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如何成为伟大的投资者――马克?塞勒斯

马克・塞斯勒是对冲基金――塞勒斯资本管理基金的创始人和管理者,他曾是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塞勒斯资本管理基金现在管理着约8,500万美元。马克・塞斯勒恪守价值投资原则,风格类似于巴菲特,他喜欢竞争对手很少的大公司,也就是拥有宽阔的"护城河"的行业。他在这些公司不被看好且其股价达到他认为是便宜货的水准时买入股票。他也投资某些小公司,这些小公司拥有一些隐藏的价值,其他投资者估价时并未考虑到这些因素。他的基金投资组合非常集中,只持有5-15只股票,通常在5只左右,现在,6只股票就构成了他投资组合的90%;其中有一只股票占他基金总资产的一半。
首先我要感谢丹尼尔・哥德堡邀请我到这里,还要感谢所有出席的各位。我有一阵子没来波士顿了,但我1991-1992年间在伯克利音乐学校学习期间在本地短期生活过,我在那儿学习爵士乐钢琴演奏,但过了几个学期后我放弃了,到洛杉矶去参加了一个乐队。那时我很穷,没法玩遍波士顿,又没车,没法饱览新英格兰地区的风光,所以大部分时候只能每天窝在练习室内苦练钢琴。因此每当我重返波士顿,它对我来说总是像个全新的地方。
有件事我得给你们说:"我到这里不是来教你们如何成为一个伟大的投资者的,恰恰相反,我到这里来想告诉你们的是为什么你们中绝大多数人达不到那个境界。"
如果你已经花了足够多的时间研究像查理・芒格、巴菲特、布鲁斯・博克维兹、比尔・米勒、埃迪・兰伯特、比尔・阿克曼以及其他类似的伟大投资者,你就会明白我的意思。
我知道在座的各位都非常聪明,都是通过努力奋斗达到了今天的成就,你们是聪明人中的聪明人。即使你会忘了我所说的其他话,有件事你必须得记住:你成为伟大投资者的可能微乎其微,概率非常低,比如2%或更低,而且这个概率还是我考虑到在座各位都有高智商、工作勤奋且即将在顶尖商学院获得MBA学位这些事实后向上调整过的。如果在座的各位是从一般人中随机挑选出的话,这个概率或许只有0.02%或更低。虽然对一般投资者来说,你们具有很多优势,你们长时期保持惊人的优异业绩的可能还是微乎其微。
原因是你的智商、阅读量、拥有的经验等等并不是决定性因素,这些因素很多人都具备,然而他们中几乎没有人在职业生涯中能长期保持20%或者25%的复利增长。
我知道说这是有争议的,我可不想冒犯在座的各位。我并不是具体针对某人说"你几乎没有可能成为伟大的投资者"。也许在座的其中一两个会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实现20%的复利增长,可是如果不了解你们中的每一个人的话,很难预言那会是谁。
幸运的是,虽然你们几乎不可能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实现20%的复利增长,你们中的许多人还是会成为优秀的超乎一般人的投资者,因为哈佛MBA学生属于精英。一个人可以通过学习成为超过一般人的投资者,如果你聪明勤奋有学问,能通过学习在投资业中立足,拿着高薪,在职业生涯中干得不错,不用成为一个伟大的投资者也能赚到大钱。通过勤奋工作、非同寻常的智商以及大量的学习和研究,你能每年超越平均回报几个百分点。因此你大可不必为我前面所说的一些话而沮丧,即使你不是下一个巴菲特,也有可能在职场取得成功,赚到大钱。
但你不可能永久地保持20%的复利增长速度,除非你在10-12岁间就在大脑中具备了那样的能力。我不确定那是与生俱来的本能还是早期教育带来的能力,但如果你十多岁的时候还不具备那样的能力,你就不会拥有那种能力了。到哈佛上学并不能改变这个事实,读关于投资的每一本书同样不能,长期的经验同样不能。要成为伟大的投资者,这些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因为所有这些条件都可以被竞争者模仿。
我确信你们在商学院一定会上一门策略课程,也许你会学习迈克・波特的研究成果和书籍,当初我在上商学院前也这么干过。读他的书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分析公司时我一直运用到这些知识。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CEO,哪些类型的竞争优势能在竞争中保护你呢?你如何才能拥有一条如巴菲特所形容的宽阔的"护城河"来保护自己呢?
科技并不是"护城河"的来源,如果它是你的唯一优势的话,它最终一定会被模仿。在这种情况下,你的最佳选择是被收购或者是上市并抢在投资者意识到你并不具备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前抛售自己所有的股份。科技是一种短命的优势,类似的优势还有管理团队、广告战或者热门流行趋势,这些因素会创造暂时的优势,但随着时间的变迁,它们会变化或者被竞争对手所模仿。
一条经济"护城河"是一种结构性的竞争优势,正如上世纪90年代的西南航空,它的优势扎根于企业文化中,扎根于每个雇员之中,没有对手能模仿它,虽然每个人都明白西南航空是怎么做的。如果你的竞争对手明知你的秘密却仍然无法模仿的话,你就拥有一种结构性竞争优势,那才是"护城河"。
在我看来,实际上仅有四种经济护城河难以被模仿因而得以持久。第一种"护城河"是规模经济,沃尔玛就是一个例子,类似的有制服租赁业的Cintas公司、Procter & Gamble公司、Home Depot公司和Lowe's公司。第二种"护城河"是网络效应,比如e-Bay、Mastercard、Visa和American Express。第三种"护城河"是知识产权,比如专利、商标、商誉等,迪斯尼、耐克、Genentech等都是很好的例子。最后一种"护城河"是客户转用其他公司产品所产生的高成本。Paychex和微软是这类护城河的绝佳例子。
仅有这四种竞争优势是持久的,因为竞争对手很难模仿。正如一家公司需要建立"护城河"以避免流于平庸,一个投资者也需要建立一些竞争优势,否则他将变得平庸。
每天有8,000只对冲基金、10,000只共同基金和成千上万的个人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角逐,你怎么才能建立相对所有这些人的竞争优势呢?你的"护城河"来源于何处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