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关于硬件设计

就我所见的电源芯片来讲,没有哪个是可以完全按照厂家的Spec来设计的。不要以为芯片厂家给你的都是没问题的东西,电源芯片最常见的又最难定位的就是芯片自身设计缺陷。

例子1:M公司的片子在实验室常温就没问题,拿去做高低温和潮敏实验就挂,这种问题才是硬件工程师常遇到的问题。后来发现是厂家防潮设计不到位。

例子2:M公司的某xxxx片子号称开关频率能到300KHz,上了单板后打死都上不到300KHz的开关频率,导致输出纹波超标。厂家的FAE也无法定位问题,后来是硬件工程师想法解决的,怎么解决的就不说了,机密。

例子3:T公司的某xxxxx芯片上管驱动与Spec标称值不符,导致原设计的MOSFET不可用。灭办法,投诉加改版。你以后可以完全按照Spec来设计,我等着看你死得有多惨。
在下刚接触硬件设计的时候电源按Spec的设计来(Spec不可能Cover所有的设计情况,所以只有按典型值来设计),被老板骂得狗血淋头,盖因按我手 上板子某V电源的输入输出要求,典型设计只会让环路响应不稳定,交越频率大于1/4-1/5开关频率,相位稳定度小于45。

例子5:有了新项目,电源有新需求。联系厂家M,T,A,三家都屁颠屁颠按要求提供自己的电源芯片。Sales说得那个天花乱坠啊,都说自己的好。
Buck电源有单环的,双环的。双环有电流平均值型,on-off型,峰值型,您老人家选哪种,哪家的呢?您该如何抉择呢?硬件工程师同学?选不好老大要打pp的哦~~

例子6:为什么一模一样的设计,A单板完全正常,B单板就纹波大个100mV呢?欧也,一查brd文件,公司低价请的外协PCB工程师把滤波电容放在芯 片侧了,为什么你没查出来呢?你说全板几K个电容,我哪查得过来啊?不好意思,老大还是要打你pp,谁让你是硬件工程师,你必须懂得的。没出问题是应该 的,出了问题就是你的错。

例子7:公司为适应竞争,要降成本了,在满足一切性能要求的情况下,硬件工程师同学,请把你板上的成本给我降个50块。不要小看50块,会把你脑门上的毛都愁掉下来,不信以后你做做降成本试试看。

硬件确实没萨东西,但你没做过,没教过学费,你还真做不下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