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笨兔兔的故事——带你了解Ubuntu,了解Linux (31~33)

(31) 分区
   我们住处的墙上有一扇门,门上面写着三个字母——USB
  
这扇门是我们与外界交流的又一个接口(最重要的还是网络),每次门上的红灯亮起,就说明有东西接到了USB上,我就得去打开门看看。有时候门外是一个小集装箱似的屋子,很小,一般只有几百兆到几个G大小,里面也像我屋子里一样放着一些文件。这个时候一般主人就是要让我搬东西,不是把小屋子里的往大屋里搬,就是从大屋往小屋挪。有时候一开门,外面不是一个屋子,而是一台设备,比如是一个鼠标啊,或者是个摄像头什么的,那就是让我去操作这些设备了。主人就接进来过摄像头,摄像头的名字叫Moto
E6,听说这其实是个手机,上面的摄像头可以通过USB接口来给电脑用,不管怎么样吧,这东西咱也会玩,接上就能用,鼠标那就更不在话下了。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往USB那门外接小集装箱屋子的情况多,这种小集装箱式的屋子叫做U盘,也有更大一点的,就是移动硬盘了。每当U盘接进来的时候,我就把它当作我屋里的一部分来用。
  
要想成为我屋子的一部分,就要起个名字,要不我怎么访问啊?就跟你家似的,什么叫厨房哪个是厕所,什么主卧,阳台,是个空间都得有个名字不是?我这里也一样,总得有个名字才好访问。这里要再说明一下我们住的硬盘。我们住的硬盘跟你住的房子是一样的,不是整个的一大间屋子大家乱住,东西乱扔。也要稍微的分出几个间来,学名叫分区。分区的多少和大小是主人在安装的时候根据需要分的,比如我住的这间,就分出了四个分区,也就相当于把整个大屋子用墙格出了四个间。一个小间的门上挂着个牌:/boot
这间里面是我住的,我的单间,作为老大嘛……有点特权也是可以理解的吧。再一个大间,门牌上写的是/home,这里是主人专门用来放他的东西的,什么文档阿,电影阿,歌阿,都放这里,所以这间特别大。还有一间,平时不放东西,这间叫做SWAP。这间是用来给正在干活的程序用的,程序们要运行的时候不是要往工作间里放东西么,要是放不下了,就暂时放到这间里。不过由于我们这的工作间很大,所以基本上这间没怎么用过。除了这几间之外的,就是剩下的一大间了,这间叫做"/",学名叫做根分区。其他的间可以没有,但是这间不能没有,要不我们住哪阿,是不。不过虽然其他间可以不格出来,但是对应的空间还是得有的,比如/boot,可以不单给我格出一个单间,也就是不给我单独分个区,但是就算不格,我也得划出一块地方,拿粉笔写上/boot,表示是我住的地方。
  
回来说说U盘,U盘接进来之后,我也把他当作一小间,并且给他门口挂个牌子,一般是/media/xxx,xxx就是那个U盘的名字。一般U盘都会有个名字,或者叫卷标。这样一弄,就可以很好的区分各个单间了。比如要让mplayer放电影,我总得人家说明白这电影放在哪吧,我要是说:就在那个放了一堆主人的东西的最大的屋子里,就很罗嗦,不如直接说:在/home/lanwoniu/目录下来的简单。

