当你发觉骥下的「千里马」已经累了或老了,就要找寻另一只「千里马」,再跑20年。有市场经济专利的公司,亦需要有快速的经济增长配合,透过公司盈利的增长,才可以支持股价的持续上升。
最理想的做法,就是先选择发展迅速的经济,再选择一家有市场经济专利的公司,作为投资对象。例如香港1977-1997年那一段黄金岁月;1997年后,高速的经济增长则在中国内地继续出现。因此,1997年后,你应该在中国内地寻找有市场经济专利的公司,继续为你的本金寻求高回报。
追求回报时,不要以公司的股价回报为目标,反而要专注公司的纯利增长。如果一家公司的纯利,能够保持12%的年复息增长,长远来说,公司的股价必定可以保持每年12%的升幅。
(四)要懂得用72法则
72法则是最容易掌握计算回报的方法,将72这个数目字除以回报率,得出来的便是将本金翻一番所需要的时间。例如你将本金放在银行收取1%利息的时候,将72除以1,你需要72年才能令本金倍增;但如果用12%的回报率来计算,你的本金只需6年便可倍增。如此类推,18%的回报,你只需4年时间便可将本金倍增。作为投资者,我们不应将投资回报目标定得太低,应该用12%作为最低标准。我们通常有40年的工作时间(25-65岁),若你的投资能够保持12%的复式累进增长,40年后本金加回报是第一注本金的93倍。第一注本金以10万元计算,40年后,本金加回报达到930万元。参考表21。
(五)小富由俭,安享晚年
如果每个月你只能储蓄1,000元,1年的储蓄额是12,000元。若你能将12,000元的储蓄,投资在有12%回报的「千里马」身上,如是者,40年后,你总共投入了48万元的本金,本金加回报的总额达到1,031万元,也就是你投入本金的21倍,足够令你安享晚年。这个计算方法并非神话,视乎你的决心。在这40年中,最重要的是不要将鸡蛋随便打破,另外同样重要的是寻觅有12%回报的「千里马」;第三是要有良好的经济环境配合,「千里马」才可奔跑自如,若是经济环境差,就算是最好的公司,也很难维持12%年复息增长。例如1990年至今的日本,最好的「千里马」只是原地踏步,不能取得进展。1997年后的香港也出现同样情况。反而,现时的中国内地仍是一个茂密的大草原,可让「千里马」尽情驰骋。




"雪见"杨幂邀你共品3D国韵网游《天下贰》,海报免费领

平民投资

1、发展至21世纪,资本家的结构已演变。普罗大众的储蓄及退休计划是最大资金来源,无论是透过强积金、公积金、互惠基金、或直接买卖股票,平民已成为最大资本家。
2、面对全球资金泛滥,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是无法避免的。企业盛衰此起彼落,股市本身的循环期已是滔天巨浪。大量资金追逐少数有前景的行业,估值时有超愈常理。股市泡沫有如烟花汇演,既迷人又灿烂,尾段往往以倍数直线急升,结果是太早落车,心有不甘,抵受不了贪念,重新投入时,遇上爆破机会大增。
3、投资之道,在于长期吸纳盈利增长稳定的企业股票。股息增长带来的现金流可供再投资,加上时间值及复息效应,投资回报以倍数递升,肯定是龟兔赛跑中的最后胜利者。
4、所谓成功投资,难处在于物色能够恒常增长的企业。只有循基础分析途径,才可成为伯乐,挑选企业中的千里马。要是手上持有优质千里马,金科玉律是"低价买,高价不卖;高价买,更高价也不卖";相反,倘若持有跛脚马,什么价钱都必须抛售,心中千里马一旦出现瘸子征兆,就要当机立断,壮士断腕。
5、先选择高增长地区,再物色优胜行业,在行业中挑选长胜战士,最后便是紧抓不放,千万不要贪图小利而太早离场,用长线的方法去分享公司的高速增长、高速派息,使自己现金流更加充实,待公司老化时或客观环境有改变才落车。
6、争取长期高回报不是靠短线炒卖,应着重企业素质,将资金投入一门经营得法,能够为股东创造财富的好生意,作为长期积累对象。同时作为资本家要懂得利用公司的派息,增加投资,透过时间积累,产生复息效应。
7、昔日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今日开门七件事:第一是银行服务;第二是人寿保险;第三是水;第四是电;第五是煤气;第六是电话、宽带;第七是手机。银行好,保险更好,基建多数不好。
8、解密长期投资汇丰控股的神话:
例1、由1977年起,每月储蓄1000港元,一年共12000港元,每年买入汇控,像供保险一样,并将股息收入再买入汇控。三十年投入的本金为360,000元,但手上所积累的汇控股票总数已达到121,212股,以2007年4月市价140港元计算,市值已达到16,969,680元。较投入本金上升了接近47倍。以2006年派息计算,单是该年的股息收入已是764,847港元,足够一家人的退休生活。
例2、用每年储蓄的12000元买入汇控,收取送股及配股,但不再投入股息。30年积累的汇控股数是40322股,市值为5,645,080港元,较投入本金只是上升14.7倍。
两种投资方法的回报存在很大差距,原因是来自股息的再投资。
因此,一旦发掘到优质的千里马,一间好的公司,要具备信心作长线投资,心态应有如买人寿保险一样,应该当这公司的股票为人寿保险,不断积累,并将股息收入用作再投资,表现肯定会好过人寿保险的回报。




"雪见"杨幂邀你共品3D国韵网游《天下贰》,海报免费领

显示16进制数据(vim和hexdump)

一、vim下显示16进制数据
:%!xxd -g 1 表示每1个字节为1组
:%!xxd -g 2 表示每2个字节为1组(默认)
:%!xxd -g 4 表示每4个字节为1组
:%!xxd -r 将vim恢复成原来的显示
man xxd可以获得xxd的帮助文件
二、hexdump显示16进制数据

hexdump可以以16进制形式显示文件内容,比如一个内容为01234567890的文件

记住一个用法即可(-C):

hexdump a -C
00000000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30 0a |01234567890. |
0000000c

红色部分是对应的16进制 和 ascii码

\r --> 0x0d 回车符

\n --> 0x0a 换行符

Linux指定动态库搜索路径

众所周知,Linux动态库的默认搜索路径是/lib和/usr/lib。动态库被创建后,一般都复制到这两个目录中。当程序执行时需要某动态库,
并且该动态库还未加载到内存中,则系统会自动到这两个默认搜索路径中去查找相应的动态库文件,然后加载该文件到内存中,这样程序就可以使用该动态库中的函
数,以及该动态库的其它资源了。在Linux
中,动态库的搜索路径除了默认的搜索路径外,还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法来指定。
方法一:在配置文件/etc/ld.so.conf中指定动态库搜索路径。
可以通过编辑配置文件/etc/ld.so.conf来指定动态库的搜索路径,该文件中每行为一个动态库搜索路径。每次编辑完该文件后,都必须运行命令ldconfig使修改后的配置生效。我们通过例1来说明该方法。
例1:
我们通过以下命令用源程序pos_conf.c(见程序1)来创建动态库
libpos.so,详细创建过程请参考文[1]。
# gcc -c pos_conf.c
# gcc -shared -fPCI -o libpos.so pos_conf.o
#
#include <stdio.h>
void pos()
{
printf("/root/test/conf/lib\n");
}
程序1: pos_conf.c
接着通过以下命令编译main.c(见程序2)生成目标程序pos。
# gcc -o pos main.c -L. -lpos
#
void pos();
int main()
{
pos();
return 0;
}
程序2: main.c
然后把库文件移动到目录/root/test/conf/lib中。
# mkdir -p /root/test/conf/lib
# mv libpos.so /root/test/conf/lib
#
最后编辑配置文件/etc/ld.so.conf,在该文件中追加一行"/root/test/conf/lib"。
运行程序pos试试。
# ./pos
./pos: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pos.so: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
出错了,系统未找到动态库libpos.so。找找原因,原来在编辑完配置文件/etc/ld.so.conf后,没有运行命令ldconfig,所以刚才的修改还未生效。我们运行ldconfig后再试试。
# ldconfig
# ./pos
/root/test/conf/lib
#
程序pos运行成功,并且打印出正确结果。
方法二:通过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指定动态库搜索路径。
通过设定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也可以指定动态库搜索路径。当通过该环境变量指定多个动态库搜索路径时,路径之间用冒号":"分隔。下面通过例2来说明本方法。
例2:
我们通过以下命令用源程序pos_env.c(见程序3)来创建动态库libpos.so。
# gcc -c pos_env.c
# gcc -shared -fPCI -o libpos.so pos_env.o
#
#include <stdio.h>
void pos()
{
printf("/root/test/env/lib\n");
}
程序3: pos_env.c
测试用的可执行文件pos可以使用例1中的得到的目标程序pos,不需要再次编译。因为pos_conf.c中的函数pos和pos_env.c中的函数pos
函数原型一致,且动态库名相同,这就好比修改动态库pos后重新创建该库一样。这也是使用动态库的优点之一。
然后把动态库libpos.so移动到目录/root/test/conf/lib中。
# mkdir -p /root/test/env/lib
# mv libpos.so /root/test/env/lib
#
我们可以使用export来设置该环境变量,在设置该环境变量后所有的命令中,该环境变量都有效。
例如:
# export LD_LIBRARY_PATH=/root/test/env/lib
#
但本文为了举例方便,使用另一种设置环境变量的方法,既在命令前加环境变量设置,该环境变量只对该命令有效,当该命令执行完成后,该环境变量就无效了。如下述命令:
# LD_LIBRARY_PATH=/root/test/env/lib ./pos
/root/test/env/lib
#
程序pos运行成功,并且打印的结果是"/root/test/env/lib",正是程序pos_env.c中的函数pos的运行结果。因此程序pos搜索到的动态库是/root/test/env/lib/libpos.so。
方法三:在编译目标代码时指定该程序的动态库搜索路径。
还可以在编译目标代码时指定程序的动态库搜索路径。-Wl,表示后面的参数将传给link程序ld(因为gcc可能会自动调用ld)。这里通过gcc
的参数"-Wl,-rpath,"指定(如例3所示)。当指定多个动态库搜索路径时,路径之间用冒号":"分隔。
例3:
我们通过以下命令用源程序pos.c(见程序4)来创建动态库libpos.so。
# gcc -c pos.c
# gcc -shared -fPCI -o libpos.so pos.o
#
#include <stdio.h>
void pos()
{
printf("./\n");
}
程序4: pos.c
因为我们需要在编译目标代码时指定可执行文件的动态库搜索路径,所以需要用gcc命令重新编译源程序main.c(见程序2)来生成可执行文件pos。
# gcc -o pos main.c -L. -lpos -Wl,-rpath,./
#
再运行程序pos试试。
# ./pos
./
#
程序pos运行成功,输出的结果正是pos.c中的函数pos的运行结果。因此程序pos搜索到的动态库是./libpos.so。
example:
gcc
-Wl,-rpath,/home/arc/test,-rpath,/lib/,-rpath,/usr/lib/,-rpath,/usr/local/lib
test.c
以上介绍了三种指定动态库搜索路径的方法,加上默认的动态库搜索路径/lib和/usr/lib,共五种动态库的搜索路径,那么它们搜索的先后顺序是什么呢?
在 介绍上述三种方法时,分别创建了动态库./libpos.so、
/root/test/env/lib/libpos.so和/root/test/conf/lib/libpos.so。我们再用源程序
pos_lib.c(见程序5)来创建动态库/lib/libpos.so,用源程序pos_usrlib.c(见程序6)来创建动态库
/usr/lib/libpos.so。
#include <stdio.h>
void pos()
{
printf("/lib\n");
}
程序5: pos_lib.c
#include <stdio.h>
void pos()
{
printf("/usr/lib\n");
}
程序6: pos_usrlib.c

样我们得到五个动态库libpos.so,这些动态库的名字相同,且都包含相同函数原型
的公用函数pos。但存储的位置不同和公用函数pos
打印的结果不同。每个动态库中的公用函数pos都输出该动态库所存放的位置。这样我们可以通过执行例3中的可执行文件pos得到的结果不同获知其搜索到了
哪个动态库,从而获得第1个动态库搜索顺序,然后删除该动态库,再执行程序pos,获得第2个动态库搜索路径,再删除第2个被搜索到的动态库,如此往复,
将可得到Linux搜索动态库的先后顺序。程序pos执行的输出结果和搜索到的动态库的对应关系如表1所示:程序pos输出结果 使用的动态库 对应的动态库搜索路径指定方式
./ ./libpos.so 编译目标代码时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
/root/test/env/lib /root/test/env/lib/libpos.so 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
/root/test/conf/lib /root/test/conf/lib/libpos.so 配置文件/etc/ld.so.conf中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
/lib /lib/libpos.so 默认的动态库搜索路径/lib
/usr/lib /usr/lib/libpos.so 默认的动态库搜索路径/usr/lib
表1: 程序pos输出结果和动态库的对应关系
创建各个动态库,并放置在相应的目录中。测试环境就准备好了。执行程序pos,并在该命令行中设置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
# LD_LIBRARY_PATH=/root/test/env/lib ./pos
./
#
根据程序pos的输出结果可知,最先搜索的是编译目标代码时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然后我们把动态库./libpos.so删除了,再运行上述命令试试。
# rm libpos.so
rm: remove regular file `libpos.so'? y
# LD_LIBRARY_PATH=/root/test/env/lib ./pos
/root/test/env/lib
#
根据程序pos的输出结果可知,第2个动态库搜索的路径是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指定的。我们再把/root/test/env/lib/libpos.so删除,运行上述命令。
# rm /root/test/env/lib/libpos.so
rm: remove regular file `/root/test/env/lib/libpos.so'? y
# LD_LIBRARY_PATH=/root/test/env/lib ./pos
/root/test/conf/lib
#
第3个动态库的搜索路径是配置文件/etc/ld.so.conf指定的路径。删除动态库/root/test/conf/lib/libpos.so后再运行上述命令。
# rm /root/test/conf/lib/libpos.so
rm: remove regular file `/root/test/conf/lib/libpos.so'? y
# LD_LIBRARY_PATH=/root/test/env/lib ./pos
/lib
#
第4个动态库的搜索路径是默认搜索路径/lib。我们再删除动态库/lib/libpos.so,运行上述命令。
# rm /lib/libpos.so
rm: remove regular file `/lib/libpos.so'? y
# LD_LIBRARY_PATH=/root/test/env/lib ./pos
/usr/lib
#
最后的动态库搜索路径是默认搜索路径/usr/lib。
综合以上结果可知,动态库的搜索路径搜索的先后顺序是:
1.编译目标代码时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
2.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
3.配置文件/etc/ld.so.conf中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
4.默认的动态库搜索路径/lib;
5.默认的动态库搜索路径/usr/lib。
在上述1、2、3指定动态库搜索路径时,都可指定多个动态库搜索路径,其搜索的先后顺序是按指定路径的先后顺序搜索的。对此本文不再举例说明,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照本文的方法验证。

Linux下配置ip地址

即时生效:
ifconfig eth0 192.168.1.102 netmask 255.255.255.0
启动生效:
vim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加入
IPADDR=192.168.1.102
NETMASK=255.255.255.0

修改default gateway
即时生效:
route add default gw 192.168.1.1
启动生效:
vim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加入
GATEWAY=192.168.1.1
最后结果如下:
DEVICE=eth0
BOOTPROTO=static
IPADDR=192.168.1.102
NETMASK=255.255.255.0
GETEWAY=192.168.1.1
ONBOOT=yes
TYPE=Ethernet
注:BOOTPROTO只有在static(静态)模式下才可以使用设置的IP信息
修改dns
vim /etc/resolv.conf
修改后可即时生效,启动同样有效

形式
加入nameserver= ***.***.***.***
最多可有三个,作为上一个失败后的候选

修改host name
即时生效:
hostname fc2
启动生效:
vim /etc/sysconfig/network
形式如下:
NETWORKING=yes
HOSTNAME=rh-linux.fc.org
##########################################################
首先,先了解传统的网络配置命令:
1. 使用ifconfig命令配置并查看网络接口情况
示例1: 配置eth0的IP,同时激活设备:
ifconfig eth0 192.168.4.1 netmask 255.255.255.0 up
示例2: 配置eth0别名设备 eth0:1 的IP,并添加路由
ifconfig eth0:1 192.168.4.2
route add –host 192.168.4.2 dev eth0:1
示例3:激活(禁用)设备
ifconfig eth0:1 up(down)
示例4:查看所有(指定)网络接口配置
ifconfig (eth0)
—————————
2. 使用route 命令配置路由表
示例1:添加到主机路由
route add –host 192.168.4.2 dev eth0:1
route add –host 192.168.4.1 gw 192.168.4.250
示例2:添加到网络的路由
route add –net IP netmask MASK eth0
route add –net IP netmask MASK gw IP
route add –net IP/24 eth1
示例3:添加默认网关
route add default gw IP
示例4:删除路由
route del –host 192.168.4.1 dev eth0:1
示例5:查看路由信息
route 或  route -n  (-n 表示不解析名字,列出速度会比route 快)
—————————
3.ARP 管理命令
示例1:查看ARP缓存
arp
示例2: 添加
arp –s IP MAC
示例3: 删除
arp –d IP
—————————
4. ip是iproute2软件包里面的一个强大的网络配置工具,它能够替代一些传统的网络管理工具。例如:ifconfig、route等,
上面的示例完全可以用下面的ip命令实现,而且ip命令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下面介绍一些示例:

4.0 ip命令的语法
ip [OPTIONS] OBJECT [COMMAND [ARGUMENTS]]

4.1 ip link set–改变设备的属性. 缩写:set、s

示例1:up/down 起动/关闭设备。
ip link set dev eth0 up
这个等于传统的
ifconfig eth0 up
ifconfig eth0 down
示例2:改变设备传输队列的长度。
参数:txqueuelen NUMBER或者txqlen NUMBER
ip link set dev eth0 txqueuelen 100
示例3:改变网络设备MTU(最大传输单元)的值。
ip link set dev eth0 mtu 1500
示例4: 修改网络设备的MAC地址。
参数: address LLADDRESS
ip link set dev eth0 address 00:01:4f:00:15:f1

4.2 ip link show–显示设备属性.  缩写:show、list、lst、sh、ls、l
-s选项出现两次或者更多次,ip会输出更为详细的错误信息统计。
示例:
ip -s -s link ls eth0
这个命令等于传统的
ifconfig eth0
—————————
5.1 ip address add–添加一个新的协议地址. 缩写:add、a
示例1:为每个地址设置一个字符串作为标签。为了和Linux-2.0的网络别名兼容,这个字符串必须以设备名开头,接着一个冒号,
ip addr add local 192.168.4.1/28 brd + label eth0:1 dev eth0
等价于
ifconfig eth0:5 192.168.4.1/28
ip addr add local 192.168.4.1/28 dev eth0
示例2:
在以太网接口eth0上增加一个地址192.168.20.0,掩码长度为24位(155.155.155.0),标准广播地址,标签为eth0:Alias:
ip addr add 192.168.4.2/24 brd + dev eth1 label eth1:1
这个命令等于传统的: 
ifconfig eth1:1 192.168.4.2/24

5.2 ip address delete–删除一个协议地址. 缩写:delete、del、d
ip addr del 192.168.4.1/24 brd + dev eth0 label eth0:Alias1

5.3 ip address show–显示协议地址. 缩写:show、list、lst、sh、ls、l
ip addr ls eth0

5.4.ip address flush–清除协议地址. 缩写:flush、f
示例1 : 删除属于私网10.0.0.0/8的所有地址:
ip -s -s a f to 10/8
示例2 : 取消所有以太网卡的IP地址
ip -4 addr flush label "eth0″
—————————
6. ip neighbour–neighbour/arp表管理命令
缩写 neighbour、neighbor、neigh、n
命令 add、change、replace、delete、fulsh、show(或者list)

6.1 ip neighbour add — 添加一个新的邻接条目
ip neighbour change–修改一个现有的条目
ip neighbour replace–替换一个已有的条目
缩写:add、a;change、chg;replace、repl
示例1: 在设备eth0上,为地址10.0.0.3添加一个permanent ARP条目:
ip neigh add 10.0.0.3 lladdr 0:0:0:0:0:1 dev eth0 nud perm
示例2:把状态改为reachable
ip neigh chg 10.0.0.3 dev eth0 nud reachable

6.2.ip neighbour delete–删除一个邻接条目
示例1:删除设备eth0上的一个ARP条目10.0.0.3
ip neigh del 10.0.0.3 dev eth0
6.3.ip neighbour show–显示网络邻居的信息. 缩写:show、list、sh、ls
示例1: ip -s n ls 193.233.7.254
193.233.7.254. dev eth0 lladdr 00:00:0c:76:3f:85 ref 5 used 12/13/20 nud
reachable
6.4.ip neighbour flush–清除邻接条目. 缩写:flush、f
示例1: (-s 可以显示详细信息)
ip -s -s n f 193.233.7.254
—————————
7. 路由表管理
7.1.缩写 route、ro、r
7.5.路由表
从Linux-2.2开始,内核把路由归纳到许多路由表中,这些表都进行了编号,编号数字的范围是1到255。另外,
为了方便,还可以在/etc/iproute2/rt_tables中为路由表命名。
默认情况下,所有的路由都会被插入到表main(编号254)中。在进行路由查询时,内核只使用路由表main。

7.6.ip route add — 添加新路由
ip route change — 修改路由
ip route replace — 替换已有的路由
缩写:add、a;change、chg;replace、repl
示例1: 设置到网络10.0.0/24的路由经过网关193.233.7.65
ip route add 10.0.0/24 via 193.233.7.65

示例2: 修改到网络10.0.0/24的直接路由,使其经过设备dummy
ip route chg 10.0.0/24 dev dummy

示例3:
实现链路负载平衡.加入缺省多路径路由,让ppp0和ppp1分担负载(注意:scope值并非必需,它只不过是告诉内核,这个路由要经过网关而不是直连的。实际上,如果你知道远程端点的地址,使用via参数来设置就更好了)。
ip route add default scope global nexthop dev ppp0 nexthop dev ppp1
ip route replace default scope global nexthop dev ppp0 nexthop dev ppp1
示例4:
设置NAT路由。在转发来自192.203.80.144的数据包之前,先进行网络地址转换,把这个地址转换为193.233.7.83
ip route add nat 192.203.80.142 via 193.233.7.83

示例5: 实现数据包级负载平衡,允许把数据包随机从多个路由发出。weight
可以设置权重.
ip route replace default equalize nexthop via 211.139.218.145 dev eth0
weight 1 nexthop via 211.139.218.145 dev eth1 weight 1

7.7.ip route delete– 删除路由
缩写:delete、del、d
示例1:删除上一节命令加入的多路径路由
ip route del default scope global nexthop dev ppp0 nexthop dev ppp1

7.8.ip route show — 列出路由
缩写:show、list、sh、ls、l

示例1: 计算使用gated/bgp协议的路由个数
ip route ls proto gated/bgp |wc
1413  9891  79010

示例2:
计算路由缓存里面的条数,由于被缓存路由的属性可能大于一行,以此需要使用-o选项
ip -o route ls cloned |wc
159  2543  18707
示例3: 列出路由表TABLEID里面的路由。缺省设置是table
main。TABLEID或者是一个真正的路由表ID或者是/etc/iproute2/rt_tables文件定义的字符串,
或者是以下的特殊值:
all — 列出所有表的路由;
cache — 列出路由缓存的内容。
ip ro ls 193.233.7.82 tab cache
示例4: 列出某个路由表的内容
ip route ls table fddi153

示例5: 列出默认路由表的内容
ip route ls
这个命令等于传统的: route

7.9.ip route flush — 擦除路由表
示例1: 删除路由表main中的所有网关路由(示例:在路由监控程序挂掉之后):
ip -4 ro flush scope global type unicast
示例2:清除所有被克隆出来的IPv6路由:
ip -6 -s -s ro flush cache
示例3: 在gated程序挂掉之后,清除所有的BGP路由:
ip -s ro f proto gated/bgp
示例4: 清除所有ipv4路由cache
ip route flush cache
*** IPv4 routing cache is flushed.

