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Don't boil the ocean!

甭想把整个海洋煮沸
  要更明智地工作,而不是更辛苦地工作。跟你的问题相关的数据太多了,你也可以做出很多分析。但对于其中的大多数数据和分析要忽略。

  ——————————————————————————–

  麦肯锡会收集足够的事实来证明或反驳一项假设,会收集足够的事实来支持或否决一项分析,但事实够用就行了。这只是以事实为基础的分析在商界运用的另一面。再多一点就是浪费时间和精力了,而时间和精力都是宝贵的商品。

  我得到这个教训是在有一天晚上,已经很晚了,我还在起草关于客户竞争对手的"事实集录"。我已经收集了成堆的数据,当时正在绞尽脑汁想从中得出一些新的看法。我的项目经理维克走进了我的办公室,他手里拿着公事包和外衣,问我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我告诉他,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但我想我可以多归纳出一些图表。他拿起我的草案,翻了翻,说:"艾森,已经11点了。客户会喜欢你这样。在这儿,没有人比你更孜孜以求。今天到此为止吧,甭想煮沸整个海洋。'守是我们同乘一辆计程车回了家。

  "甭想把整个海洋煮沸"
的意思是别试图分析所有的事情。要有所选择,找出你做事情的优先顺序。一旦知道你所做的已经足够时就停下来。否则的话,你会花费许多的时间与精力而收效甚微,就像为得一把盐而去煮沸大海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