(32) 挂载
  
这回主人接到USB上的又是一个集装箱式的空间,不过还比较大,4个G。我仔细看了看,结果没有发现这设备的名字,那也没事,名字是人起的嘛,我直接给他起个名字并挂上了牌子:/media/4.1G
没名字是可以滴,没牌子是不行滴。这个挂牌子的过程,用我们的专业话说,叫做挂载,这个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哈。挂载,就是挂牌,就是在某一间屋子的门口挂个牌子,起个名字,到时候干活的时候就好说话了。直接说屋子的名字就好了。名字,或者说牌子,就是个标志,是可以随便换的。比如有个分区被挂载到了/home/目录,也就是说,有个屋子A(就叫A吧),被挂上了/home/的牌子。那么主人说要看看/home/下都有什么,我就会把那个屋子A里面的东西列出一个单自来给主人看。等回头可能又把别的分区挂载到/home/下了,那很简单,就是把/home/那个牌子从A房间门口摘下来挂在B房间门口而已。主人再说要看卡/home/下都有什么,我就该把屋子B里面的东西列表来给主人看了。没啥经验的主人可能会大跌眼镜:哇塞~怎么我/home/下原来那些东西都没了阿!!都哪去了阿!!
殊不知,其实原来那些东西还在A屋子里好好的放着,只是现在B房间改叫/home/了而已。
  
又废了这么些个话,不好意思。回来说这回接上的这个4G的屋子,接上之后,还没等主人发话,我先去里面查看了一下,一看全都是些个jpg的文件,我是看不懂这些个文件,但是我知道有人能懂,于是赶快通过图形界面那哥几个报告主人:您插进来的这个里面貌似全是照片,是不是要我给您找来F-Spot呢?。
  
F-Spot是一个管理照片的程序,他可以帮主人把移动设备(就是那种集装箱似的小空间)里的照片导到硬盘里,并且按时间分门别类的管理好。主人想要去年三月的照片,他马上能够给找到。除此之外,还能够汇报照片的信息,比如用什么相机照的,照的是后用的光圈,快门,ISO都是多少,等等信息。F-Spot虽然能够整理照片,不过不能编辑和修改,有时候主人的照片经常需要稍微的调整一下色彩阿,做一点效果阿啥的,有很多人管这叫PS,因为在查皮那里,做这种事情的软件叫做PhotoShop,所写PS。逐渐的,用PhotoShop去处理照片这个动作就被叫成了PS。我这里没有PhotoShop,不过有另外的处理照片的强人——GIMP
(33) GIMP
  
GIMP这家伙是个美术家,能够画出很多漂亮的图画来。当然,漂亮不漂亮是以主人的审美观点来说的,对我来说他制作出来的那些个东西,不过是一个写满0101001的文件而已,和其他的文件没有什么区别。虽然他可以在一张白纸上创造出一个多彩的世界,但多数情况下他要做的工作是调整一个已经画好的图片。一般都是主人用数码相机照的照片,用U盘拷贝进电脑,然后叫来GIMP,调整一下照片的亮度啊,色彩啊什么的。有时候还让GIMP做一些效果,比如做成油画效果的,就是把照片做成像是画的油画似的;还有做成浮雕样的,或者加个相框,他都行。以前拷进来的照片也就几百K,可最近主人弄进来的照片最小都2M多,别人不知道怎么回事,可是瞒不住F-Spot,他能看懂照片的EXIF信息啊。他告诉我,以前的照片是用一个叫做Nikon
5900的照相机照的,现在这些2M的都是用Pentax
k-m这个相机照的。我让狐狸妹妹帮我去查了查这两个相机,5900是个500万像素的DC,k-m是1020万像素的的单反相机,怪不得照片大了很多。不过,区区2M的照片文件是难不倒GIMP的,仍然刷的一下就打开,他自己说,就算20M的文件也没问题,不过我们倒是没见过,主要是主人的相机实在照不出那么大的来。
  
GIMP像狐狸妹妹一样,可以安装很多的插件以实现各种不同的功能和效果,论功能,不输于查皮那里的PhotoShop。但是GIMP有些不大好接触,总是按着自己的性子来,让主人用起来有些不顺手,不如PS那么易用。毕竟人家PS身价不菲嘛,听说一套要好几千块钱,一分钱一份货嘛。花这么多钱请回家去的软件,怎能不服服帖帖的听主人的话呢。再看看GIMP,总是摆着一副:我就这样,爱用不用的架势。还好主人比较通情达理,也能理解GIMP是确实有能力的,否则……哼哼,别看GIMP跟我关系不错,没准也得被超级牛力请出硬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