7.10 ip route get — 获得单个路由 .缩写:get、g
使用这个命令可以获得到达目的地址的一个路由以及它的确切内容。
ip route get命令和ip route show命令执行的操作是不同的。ip route
show命令只是显示现有的路由,而ip route get命令在必要时会派生出新的路由。
示例1: 搜索到193.233.7.82的路由
ip route get 193.233.7.82
193.233.7.82 dev eth0 src 193.233.7.65 realms inr.ac cache mtu 1500 rtt
300
示例2:
搜索目的地址是193.233.7.82,来自193.233.7.82,从eth0设备到达的路由(这条命令会产生一条非常有意思的路由,这是一条到193.233.7.82的回环路由)
ip r g 193.233.7.82 from 193.233.7.82 iif eth0
193.233.7.82 from 193.233.7.82 dev eth0 src 193.233.7.65 realms
inr.ac/inr.ac
cache

示例1: 通过路由表inr.ruhep路由来自源地址为192.203.80/24的数据包
ip ru add from 192.203.80/24 table inr.ruhep prio 220

示例2:把源地址为193.233.7.83的数据报的源地址转换为192.203.80.144,并通过表1进行路由
ip ru add from 193.233.7.83 nat 192.203.80.144 table 1 prio 320

示例3:删除无用的缺省规则
ip ru del prio 32767

8.7. ip rule show — 列出路由规则
缩写:show、list、sh、ls、l
示例1: 
ip ru ls
0:   from all lookup local
32762: from 192.168.4.89 lookup fddi153
32764: from 192.168.4.88 lookup fddi153
32766: from all lookup main
32767: from all lookup 253
—————————
9. ip maddress — 多播地址管理
缩写:show、list、sh、ls、l
9.3.ip maddress show — 列出多播地址
示例1:
ip maddr ls dummy

9.4. ip maddress add — 加入多播地址
ip maddress delete — 删除多播地址
缩写:add、a;delete、del、d
使用这两个命令,我们可以添加/删除在网络接口上监听的链路层多播地址。这个命令只能管理链路层地址。

示例1: 增加    ip maddr add 33:33:00:00:00:01 dev dummy
示例2: 查看   
ip -O maddr ls dummy
2: dummy
link 33:33:00:00:00:01 users 2 static
link 01:00:5e:00:00:01
示例3: 删除  
ip maddr del 33:33:00:00:00:01 dev dummy
—————————
10.ip mroute — 多播路由缓存管理

10.4. ip mroute show — 列出多播路由缓存条目
缩写:show、list、sh、ls、l

示例1:查看  ip mroute ls
(193.232.127.6, 224.0.1.39)   Iif: unresolved
(193.232.244.34, 224.0.1.40)   Iif: unresolved
(193.233.7.65, 224.66.66.66)   Iif: eth0    Oifs: pimreg
示例2:查看  ip -s mr ls 224.66/16
(193.233.7.65, 224.66.66.66)   Iif: eth0    Oifs: pimreg
9383 packets, 300256 bytes
—————————
11. ip tunnel — 通道配置
缩写 tunnel、tunl

11.4.ip tunnel add — 添加新的通道
ip tunnel change — 修改现有的通道
ip tunnel delete — 删除一个通道
缩写:add、a;change、chg;delete、del、d
示例1:建立一个点对点通道,最大TTL是32
ip tunnel add Cisco mode sit remote 192.31.7.104 local 192.203.80.1 ttl 32

11.4.ip tunnel show — 列出现有的通道
缩写:show、list、sh、ls、l
示例1:  ip -s tunl ls Cisco
—————————
12. ip monitor和rtmon — 状态监视
ip命令可以用于连续地监视设备、地址和路由的状态。这个命令选项的格式有点不同,命令选项的名字叫做monitor,接着是操作对象:
ip monitor [ file FILE ] [ all | OBJECT-LIST ]
示例1: 
rtmon file /var/log/rtmon.log
示例2: 
ip monitor file /var/log/rtmon.log r

Linux库文件的搜索路径

  linux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这里我们主要介绍linux库文件,经过搜集和整理linux库文件材料,在这里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看后会有不少收获。
  linux库文件在连接(静态库和共享库)和运行(仅限于使用共享库的程序)时被使用,其搜索路径是在系统中进行设置的。
  一般 Linux 系统把 /lib 和 /usr/lib
两个目录作为默认的库搜索路径,所以使用这两个目录中的库时不需要进行设置搜索路径即可直接使用。对于处于默认库搜索路径之外的库,需要将库的位置添加到库的搜索路径之中。
  设置linux库文件的搜索路径有下列两种方式,可任选其一使用:
  在环境变量 LD_LIBRARY_PATH 中指明库的搜索路径。
  在 /etc/ld.so.conf 文件中添加库的搜索路径。
  将自己可能存放库文件的路径都加入到/etc/ld.so.conf中是明智的选择
  添加方法也极其简单,将linux库文件的绝对路径直接写进去就OK了,一行一个。
  例如:
  /usr/X11R6/lib
  /usr/local/lib
  /opt/lib
  需要注意的是:第二种搜索路径的设置方式对于程序连接时的库(包括共享库和静态库)的定位已经足够了,但是对于使用了共享库的程序的执行还是不
够的。这是因为为了加快程序执行时对共享库的定位速度,避免使用搜索路径查找共享库的低效率,所以是直接读取库列表文件
/etc/ld.so.cache 从中进行搜索的。/
  etc/ld.so.cache 是一个非文本的数据文件,不能直接编辑,它是根据
/etc/ld.so.conf 中设置的搜索路径由 /sbin/ldconfig
命令将这些搜索路径下的共享库文件集中在一起而生成的(ldconfig 命令要以 root
权限执行)。因此,为了保证程序执行时对库的定位,在 /etc/ld.so.conf
中进行了库搜索路径的设置之后,还必须要运行 /sbin/ldconfig 命令更新
/etc/ld.so.cache 文件之后才可以。
  ldconfig
,简单的说,它的作用就是将/etc/ld.so.conf列出的路径下的linux库文件缓存到/etc/ld.so.cache
以供使用。因此当安装完一些库文件,(例如刚安装好glib),或者修改ld.so.conf增加新的库路径后,需要运行一下
/sbin/ldconfig使所有的库文件都被缓存到ld.so.cache中,如果没做,即使库文件明明就在/usr/lib下的,也是不会被使用
的,结果编译过程中抱错,缺少xxx库,去查看发现明明就在那放着,搞的想大骂computer蠢猪一个。
  在程序连接时,对于linux库文件(静态库和共享库)的搜索路径,除了上面的设置方式之外,还可以通过
-L 参数显式指定。因为用 -L
设置的路径将被优先搜索,所以在连接的时候通常都会以这种方式直接指定要连接的库的路径。
  前面已经说明过了,库搜索路径的设置有两种方式:在环境变量
LD_LIBRARY_PATH 中设置以及在 /etc/ld.so.conf
文件中设置。其中,第二种设置方式需要 root 权限,以改变 /etc/ld.so.conf
文件并执行 /sbin/ldconfig 命令。而且,当系统重新启动后,所有的基于 GTK2
的程序在运行时都将使用新安装的 GTK+ 库。不幸的是,由于 GTK+
版本的改变,这有时会给应用程序带来兼容性的问题,造成某些程序运行不正常。为了避免出现上面的这些情况,在
GTK+
及其依赖库的安装过程中对于linux库的搜索路径的设置将采用第一种方式进行。
  这种设置方式不需要 root 权限,设置也简单:
  $ export LD_LIBRARY_PATH=/opt/gtk/lib:$LD_LIBRARY_PATH
  可以用下面的命令查看 LD_LIBRAY_PATH 的设置内容:
  $ echo $LD_LIBRARY_PATH
  至此,库的两种设置就完成了。

