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星期六

2009总结:忍受和张扬 -----萧秋水

这是全年感悟之二。

改变你能够改变的,忍受你所不能改变的。

我承认我在上半年是一个苛刻的人,甚至连食堂的饭也不愿意忍受,但是,下半年我做到了,我可以把一顿不算好吃的饭吃得一点不剩,也可以虽然吃不下去但是不说一句话。当我被激烈地训得狗血淋头的时候,我唯唯称是,不争执不辩驳,而且,不把压力传递下去,到我,就中止了。

忍受与否,其实要看结果。我愿意忍受坏脾气的员工、同事、领导,只要是能力上有独到之处,只要能够带领我们到光明之地,就可以,风物长宜放眼量,不
要在一时、一地,就一事下结论,有些事情,在当时看可能不好,但是,时过境迁后,可能变成好事,所以,不要急躁,不要冲动,该忍受的时候,一定要忍,大局
为重。而且,也要从中去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对?怎么改进?在这个过程中,我特别感谢责备我、给我指出不足点的同事和朋友,我
深深相信,别人愿意腾出宝贵时间来责备你,这也是因为看重,因为,别人完全可以不管不顾,只看笑话。

每个人的立场、角度、要求不同,所以摩擦可能会有、误会可能会发生,不忍,就有可能把事情扩大,忍,息事宁人,在互相理解后,协作更好。

不过不是所有都忍受,有时候也很张扬,这主要表现在个人空间里,因为,工作学习等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有必要忍受的,往往是因为情境限制,在个人事
项方面,并不需要一味忍受。事实上,在2009年,因为个人思维模式的改变,我承认,我要比往年张扬,在职场上,我注意提升自己的大局观,而在自我上,我
更注重个性的发挥。

所以,我不是所有别人的要求都会答应,我可以去帮同事下载一个畅享网的资料,因为我有金币而同事没有;我可以拒绝一个希望我借出某网站账号的要求,
因为我觉得交情根本不够,这是挺荒诞的事情;我可以在已经借出了不少金额金钱的情况下,拒绝再次的请求;我也可以拒绝别人向我索要ERP中文资料的要求,
因为我已经一再声明过ERP是我在2005年前从事的领域,而我离开该领域已经达4年之久。

我曾经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遵照父母的要求生活,因为我爱他们,我没觉得不好,现在,因为父母对我的要求不同,我可能在兼顾他们要求的同时发展个
性,至于无关紧要的人的期望,我不注重,因为他们不是我的责任。在需要注意公众形象的公开场合,我以专业形象出现,但是,我不会把这个形象延伸进我的生
活,我可以穿平底鞋运动服走在路上,可以席地而坐,可以把头发随意地扎起,可以戴夸张的耳环,我不觉得两种形象反差极大非常突兀,我有我的生活,也有张扬
的权利。

没有评论: