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我和巴菲特共进晚餐

人不能只有金融资本,更要有人力资本。当然,关于这方面,沃伦•巴菲特也有很多话要说。几周前,菲尔•德姆斯(Phil
DeMuth)和我来到奥马哈市,在寒冷异常的大雪天里与巴菲特共进晚餐。

巴菲特说:"良好的沟通能力至关重要。如果在工作中能够做到和人交流,就能为你加分50%。"这位老先生年度报告中的金玉良言远比全世界所有其它年度报告加起来更深入人心,这些至理名言可能挽救过很多生命,在这方面,它的作用仅次于《圣经》。

"学会和人打交道也很重要,"巴菲特说道。他还详细谈到早年在本•格雷厄姆(Ben
Graham)公司工作时的情况,他不仅勤奋努力,还能和每位同事融洽相处,这才是关键。巴菲特高度评价了戴尔•卡内基(Dale
Carnegie)的经典著作《人性的弱点》("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这本书让我也受益匪浅,几乎每天都拿它作参考。

我问巴菲特,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学校没学到多少东西,尚无资质,这些人应该怎么办?他回答道:"对其中一部分人来说,他们有日益先进的工具,这些工具足以使几乎一无所长的人从事有用的工作。"

但我又继续追问,总是有那么一部分人,根本就不在乎学习什么技能,比如说一些暴力团伙或者就是拒绝学习的人。这时,巴菲特叹了口气,说道,
这就需要政府为这些人制定一些项目,能够提供很多就业机会,薪酬适当,让这些人感到他们得到了别人的尊敬。(不过我怀疑这些人是否会放弃现在干的事情而去
接受老先生所说的那些工作。)

然而,对于拒绝学习如何工作的人,也就是拒绝学习价值投资的人来说,怎样才能将这部分人力资本转化成金融资本呢?巴菲特挥挥手
说:"本•格雷厄姆一开口,我就知道他想要什么,这就像接种疫苗,有些人接种后没什么反应,而有些人接种后立即奏效。"(这句话是我的转述。)

《格雷厄姆和多德的"永恒智慧"》是老先生脍炙人口的著作,比较了价值投资和其它投资。他非常亲切地在这本书上为我签名,"给本•斯坦,他很久以前就读懂了这本书,"我真希望这是事实。

就我个人而言,疫苗只是偶尔会发挥作用。(巴菲特的著名言论:玩扑克牌时,总会有个人是傻瓜,如果你不知道是谁,那么就有可能是你。我不知道傻瓜是谁,但估计不是我……抛开肯定不是我的情况。)

巴菲特给我的总体印象是他的和蔼、难以置信的智慧和完美、自谦的幽默,他甚至还记得儿时一位认得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的邻居讲过的话。他的邻居说,这位伟大的棒球运动员极具洞察力,他能看清投手投出的快球上面的针脚。无论他怎样详尽地解释如何才能做到
这一点,只要你没有天赋,你就不可能做到。

如果你可以下注赌威廉斯能够打出多少个本垒打,你会怎样做?或者说。如果花几美元就能得到他的一部分钱,你会怎样做?这些可能是聪明人想和巴菲特探讨的问题,只可惜很少人有这个机会。

与此同时,价值投资也在家中开始了,作为一个工薪族,建构自己的价值,日积月累,有一天你也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永恒智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