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货殖列传》-司马迁的生意观

《货殖列传》-司马迁的生意观,取其精华部分按照似水人生的理解换成现在的说法,跟大家共享,并非直译,请不必苛求。此乃似水人生原创,责任自负。

至若诗书所述虞夏以来,耳目欲极声色之好,口欲穷刍豢之味,身安逸乐,而心夸矜埶能之荣使。俗之渐民久矣,虽户说以眇论,终不能化。故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

自古以来,耳朵要听发烧音响和周杰伦邓丽君的歌,眼睛要看桂林山水丽江和章子怡刘德华,嘴巴要吃山珍海味还要唱卡拉OK,身体要安逸舒服(水疗按摩),无聊时候要上网玩游戏,钱多了就玩玩股票期货啦,这些爱好是天生就有的,虽然政府苦口婆心劝说节欲,大家还是不理你,高明的领导人就因循利导地利用大家的享乐心理来通过让大家开网吧水吧酒吧增加就业和顺便发展经济,差一点的就教育整顿、关停并转还要讲精神文明建设,最次的就是与民争利,比如政府自己开卡拉OK厅放爱国和革命歌曲、设立国营按摩社和网吧统一规范经营内容等等。

故待农而食之,虞而出之,工而成之,商而通之。此宁有政教发徵期会哉?人各任其能,竭其力,以得所欲。故物贱之徵贵,贵之徵贱,各劝其业,乐其事,若水之趋下,日夜无休时,不召而自来,不求而民出之。岂非道之所符,而自然之验邪?

供应商提供原料,运输行业输送材料,工厂进行加工,贸易公司进行市场营销,这些不用政府规定和学校教育,大家就会去做,各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赚钱后又去购物消费。东西贵贱会互相转化,大家各就其位,认真工作,就像水不断往低处流,不召而自来,政府不用要求,民众就会拿东西出来买卖,这些是都是自然发生的。

周书曰:“农不出则乏其食,工不出则乏其事,商不出则三宝绝,虞不出则财匮少。”财匮少而山泽不辟矣。此四者,民所衣食之原也。

古书上说农民不干活大家没有饭吃,工人不上班就没有人做事、服务,商人不做买卖你就买不到东西,物流公司关门就没货来,矿山林场因而就没有人开发了,饭店不开就只能在家里吃了,各行各业都是老百姓吃饭的来源啊。

故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礼生於有而废於无。故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适其力。渊深而鱼生之,山深而兽往之,人富而仁义附焉。富者得埶益彰,失埶则客无所之,以而不乐。夷狄益甚。谚曰:“千金之子,不死於市。”此非空言也。故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

所以说啊,家里有些存款就比较文明,吃穿不愁了就比较顾面子,有钱就有礼,无钱就无礼,高尚的人有钱了就会捐款做好事,一般老百姓有钱了至少照顾一下自己和亲戚朋友和员工。水深如洞庭湖就会有大鱼,我们也就有大鱼头吃,山林茂盛老虎豹子就去了,大城市繁荣,有地铁、悬浮列车和世界大港大机场了,富人就搬过去住了。富人得势就更不得了了,失势则原来的客人没有地方喝茶了就不高兴了。俗语说得好,百万富翁的子女不会轻易死掉的,这里那么多人,都是为钱来的,那里那么多人,也是为钱去的。

旱则资舟,水则资车,物之理也。

旱灾的时候就投资造船厂,水灾的时候投资汽车厂,这些都是聪明人干的。

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财币欲其行如流水。

股票房产涨得太高了就肯定要跌,跌得没有人要了就要涨。牛人是东西明明很贵了大家还抢着买的时候你跟丢垃圾一样就出掉收集多年深有感情的邮票股票房地产证和古董,东西便宜得没有人要的时候你象宝贝一样买到你家仓库和保险箱里面。花钱要象流水,当然是指花在做生意的钱。

朱公以为陶天下之中,诸侯四通,货物所交易也。乃治产积居。与时逐而不责於人。故善治生者,能择人而任时。

陶朱公选择陶地是因为各国都来这里做生意,你选择深圳是因为这里离香港近,有水货,你如果选择上海是因为这里老外多,选择北京是官大官多,地方选对了就赶快买房买铺开店,找人来合作帮忙,抓住时机赚钱。

而白圭乐观时变,故人弃我取,人取我与。...能薄饮食,忍嗜欲,节衣服,与用事僮仆同苦乐,趋时若猛兽挚鸟之发。故曰:“吾治生产,犹伊尹、吕尚之谋,孙吴用兵,商鞅行法是也。是故其智不足与权变,勇不足以决断,仁不能以取予,彊不能有所守,虽欲学吾术,终不告之矣。 ”盖天下言治生祖白圭。

白圭类的同志则一直看着股票曲线,别人不要了就买一些,别人要了就卖给他一些。开公司订盒饭都和员工一样吃6元一盒的,穿假名牌,听到有生意做就丢下饭盒赶快去签约。但是我的这一套生意经就如同毛泽东论革命,不是一般人可以学到的,尽管看了我的书,但是不会随机应变、无法大胆拍板、不能大方给钱、对方太难缠不能顶住,也是没有用的。怪不得我成了生意人的祖师爷。

总之,楚越之地,地广人希,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果隋蠃蛤,不待贾而足,地埶饶食,无饥馑之患,以故呰窳偷生,无积聚而多贫。是故江淮以南,无冻饿之人,亦无千金之家。

总而言之,土地多而人少,鱼米不愁的自给自足的地方,老百姓饿不死,但也懒得出去打工经商,所以也出不了大富人。

是以无财作力,少有斗智,既饶争时,此其大经也。

最深的道理来了:穷光蛋的时候就去打工,积了几万快就要动脑袋做买卖,几十万以上呢就要会抓住商机了。

夫纤啬筋力,治生之正道也,而富者必用奇胜。田农,掘业,而秦扬以盖一州。掘冢,奸事也,而田叔以起。博戏,恶业也,而桓发用富。行贾,丈夫贱行也,而雍乐成以饶。贩脂,辱处也,而雍伯千金。卖浆,小业也,而张氏千万。洒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胃脯,简微耳,浊氏连骑。马医,浅方,张里击锺。此皆诚壹之所致。

赚小钱靠力气,赚大钱就要有点跟别人不一样的做法了。做快餐是辛苦命,但是面点王和麦当劳也做成了大事业;按脚业听起来没有面子,但是变成足道连锁有限公司就大不一样了;卖豆浆有点难为情,永和大王的老板却令人起敬。其实做得专一和管理规范,开连锁就不成问题。

由是观之,富无经业,则货无常主,能者辐凑,不肖者瓦解。千金之家比一都之君,巨万者乃与王者同乐。岂所谓“素封”者邪?非也?

这样看来,各行各业都可以发达,钱财上面没有刻谁的名字,高明的人能够积聚财富以钱生钱,不肖子孙则把祖宗的田产股票都花光了。上了富豪榜以后可以和布什克林顿吃饭,至少也可以和部长们称兄道弟一起唱歌,其实待遇和当官也好像差不多还多点自由,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