内存开始1M地址的介绍

存储器(仅指内存)分为rom和ram,在物理上是独立的器件,cpu操作他们时,都做为内存来处理,把他们总的看作一个若干存储单元构成的逻辑存储器,这个逻辑存储器就是我们所说的内存地址空间
8086的内存地址空间分布如下:
0x00000-0x9ffff 为主存(ram)
0xa0000-0xbffff为显存地址空间
0xc0000-0xfffff为各类rom地址空间
bios(各个部件的,包括主板,显卡,网卡等)使用rom存储,所以存储在第三段地址空间中,cpu上电后会把cs=0xffff,ip=0,此地址在rom中,ffff:0处有一跳转指令,cpu执行后,转去执行bios中的硬件系统检测和初始化程序,初始化程序会建立中断向量表,仅把rom中中断处理程序的入口地址登记到中断向量表中,硬件系统检测和初始化完成后,则会调用int
19h进行操作系统的启动
中断向量表不是内存的前一兆空间,而是1k。
rom中的数据不会被加载或拷贝到主存(ram)中的,会直接寻址,因为他处在内存地址空间中,rom不是内存的说法好像是不正确的,内存是指内部存储器,与硬盘和磁盘等外部存储器相对而言,内存应该和ram不等同
如果你的ram超过1m的大小,实模式下,ram应该不会被完全使用,因为没有多与的逻辑地址空间供他们使用

linux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之细说

从以上几讲我们知道,Linux简化了分段机制,使得虚拟地址与线性地址总是一致,因此,Linux的虚拟地址空间也为0~4G。Linux内核将这4G字节的空间分为两部分。将最高的1G字节(从虚拟地址0xC0000000到0xFFFFFFFF),供内核使用,称为"内核空间"。而将较低的3G字节(从虚拟地址0x00000000到0xBFFFFFFF),供各个进程使用,称为"用户空间)。因为每个进程可以通过系统调用进入内核,因此,Linux内核由系统内的所有进程共享。于是,从具体进程的角度来看,每个进程可以拥有4G字节的虚拟空间。
Linux使用两级保护机制:0级供内核使用,3级供用户程序使用。从图中可以看出(这里无法表示图),每个进程有各自的私有用户空间(0~3G),这个空间对系统中的其他进程是不可见的。最高的1GB字节虚拟内核空间则为所有进程以及内核所共享。
1.虚拟内核空间到物理空间的映射
内核空间中存放的是内核代码和数据,而进程的用户空间中存放的是用户程序的代码和数据。不管是内核空间还是用户空间,它们都处于虚拟空间中。读者会问,系统启动时,内核的代码和数据不是被装入到物理内存吗?它们为什么也处于虚拟内存中呢?这和编译程序有关,后面我们通过具体讨论就会明白这一点。
虽然内核空间占据了每个虚拟空间中的最高1GB字节,但映射到物理内存却总是从最低地址(0x00000000)开始。对内核空间来说,其地址映射是很简单的线性映射,0xC0000000就是物理地址与线性地址之间的位移量,在Linux代码中就叫做PAGE_OFFSET。


我们来看一下在include/asm/i386/page.h中对内核空间中地址映射的说明及定义:
/*
* This handles the memory map.. We could make this a config
* option, but too many people screw it up, and too few need
* it.
*
* A __PAGE_OFFSET of 0xC0000000 means that the kernel has
* a virtual address space of one gigabyte, which limits the
* amount of physical memory you can use to about 950MB.
*
* If you want more physical memory than this then see the CONFIG_HIGHMEM4G
* and CONFIG_HIGHMEM64G options in the kernel configuration.
*/

#define __PAGE_OFFSET (0xC0000000)
……
#define PAGE_OFFSET ((unsigned long)__PAGE_OFFSET)
#define __pa(x) ((unsigned long)(x)-PAGE_OFFSET)
#define __va(x) ((void *)((unsigned long)(x)+PAGE_OFFSET))
源代码的注释中说明,如果你的物理内存大于950MB,那么在编译内核时就需要加CONFIG_HIGHMEM4G和CONFIG_HIGHMEM64G选项,这种情况我们暂不考虑。如果物理内存小于950MB,则对于内核空间而言,给定一个虚地址x,其物理地址为"x-
PAGE_OFFSET",给定一个物理地址x,其虚地址为"x+ PAGE_OFFSET"。
这里再次说明,宏__pa()仅仅把一个内核空间的虚地址映射到物理地址,而决不适用于用户空间,用户空间的地址映射要复杂得多。
2.内核映像
在下面的描述中,我们把内核的代码和数据就叫内核映像(kernel
image)。当系统启动时,Linux内核映像被安装在物理地址0x00100000开始的地方,即1MB开始的区间(第1M留作它用)。然而,在正常运行时,
整个内核映像应该在虚拟内核空间中,因此,连接程序在连接内核映像时,在所有的符号地址上加一个偏移量PAGE_OFFSET,这样,内核映像在内核空间的起始地址就为0xC0100000。
例如,进程的页目录PGD(属于内核数据结构)就处于内核空间中。在进程切换时,要将寄存器CR3设置成指向新进程的页目录PGD,而该目录的起始地址在内核空间中是虚地址,但CR3所需要的是物理地址,这时候就要用__pa()进行地址转换。在mm_context.h中就有这么一行语句:
asm volatile("movl %0,%%cr3": :"r" (__pa(next-&gt;pgd));
这是一行嵌入式汇编代码,其含义是将下一个进程的页目录起始地址next_pgd,通过__pa()转换成物理地址,存放在某个寄存器中,然后用mov指令将其写入CR3寄存器中。经过这行语句的处理,CR3就指向新进程next的页目录表PGD了。

Linux使用笔记: 在Linux中使能IP转发

Linux系统缺省并没有打开IP转发功能,要确认IP转发功能的状态,可以查看/proc文件系统,使用下面命令:
cat /proc/sys/net/ipv4/ip_forward

如果上述文件中的值为0,说明禁止进行IP转发;如果是1,则说明IP转发功能已经打开。

要想打开IP转发功能,可以直接修改上述文件:
echo 1 > /proc/sys/net/ipv4/ip_forward

把文件的内容由0修改为1。禁用IP转发则把1改为0。

上面的命令并没有保存对IP转发配置的更改,下次系统启动时仍会使用原来的值,要想永久修改IP转发,需要修改/etc/sysctl.conf文件,修改下面一行的值:
net.ipv4.ip_forward = 1

修改后可以重启系统来使修改生效,也可以执行下面的命令来使修改生效:
sysctl -p /etc/sysctl.conf

进行了上面的配置后,IP转发功能就永久使能了

Big endian and Little endian

谈到字节排序的问题,必然牵涉到两大CPU派系。那就是Motorola的PowerPC系列CPU和Intel的x86系列
CPU。PowerPC系列采用big endian方式存储数据,而x86系列则采用little
endian方式存储数据。ARM同时支持 big和little,实际应用中通常使用little
endian。那么究竟什么是big endian,什么又是little endian呢?

