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致年轻人的一封信

  这是我今年年初从北师大出版社出来的时候写给我同事们的一封信,一晃我已经离开出版社快半年了,那里的很多事情还非常的清晰,毕竟在那里呆了近4年,在出版社工作回答了人生的第一个问题:我能做什么?初出校门,对社会的彷徨以及恐慌,都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到出版社之后发现自己能做很多事情,有些还做的不错,我用近4年时间去回答了这个问题,然后出来了,因为要回答第二个问题:我要做什么?我会用这几年的时间去回答这个问题,希望下一个问题不要是我做了什么,因为做过的事情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了,尤其是自己感觉做的不错的事情。

  首先向各位亲爱的朋友解释一下离职的原因,离职源于梦想,梦想就是做一个卑微的职业程序员,梦想打中学开始就有,在出版社工作的几年里虽也写了些程序,总觉不太成熟,在现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年纪做出这个痛苦的决定,也是对职业和人生的一个重新规划。要走了,有些话想和我亲爱的朋友们说说。


生活的意义

  生活是有一个支撑点,然后你的思维和活动都围绕它在转动,我亲爱的朋友们,有多久没有问过自己为什么而活着或者认为这个问题根本就是无稽的,我曾经迷失过我的支点,然后感觉整天忙忙碌碌的都不知道自己的忙什么,忙是因为有事情,事情来自两方面:别人要你忙的和自己想忙的,如果仅仅是忙于别人要你忙的,和拉磨的驴又有多大的区别呢?

  有时候回过头想想自己所忙于的工作,收获可能比忙更多的工作来的更多。

  你懂生活吗?我还不太懂,但我在试着和她沟通。

学习的意义

  我们是一群优秀的年轻人,优秀是经过学校和出版社检验的,我们来的时候是优秀的,所以我们工作的时候应该也是优秀的,如果哪一天要走,那应该也是优秀的走。

  我曾经困惑过,感觉自己像一块煤在出版社燃烧,担心成为灰烬的一天,我有些惶恐,想想哪天成为了出版社的寄生虫,那是多么可悲而且又可怕的一件事啊,出版社希望员工一直在出版社好好的干,可是她也不希望我们只能在出版社干,她希望我们一直保持我们优秀的品质。优秀不是我们进入出版社的敲门砖,而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所以如果有一天出版社抛弃了我们,过错只在我们自己。

  不断的学习是我们保持优秀的唯一法宝,我们在忙的同时有多少时间去学习呢?太忙曾经是我的借口,后来才发现安逸是我最大的敌人,鲁迅有句话,大意是这样的:物质生活太过安逸,工作和学习容易被生活所累,我想累及的不仅仅是工作和学习,累及的还有思想。

  你学习了吗?

创新的意义

  年轻意味着什么?犯错误,犯错误就是创新的开始,大家对我的了解可能仅限于计算机方面,很多人不知道我是学生物技术的,生物的进化只不过是环境对遗传犯的一个又一个错误的选择而已。

  我们不是不想创新,我们是害怕犯错误,我们过早的接受了无过便是功的哲学。多么可悲的一件事情。我们进入出版社不仅仅是新陈代谢,而是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也是出版社和我们所尊敬的老员工的期望。犯错误不是最可怕的,重要的过错之后的解决方法,我来出版社也犯了无数的错误,直至今日仍蒙几位老师错爱,这也是支撑着我人生信念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创新就是思考的力量。

尊师的意义


  我们很幸运的加入到出版社这个大家庭,出版社的今天是我们所尊敬的老同志们创造的,我们创造的是出版社的明天。

  新老的交替和磨合难免会有些磕碰,我来也听过不少这方面的传闻。新同志汲汲的想担更重的担子,老同志拽着某些东西不放手,然后矛盾就产生了。

  很亲爱的你分享一下我的做法,我来出版社应该也侵犯了不少人的利益,我做事情的原则有两点:我尊重他,发自内心的、我是为出版社利益着想的而不是为了取代他,很多人做好了第二点而没有做好的一点,我们的老员工是富于人情味的,和我们年轻人不同,这是我们缺乏并渴望得到的。

  尊重一个人,然后才能把事情做好。

写在最后

  我和不只一个人说过,我留出版社是因为舍不得这里的一些人,今天我要走了,唯一舍不得的还是那些人和新进入这个圈子的人。希望你们越来越好,希望出版社越来越好!

你们的朋友:付超群
写于2008年2月27日中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