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读完这篇文章,保证你退休无忧

      很多年以前,当我刚开始拍摄 「Win Ben Stein's Money」这个节目的时候,我有个叫 Suize 的化妆师。当 Suize给我弄头发、打粉底的时候,我总是在读华尔街日报或者 Barron's杂志,或者打电话和我的哥们 Phil DeMuth 讨论投资问题。Suize至少每周都会咬牙切齿的说一次:"我一定要学会所有投资赚钱的方法。"
      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搭这个茬儿,因为了解所有的投资方法是不可能的。没有人可以每次都做正确的决定--- 就是保持每年都盈利也不可能。Bill Miller,莱格·梅森价值信托基金(Legg Mason Value Trust)的充满传奇色彩的投资经理,他业绩曾经连续15年超过 S&P(标准普尔指数),但是去年他远远落后于这个指标。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许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精明的投资家,如果不是在40多美元的低位而是在80多美元的高位卖出可口可乐的股票,他就会有几十亿美金入袋平安。巨牛的对冲基金(hedge-fund)经理们,那些通常每年都有数亿美金进账的家伙,突然失掉水准、丢掉几十亿美金捎带着自己工作的事儿,虽然不经常发生,却也时有耳闻。
      我相信你一定了解看着你卖掉的股票在接下来的几年翻了三番儿,或者你15块钱买的股票现在要几分钱卖掉的那种感觉。我也有这样的经历,而且还不少。这就是为什么我总结了一些简单的规则,并根据这些规则进行投资。我把它们当作投资的「禅」,因为在你深入了解之后,它们最终会变成本能。你将不必费事思考,你只会遵守它们。

规则 1: 不要试图左右市场,而是要跟随市场(Instead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try to tie it.)

      几个月之前,我有幸和沃伦.巴菲特 (Warren Buffett)在奥马哈市(Omaha)的一个叫 Piccolo Pete's的古怪饭店共进晚餐。当我们在迪斯科舞池边的桌子旁坐好之后,我问他对一个普通的投资者的最好的建议是什么。他轻轻一笑,说:"了解你自己的局限"。他解释说,普通的投资者没有能力找到那些会超出市场预期的股票,他们的投资经理也没这个本事。所以除非你自己特牛叉,否则别想着领先市场。相反,要用指数基金(index fund)撒大网。买一个能跟上标准普尔 500 (S&P500)、甚至整个美国股票市场的基金。如果你的市场收益大概每年能锁定在
10%,你的收益将相当可观。
      如果你想照抄巴菲特大师的创造力,就去买他的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的股份。那不是低价股票 --- 它的一股 B 股股票价值 3500 美金 ---但是在过去的 25 年中它的平均回报率达到了
25%。而且它的广泛持股使它像某些共同基金(mutual funds)一样富于变化。强烈提醒你要留意 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在经济低迷的年代的收益。我的沃伦老哥不会永远呆在那儿等你。
所以如果你想要租房子或者在考虑买房子,或者你曾经研究要投资一个可以出租的物业,那么赚钱的买卖就摆在你面前。

      对于不想买巴菲特公司股票的人来说:你也许更加致力于在那些成长性更高的城市,比如印第安那州的加利市(Gary,Ind.)、华盛顿州的史波肯市(Spokane,Wash.)、德克萨斯州的科珀斯克里斯蒂市(Corpus Christi,Texas),寻找更便宜的买卖。所有的不动产市场都是地域性的,所以一定要针对你的地区做调查。

规则 2: 当你打算卖出的时候,买进(When you're tempted to sell, buy.)
      当你的股票大幅跳水,你会本能地想要割肉,把你的钱转移到更安全的投资领域,比如债券或者货币市场基金(money-market funds)。这是人的本性,也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当市场跳水了几天几个月几年,那是赚大钱的机会。
      几年前的一个年度报告上,巴菲特这样解释:不管一个股票被高估或者低估,它的所有权是同一家公司。所以当股票市场廉价出售一个公司,这是买入的最好时机。反之亦然:当市场达到新高,你想奋不顾身的进入。千万别。这不一定是抛售的时候,不过假如你是用自己的纳税帐户投资,你应该少买进。

      重要提示:如果你所有的投资都是用免税帐户或者个人退休帐户(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保持或者增加你的投资,别管市场走向如何。

规则 3: 管理投资领域(Collect sectors.)
      投资者最好的朋友是时间。你的荷包需要慢慢地、聪明地增长。这当然就意味着你应该尽早存钱。对你们这些股票玩家来说,记住历史趋势表明,整个市场在选举年表现得好,尤其是下半年。
      不过你还有一个好朋友,一个你不需要总是想着他的朋友:多样化。你一定不想把整个篮子的鸡蛋都打碎了。要保证你的投资包括整个投资领域。所以如果「能源股」崩溃了,你也许可以在「财经服务股」或者「卫生健康股」上平衡一下。这是另一个投资的标准普尔500 指数基金的理由:它实际上包含了各个方面的股票。
      同样,你要在全球范围内分散投资。主要是因为美国的巨大贸易赤字,美元可能要继续贬值很长时间。这意味着你可以用本国货币计数在外国的股票或者债券市场赚钱,例如,你的欧元或日元在你卖出的时候可以买更多的美元。特别注意快速发展中个国家,比如中国,印度,俄罗斯
---从长远看他们会干得不错,虽然正如去年二月份我们看到的那样,发展的路是有起伏的。在这些正在形成的市场分散投资你的大量美元是个好主意。
      幸运的是,差不多什么东西都有指数基金,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电脑上就能舒舒服服地投资新加坡,巴西,以及其他国家,就像是上天的恩赐。表达你的谢意,然后,买,买,买。

规则 4: 投资你自己 (Invest in yourself)

      也许你想要自动地为退休存钱;你的雇员从你的帐户拿钱,税前的。如果你想聚集你的流动资产--- 就是你可以随时动用的钱 --- 同样你需要让储蓄自动化。
你可以在网上和你的银行以及你的经纪人签署自动储蓄协议。每个月从你的支票帐户中拿出一定数额的钱买指数基金、低费的变额年金(variable annuity)或者多样化的共同基金,再拿出一部分钱买外国的指数基金。就像传说中军队的牛叉武器那样,"一劳永逸"(fire and forget)。

      如果你认为自己能始终领先市场,祝你好运。我的木头脑袋花了几十年 ---是的,几十年 --- 才明白这些道理。如果你只花几年就弄明白了,那么你的前途不可限量。

      Suize,我希望你正在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