其实big endian是指低地址存放最高有效字节(MSB),而little
endian则是低地址存放最低有效字节(LSB)。用文字说明可能比较抽象,下面用图像加以说明。比如数字0x12345678在两种不同字节序CPU中的存储顺序如下所示:

Big Endian
一个Word中的高位的Byte放在内存中这个Word区域的低地址处

低地址 高地址
----------------------------------------->
+-+-+-+-+-+-+-+-+-+-+-+-+-+-+-+-+-+-+
| 12 | 34 | 56 | 78 |
+-+-+-+-+-+-+-+-+-+-+-+-+-+-+-+-+-+-+

Little Endian
一个Word中的低位的Byte放在内存中这个Word区域的低地址处

低地址 高地址
----------------------------------------->
+-+-+-+-+-+-+-+-+-+-+-+-+-+-+-+-+-+-+
| 78 | 56 | 34 | 12 |
+-+-+-+-+-+-+-+-+-+-+-+-+-+-+-+-+-+-+

从上面两图可以看出,采用big
endian方式存储数据是符合我们人类的思维习惯的。必须注意的是:一个Word的长度是16位,一个Byte的长度是8位。如果一个数超过一个
Word的长度,必须先按Word分成若干部分,然后每一部分(即每个Word内部)按Big-Endian或者Little-Endian的不同操作来
处理字节。
一个例子:
如果我们将0x1234abcd写入到以0x0000开始的内存中,则结果为
big-endian little-endian
0x0000 0x12 0xcd
0x0001 0x34 0xab
0x0002 0xab 0x34
0x0003 0xcd 0x12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以上假设机器是每个内存单元以8位即一个字节为单位的.简单的说,little
endian把低位存放到高位,而big endian把低位存放到低位.
现在主流的CPU,intel系列的是采用的little
endian的格式存放数据,而motorola系列的CPU采用的是big endian.
以下是判断字节存储顺序的可移植的C语言代码:
/*可移植的用于判断存储格式是
little endian还是big ednian的C代码*/
#include < stdio.h >
union
{
long Long;
char Char[ sizeof ( long )];
} u;

int main()
{
u.Long = 1 ;
if (u.Char[ 0 ] == 1 )
{
printf( " Little Endian!\n " );
}
else if (u.Char[ sizeof ( long ) - 1 ] == 1 )
{
printf( " Big Endian!\n " );
}
else
{
printf( " Unknown Addressing!\n " );
}

printf( " Now, Let's look at every byte in the memory!\n " );
for ( int i = 0 ; i < sizeof ( long ); ++ i)
{
printf( " [%x] = %x\n " , & u.Char[i], u.Char[i]);
}
return 0 ;
}
在 网络编程中,TCP/IP统一采用big
endian方式传送数据,也就是说,假设现在是在一个字节顺序是little
endian的机器上传送数据,要求传送的数据是0XCEFABOBO,那么你就要以0XBOBOFACE的顺序在unsigned
int中存放这个数据,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存放的顺序满足TCP/IP的字节顺序要求.很多时候,需要自己编写应用层的协议,字节顺序的概念在这个时候就显
得及其的重要了.
下面给出的是在big endian和little
endian中相互转换的代码,C语言强大的位操作的能力在这里显示了出来:
/*在little endian和big ednian之间相互转化数据的演示代码*/
#include < stdio.h >
const unsigned char SIZE_OF_UNSIGNEDINT = sizeof (unsigned int );
const unsigned char SIZE_OF_UNSIGNEDCHAR = sizeof (unsigned char );

void put_32(unsigned char * cmd, unsigned int data)
{
int i;
for (i = SIZE_OF_UNSIGNEDINT - 1 ; i >= 0 ; -- i)
{
cmd[i] = data % 256 ;
// 或者可以:
// cmd[i] = data & 0xFF;
data = data >> 8 ;
}
}

unsigned int get_32(unsigned char * cmd)
{
unsigned int ret;
int i;
for (ret = 0 , i = SIZE_OF_UNSIGNEDINT - 1 ; i >= 0 ; -- i)
{
ret = ret << 8 ;
ret |= cmd[i];
}
return ret;
}

int main( void )
{
unsigned char cmd[SIZE_OF_UNSIGNEDINT];
unsigned int data, ret;
unsigned char * p;
int i;
data = 0x12345678 ;
printf( " data = %x\n " , data);
// 以字节为单位打印出数据
p = (unsigned char * )( & data);
for(i = 0 ; i < SIZE_OF_UNSIGNEDINT; ++ i)
{
printf( " %x " , * p ++ );
}
printf( " \n " );
//以相反的顺序存放到cmd之中
put_32(cmd, data);
for (i = 0 ; i < SIZE_OF_UNSIGNEDINT; ++ i)
{
printf( " cmd[%d] = %x\n " , i, cmd[i]);
}
// 再以相反的顺序保存数据到ret中
// 保存之后的ret数值应该与data相同
ret = get_32(cmd);
printf( " ret = %x\n " , ret);
p = (unsigned char * )( & ret);
for(i = 0 ; i < SIZE_OF_UNSIGNEDINT; ++ i)
{
printf( " %x " , * p ++ );
}
printf( " \n " );
return 0 ;
}

为什么要注意字节序的问题呢?你可能这么问。当然,如果你写的程序只在单机环境下面运行,并且不和别人的程序打交道,那么你完全可以忽略字节序的存在。但
是,如果你的程序要跟别人的程序产生交互呢?在这里我想说说两种语言。C/C++语言编写的程序里数据存储顺序是跟编译平台所在的CPU相关的,而
JAVA编写的程序则唯一采用big
endian方式来存储数据。试想,如果你用C/C++语言在x86平台下编写的程序跟别人的JAVA程序互通时会产生什么结果?就拿上面的
0x12345678来说,你的程序传递给别人的一个数据,将指向0x12345678的指针传给了JAVA程序,由于JAVA采取big
endian方式存储数据,很自然的它会将你的数据翻译为0x78563412。什么?竟然变成另外一个数字了?是的,就是这种后果。因此,在你的C程序
传给JAVA程序之前有必要进行字节序的转换工作。

所有网络协议也都是采用big endian的方式来传输数据的。所以有时我们也会把big
endian方式称之为网络字节序。当两台采用不同字节序的主机通信时,在发送数据之前都必须经过字节序的转换成为网络字节序后再进行传输。ANSI
C中提供了下面四个转换字节序的宏。

当前的存储器,多以byte为访问的最小单元,当一个逻辑上的整理必须分割为物理
上的若干单元时就存在了先放谁后放谁的问题,于是endian的问题应运而生了,对于不同的存储方法,就有Big-endian和Little-
endian两个描述.(这两个术语来自于 Jonathan Swift
的《《格利佛游记》其中交战的两个派别无法就应该从哪一端--小端还是大端--打开一个半熟的鸡蛋达成一致。在那个时代,Swift是在讽刺英国和法国之
间的持续冲突,Danny
Cohen,一位网络协议的早期开创者,第一次使用这两个术语来指代字节顺序,后来这个术语被广泛接纳了。)
存在"如果说"跟word或者说字长根本就没关系",假设有一数据文件里面有N多数顺序排布,如果想以Little-Endian
format
读入内存某区域,那么应该怎么读?怎么排?"这样的问题是由于对于endian的实质理解的偏差,endian指的是当物理上的最小单元比逻辑上的最小单
元小时,逻辑到物理的单元排布关系。这里的"有一数据文件里面有N多数顺序排布",这个"有一数据"显然不是逻辑上的最小单元,而其中的"N多数"的一个
才是逻辑最小单元,于是可应用楼主表格中的原则排列,而"N多数"之间的顺序则是由这"N多数"的宿主决定的,比如是你写的程序,这个顺序由你决定.

