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转) 给对电机领域有兴趣的学弟学妹建议

Abstract
假如能重新来过读大一,你会怎么读呢?以下是我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Introduction
电机领域很大,有固态电子、IC设计、计算机、通讯、控制、光电、医工...等,由於我有兴趣的是IC设计和计算机,若学弟学妹对此领域有兴趣,我有以下建议:

在大一时,顷全力将C语言和Verilog两个语言搞好,为什么呢?
1.C语言:
这是软体语言的代表,这科影响了后续的资料结构、演算法、计算机组织、作业系统、驱动程式、系统程式、韧体实验、编译器的学习,也就是说只要是软体且要写程式,都逃不掉C语言,C语言没学好,剩下这几科根本学不好。

2.Verilog语言:
这是硬体语言的代表,这科影响了后续的逻辑设计、数位设计、计算机组织、VLSI、SOC、FPGA等科目的学习,当你学这些科目时,若你懂硬体语言,可以直接在code中理解背后的理论,所谓『有code有真相』,而且还能藉由理论自己实作来验证,如在计算机组织学到的pipeline理论,自己可以用Verilog将其实现,这样将更有感觉。

Conclusion
C语言和Verilog语言分别是软体语言和硬体语言的代表,若两个都熟,会帮你同时打通软体和硬体的任督二脉,尤其嵌入式系统的兴起,软体和硬体已经整合,没什么只懂硬体或只懂软体的人才,两个都得懂。大一电机系都会教C语言,只要跟著学校好好学就好(当然我承认C语言很难学),但是通常学校将Verilog或者VHDL放到大二或大三才教,我觉得太晚了,建议学弟学妹大一就自修Verilog,这样大二大三的逻辑设计、数位设计、计算机组织会学得更好,更有感觉,这我有深切的体认。

至於C++呢?我的建议是:『行有余力,再学C++』,毕竟C语言和Verilog的重要性远大於C++,虽然C++的物件导向泛型非常有趣,MFC、Qt、SystemC..等也是用C++,但对於电机系大一而言,C语言和Verilog的重要性远大於C++,所以先将这两科搞好比较重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