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封基论坛怪现象之我见

最近这里出现了好多关于推荐基金而引起了大家的争论。我觉得既然这种现象存在,就有她存在的理由。但是我想通过我――一个做封基不久的基民的亲身体验,来给刚刚开始做封基的朋友们和封基前辈们说说,这种现象带给我们的是什么?

1、刚刚开始做封基,连什么叫折价率都不知道,更不用说除权折价率和什么广义折价率了,所以把几乎能搜索到的基金网站都加入了收藏夹,恶补基本知识,一段时间后,觉得这些网站都用处不大了,全部删除了,只留下一个中财网。
2、基本知识学完了,该买基金了,但是不会选品种,就开始搜封基论坛,网易的,搜狐,中国基金网,和讯等到处看,最后感觉和讯最专业,就开始在这里学习如何选基,但是价值回归、hw6628和jjx13的帖子,说实话,基本上看不懂。名词太多,数据也看不懂,当时就恨自己数学水平太差。没有办法,就看别人推荐基金,因为自己彻底不会选基金,看到别人推荐基金的帖子很热,觉得应该推荐的基金大家都在买,应该比较保险,就跟着买,最后的结果是:同盛,鸿阳和景宏被套。后来发现在好多论坛和群里还有人在问,我的景宏能解套吗?我的同盛能解套吗?
3、发现此路不通,就开始读机构的基金研究报告,每个月所有能找到的机构基金研究报告都看一遍,但是总共三十多个封基,基本上每个报告推荐的都不一样,各有各的道理,也曾经按那个上面的买过,但是效果不好。
4、后来又开始加QQ群,最多时二十多个,好多都是在和讯里看到的,就加了,发现里面高手在那里高谈阔论,FANS们都在那里怀着崇敬的心情洗耳恭听,行情好的时候QQ群里气氛热烈,高手一"指点",大家脑子一热,加同盛,全加同盛了。但是过几天,全被套住了,群里秋风扫地,一片萧条。

经过了这些阶段,苦思冥想,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但是有一天的一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在本地几个商场里做品牌男装,在我们这个地方我的品牌一年四季都是一个折位,9.5折,从来不降价,卖的很好,除非是商场硬性要求配合商场搞活动,打九折。我的一个朋友在外面开了一个店,也做男装,但是他做的是那种中档偏低那种,他的产品标价和我的产品差不多,标700多,他要价打五折,差不多三点折到四折就放了,但是生意不好,他觉得我的为什么折位那么高还卖的出去,他的折位那么低为什么还不好卖。为什么?我说是质量和款式还有品牌的差别。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这个和封基本质上不是一样吗?
  现在除了和讯,我把其他论坛和QQ群全部删除了。因为我发现这些东西害人啊!尤其是QQ群!
  有人说买论坛里推荐的基金被套是活该!是的,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都觉得傻,但是我想这个是必须要交的学费!因为在和讯论坛里好多都是有十年左右投资经验的人,对他们来说,这些都是生活常识,很容易判断真伪,而且他们的筹码成本很低,他们有那个资本和底气发表一些言论。但是我们不行!
  所以,各位新手朋友们,自己加强学习,自己分析,自己判断,独立思考!没有谁会料事如神,股市也不是谁家自己开的,行情的变化是任何人都不能左右的。有人推荐,我们无法阻挡,但是,如果大家都照着这个去买而且赚了钱的话,那么二八定律是不是被我们推翻了?
大道至简!封基没有那么复杂,套用一句话"不知道的金不换,知道后全是扯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