刚才谈到了,endian指的是当物理上的最小单元比逻辑上的最小单元小时,逻辑到物理的单元排布关系。咱们接触到的物理单元最小都是byte,在通信领域中,这里往往是bit,不过原理也是类似的。

实践可以给你更多的经验,比如在一个嵌入式系统的通信协议中,从底层射频驱动到上层的协议栈全部需要实现,那么很可能遇到多个endian的问题,底层的bit序、协议层的byte序、应用层的byte序,这些都是不同的概念.

gcc和g++的区别和联系

gcc和g++都是GNU(组织)的一个编译器。

误区一:gcc只能编译c代码,g++只能编译c++代码
两者都可以,但是请注意:
1,后缀为.c的,gcc把它当作是C程序,而g++当作是c++程序;后缀为.cpp的,两者都会认为是c++程序,注意,虽然c++是c的超集,但是两者对语法的要求是有区别的。C++的语法规则更加严谨一些。
2,编译阶段,g++会调用gcc,对于c++代码,两者是等价的,但是因为gcc命令不能自动和C++程序使用的库联接,所以通常用g++来完成链接,为了统一起见,干脆编译/链接统统用g++了,这就给人一种错觉,好像cpp程序只能用g++似的。

误区二:gcc不会定义__cplusplus宏,而g++会
实际上,这个宏只是标志着编译器将会把代码按C还是C++语法来解释,如上所述,如果后缀为.c,并且采用gcc编译器,则该宏就是未定义的,否则,就是已定义。

误区三:编译只能用gcc,链接只能用g++

格来说,这句话不算错误,但是它混淆了概念,应该这样说:编译可以用gcc/g++,而链接可以用g++或者gcc
-lstdc++。因为gcc命令不能自动和C++程序使用的库联接,所以通常使用g++来完成联接。但在编译阶段,g++会自动调用gcc,二者等价。

c89和c99区别

1、增加restrict指针
  C99中增加了公适用于指针的restrict类型修饰符,它是初始访问指针所指对象的惟一途径,因此只有借助restrict指针表达式才能访问对象。restrict指针指针主要用做函数变元,或者指向由malloc()函数所分配的内存变量。restrict数据类型不改变程序的语义。
如果某个函数定义了两个restrict指针变元,编译程序就假定它们指向两个不同的对象,memcpy()函数就是restrict指针的一个典型应用示例。C89中memcpy()函数原型如下:
代码:
void *memcpy (void *s1, const void *s2, size_t size);
如果s1和s2所指向的对象重叠,其操作就是未定义的。memcpy()函数只能用于不重叠的对象。C99中memcpy()函数原型如下:
代码:  
void *memcpy(void *restrict s1, const void *restrict s2,size_t size);  
通过使用restrict修饰s1和s2 变元,可确保它们在该原型中指向不同的对象。
  2、inline(内联)关键字
  内联函数除了保持结构化和函数式的定义方式外,还能使程序员写出高效率的代码.函数的每次调用与返回都会消耗相当大的系统资源,尤其是当函数调用发生在重复次数很多的循环语句中时.一般情况下,当发生一次函数调用时,变元需要进栈,各种寄存器内存需要保存.当函数返回时,寄存器的内容需要恢复。如果该函数在代码内进行联机扩展,当代码执行时,这些保存和恢复操作旅游活动会再发生,而且函数调用的执行速度也会大大加快。函数的联机扩展会产生较长的代码,所以只应该内联对应用程序性能有显著影响的函数以及长度较短的函数。 
  3、新增数据类型 
  _Bool 
  值是0或1。C99中增加了用来定义bool、true以及false宏的头文件夹<stdbool.h>,以便程序员能够编写同时兼容于C与C++的应用程序。在编写新的应用程序时,应该使用
<stdbool.h>头文件中的bool宏。
  _Complex and _Imaginary
 C99标准中定义的复数类型如下:float_Complex; float_Imaginary;
double_Complex; double_Imaginary; long double_Complex; long
double_Imaginary.
<complex.h>头文件中定义了complex和imaginary宏,并将它们扩展为_Complex和_Imaginary,因此在编写新的应用程序时,应该使用<stdbool.h>头文件中的complex和imaginary宏。
  long long int
  C99标准中引进了long long int(-(2e63 - 1)至2e63 - 1)和unsigned long
long int(0 - 2e64
- 1)。long long int能够支持的整数长度为64位。
  4、对数组的增强
可变长数组
C99中,程序员声明数组时,数组的维数可以由任一有效的整型表达式确定,包括只在运行时才能确定其值的表达式,这类数组就叫做可变长数组,但是只有局部数组才可以是变长的.可变长数组的维数在数组生存期内是不变的,也就是说,可变长数组不是动态的.可以变化的只是数组的大小.可以使用*来定义不确定长的可变长数组。  
  数组声明中的类型修饰符
  在C99中,如果需要使用数组作为函数变元,可以在数组声明的方括号内使用static关键字,这相当于告诉编译程序,变元所指向的数组将至少包含指定的元素个数。也可以在数组声明的方括号内使用restrict,volatile,const关键字,但只用于函数变元。如果使用restrict,指针是初始访问该对象的惟一途径。如果使用const,指针始终指向同一个数组。使用volatile没有任何意义。
  5、单行注释
  引入了单行注释标记 "//" , 可以象C++一样使用这种注释了。
  6、分散代码与声明
  7、预处理程序的修改
  a、变元列表
  宏可以带变元,在宏定义中用省略号(...)表示。内部预处理标识符__VA_ARGS__决定变元将在何处得到替换。例:#define
MySum(...) sum(__VA_ARGS__) 语句MySum(k,m,n);将被转换成:sum(k, m,
n); 变元还可以包含变元。例: #define compare(compf, ...)
compf(__VA_ARGS__) 其中的compare(strcmp,"small", "large");
将替换成:strcmp("small","large");
  b、_Pragma运算符
  C99引入了在程序中定义编译指令的另外一种方法:_Pragma运算符。格式如下:
  _Pragma("directive")
  其中directive是要满打满算的编译指令。_Pragma运算符允许编译指令参与宏替换。
  c、内部编译指令
  STDCFP_CONTRACT ON/OFF/DEFAULT
若为ON,浮点表达式被当做基于硬件方式处理的独立单元。默认值是定义的工具。
  STDCFEVN_ACCESS ON/OFF/DEFAULT
告诉编译程序可以访问浮点环境。默认值是定义的工具。
  STDC CX_LIMITED_RANGE ON/OFF/DEFAULT
若值为ON,相当于告诉编译程序某程序某些含有复数的公式是可靠的。默认是OFF。
  d、新增的内部宏
  __STDC_HOSTED__ 若操作系统存在,则为1
  __STDC_VERSION__ 199991L或更高。代表C的版本
  __STDC_IEC_599__ 若支持IEC 60559浮点运算,则为1
  __STDC_IEC_599_COMPLEX__ 若支持IEC 60599复数运算,则为1
  __STDC_ISO_10646__ 由编译程序支持,用于说明ISO/IEC
10646标准的年和月格式:
yyymmmL
  8、for语句内的变量声明  
  C99中,程序员可以在for语句的初始化部分定义一个或多个变量,这些变量的作用域仅于本for语句所控制的循环体内。比如:
代码:
for(int i=0; i<10; i++){
// do someting ...
}
  9、复合赋值
  C99中,复合赋值中,可以指定对象类型的数组、结构或联合表达式。当使用复合赋值时,应在括弧内指定类型,后跟由花括号围起来的初始化列表;若类型为数组,则不能指定数组的大小。建成的对象是未命名的。
  例: double *fp = (double[]) {1.1, 2.2, 3.3};
  该语句用于建立一个指向double的指针fp,且该指针指向这个3元素数组的第一个元素。
在文件域内建立的复合赋值只在程序的整个生存期内有效。在模块内建立的复合赋值是局部对象,在退出模块后不再存在。
  10、柔性数组结构成员
  C99中,结构中的最后一个元素允许是未知大小的数组,这就叫做柔性数组成员,但结构中的柔性数组成员前面必须至少一个其他成员。柔性数组成员允许结构中包含一个大小可变的数组。sizeof返回的这种结构大小不包括柔性数组的内存。包含柔性数组成员的结构用malloc()函数进行内存的动态分配,并且分配的内存应该大于结构的大小,以适应柔性数组的预期大小。
  11、指定的初始化符
  C99中,该特性对经常使用稀疏数组的程序员十分有用。指定的初始化符通常有两种用法:用于数组,以及用于结构和联合。用于数组的格式:[index]
= vol; 其中,index表示数组的下标,vol表示本数组元素的初始化值。
  例如: int x[10] = {[0] = 10, [5] = 30};
其中只有x[0]和x[5]得到了初始化.用于结构或联合的格式如下:
  member-name(成员名称)
  对结构进行指定的初始化时,允许采用简单的方法对结构中的指定成员进行初始化。
  例如: struct example{ int k, m, n; } object = {m = 10,n = 200};
  其中,没有初始化k。对结构成员进行初始化的顺序没有限制。
 12、printf()和scanf()函数系列的增强
  C99中printf()和scanf()函数系列引进了处理long long int和unsigned long
long int数据类型的特性。long long int
类型的格式修饰符是ll。在printf()和scanf()函数中,ll适用于d, i, o, u
和x格式说明符。另外,C99还引进了hh修饰符。当使用d, i, o,
u和x格式说明符时,hh用于指定char型变元。ll和hh修饰符均可以用于n说明符。
  格式修饰符a和A用在printf()函数中时,结果将会输出十六进制的浮点数。格式如下:[-]0xh,
hhhhp
+ d
使用A格式修饰符时,x和p必须是大写。A和a格式修饰符也可以用在scanf()函数中,用于读取浮点数。调用printf()函数时,允许在%f说明符前加上l修饰符,即%lf,但不起作用。
  13、C99新增的库
  C89中标准的头文件
  <assert.h> 定义宏assert()
  <ctype.h> 字符处理
  <errno.h> 错误报告
  <float.h> 定义与实现相关的浮点值勤
  <limits.h> 定义与实现相关的各种极限值
  <locale.h> 支持函数setlocale()
  <math.h> 数学函数库使用的各种定义
  <setjmp.h> 支持非局部跳转
  <signal.h> 定义信号值
  <stdarg.h> 支持可变长度的变元列表
  <stddef.h> 定义常用常数
  <stdio.h> 支持文件输入和输出
  <stdlib.h> 其他各种声明
  <string.h> 支持串函数
  <time.h> 支持系统时间函数
  C99新增的头文件和库
  <complex.h> 支持复数算法
  <fenv.h> 给出对浮点状态标记和浮点环境的其他方面的访问
  <inttypes.h>
定义标准的、可移植的整型类型集合。也支持处理最大宽度整数的函数
  <iso646.h> 首先在此1995年第一次修订时引进,用于定义对应各种运算符的宏
  <stdbool.h> 支持布尔数据类型类型。定义宏bool,以便兼容于C++
  <stdint.h> 定义标准的、可移植的整型类型集合。该文件包含在<inttypes.h>中
  <tgmath.h> 定义一般类型的浮点宏
  <wchar.h> 首先在1995年第一次修订时引进,用于支持多字节和宽字节函数
  <wctype.h> 首先在1995年第一次修订时引进,用于支持多字节和宽字节分类函数
  14、__func__预定义标识符
  用于指出__func__所存放的函数名,类似于字符串赋值。
  15、其它特性的改动
  放宽的转换限制
 
    限制             C89标准  C99标准
    数据块的嵌套层数       15     127
    条件语句的嵌套层数      8      63
    内部标识符中的有效字符个数  31     63
    外部标识符中的有效字符个数  6      31
    结构或联合中的成员个数    127    1023
    函数调用中的参数个数     31     127
  不再支持隐含式的int规则
  删除了隐含式函数声明
  对返回值的约束
    C99中,非空类型函数必须使用带返回值的return语句.
  扩展的整数类型
    扩展类型 含义
    int16_t 整数长度为精确16位
    int_least16_t 整数长度为至少16位
    int_fast32_t 最稳固的整数类型,其长度为至少32位
    intmax_t 最大整数类型
    uintmax_t 最大无符号整数类型
  对整数类型提升规则的改进
    C89中,表达式中类型为char,short int或int的值可以提升为int或unsigned
int类型.
    C99中,每种整数类型都有一个级别.例如:long long int 的级别高于int,
int的级别高于char等.在表达式中,其级别低于int或unsigned
int的任何整数类型均可被替换成int或unsigned int类型.

汉字编码与中国大历史

电影《2012》中委托中国制造方舟、逃过世界末日的故事,在汉字编码表中早有预言,在汉字编码字符表中"2012"对应的汉字恰恰是"船"字。

我仔细看了一遍这个字符表,天哪,跟中国历史太吻合了!试解读如下:

1911 倡:武昌起义,倡导革命,倡导新制度。
1914 钞:是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原因当然是为了钞票。
1918 巢:仗打完了,各回老巢。
1919 吵:巴黎和会,会上很吵。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更吵。
1921 车:寓意深刻,一个政党诞生了,中国上了快车道,以后的成员都有公车。
1937 撑:日本人吃饱了撑的,制造卢沟桥事变。
1945 惩:盟国胜利,战犯得到严惩。
1949 逞:各种政治势力在中国大地上交战,以求一逞。
1950 骋:最后只剩下共产党驰骋。
1951 秤:分田分地,用大秤。
1952 吃:再不吃就来不及了。
1953 痴:说你呢,知识分子。
1954 持 持不同政见者们注意了。
1957 迟 毒草被抓住了吧,后悔了,但已经很迟了。
1960 耻 大饥荒开始,真是人类之耻。
1966 斥 我的第一章大字报,指斥党内走资派。文革开始。
1967 炽 很快炽热化。
1969 冲 全世界左翼青年学生们,冲啊!向资产阶级阵营发起猛攻!
1972 宠 尼克松访华,谁都是谁的新宠。
1976 踌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离世,唐山大地震,朝廷政变,中国踌躇不前。
1977 稠 总算有粮食吃了。
1978 愁 中国往何处去?愁啊。
1979 筹 改革开放初布局,与美国建交,运筹帷幄了一把。
1980 仇 清除三种人,伤痕文学,平反补工资,该报的仇也报了。
1981 绸 未雨绸缪吧。
1982 瞅 眼瞅着中国一天一个样变化。
1983 丑 犯罪率上升,丑恶现象增多,严打严打。
1984 臭 这个年号因为乔治-奥威尔的同名小说而臭名昭著
1985 初 我上初中。这个不算。初次的东西太多了,懒得查书。
1986 出 胡耀邦出局?
1987 橱 赵紫阳同志扮靓了人民的大衣柜。
1988 厨
中国当代史上最关键的年份之一。这一年价格闯关,造成物价飞涨,人民的厨房发生危机,从而酝酿了一次大风波。
1989 躇 中国再一次踟躇
1990 锄 铲锄一批是必要的。
1991 雏 雏凤清于老凤音?还是,他只是一个雏?
1992 滁 环滁皆山也。需要突围。因此有了南巡讲话。
1993 除 酝酿分税制改革,削减地方财权,除掉了中央的心腹大患。
1994 楚 不是四面楚歌,是楚河汉界。
(1995-2000编码表上缺失)
2001 础 中美撞机事件,没有变成战争,考验了中美关系的基础。
2002 储 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2003 矗 从此和谐社会开始矗立。
2004 搐 偶尔也会抽搐一下。
2005 触 谁的利益也不容易触动。
2006 处 河北处女"嫖娼"案?这条费解。
2007 揣 人们还在揣摩中国往哪里去?
2008 川 地震震碎了人们的梦。
2009 穿 穿墙、穿衣、穿越
2010 椽 出头椽子先烂,房地产崩盘?
2011 传 不要相信谣传,要相信政府。
2012 船 谁能有幸登上那条救命的大船?
2013 喘 谁能侥幸逃脱并且嘘嘘带喘?
3769 佩 一千七百六十年后,我跟你们约定在这个博客上再次相见。

注:什么是汉字编码表?
1980年,为了使每一个汉字有一个全国统一的代码,我国颁布了第一个汉字编码的国家标准:《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简称GB2312,这个字符集是我国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基础,也是国内所有汉字系统的统一标准。

换城市工作后住房公积金转移的问题

职工在外市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可以转移到现在城市继续缴存,具体操作方式应首先由录用单位为职工建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已建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应转入录用单位),然后由外市公积金管理部门将职工在外市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以电汇形式汇入录用单位的账户,最后由录用单位将汇入资金以补缴形式缴入该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